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时间表”明晰化 呈三大特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7:54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中央在北京举行了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发出重要信息,重提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虽然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

  “时间表”清晰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传开,海内外媒体议论纷纷,台湾朝野更是高度关切。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即说:“两岸的恶性互激,将导致军事斗争不断升级”,“由于两岸政治关系渐行渐远,导致北京的危机感日高,愈加倾向对台独作出激烈反应”,他呼吁陈水扁当局“不可不慎”……

  关于大陆制定解决台湾问题“时间表”的话题,几年之前就曾经一度热炒。去年陈水扁公然抛出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台独时间表”后,大陆是否会制定相应的“统一时间表”,一时间也曾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猜测。但是,像这次由香港《文汇报》公开出来放话,明确提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依笔者的记忆,尚属首次。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消息披露之后,大陆官方迄今并未出面加以否认或者有所“澄清”,显见并非空穴来风。

  人所共知,“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这是大陆官方特别是涉台官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至于“不能无限期拖下去”究竟是何概念?是十年,二十年,抑或五十年?却一直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如今,这一概念清晰了:“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

  三大特点

  仔细琢磨这一“时间表”,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三大特点:

  其一是时间段上的“明确性”。既然是“统一时间表”,自然在时间上要规定一个比较明确的期限——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也即从2004年到2020年这16年的时间之内,“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以此强烈表达了“不能无限期拖下去”的决心和意志。这实际上等于立下了“军令状”。

  其二是策略思想上的“灵活性”。“统一时间表”披露出来之后,外界不少人说大陆要在“2020年统一台湾”,这是一种错误的解读。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等于是大陆“自缚手脚”的愚蠢举措。其实这一“时间表”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说“不排除”但并没有说“一定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是说时间仍有可能会延长;二是两岸统一的时间也有可能会“缩短”,即在2020年之前“这一期间”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可能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因此,这一“时间表”又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或曰“伸缩性”。

  主客观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话说得太满太死,搞得不好,不但会“自缚手脚”“弄巧成拙”,还有可能会使自己陷于被动,反而不利于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可见,“统一时间表”预留了回旋的余地和调整的空间,这显然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也是最聪明的策略。

  三是遏制“台独”的针对性。近几年来,岛内“台独”势力日趋猖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误判形势,以为大陆要“和平崛起”,要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埋头苦干,一心一意发展自己,他们即便由着性子胡闹,大陆也不得不吞下苦果,一时间,“台独无害论”在岛内甚嚣尘上,欺骗了不少善良的台湾民众。更有甚者,李登辉公然声称2008年是台湾“独立建国”的关键点,这显然是针对北京举办奥运而来。而陈水扁更明目张胆地提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急独时间表”。针对这种情况,大陆适时提出“统一时间表”,公开申明“虽然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是说:“台独时间表”也就是“统一时间表”,“台独”势力胆敢踏大陆的底线,真的把他们在“大选”期间抛出来的“台独时间表”转换成政策加以推动实施,那么大陆将“不惜一切代价”制止“台独”,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决不手软。这是对李登辉、陈水扁之流及其背后的怂恿者的当头棒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战略机遇期”是“斗”来的

  大陆此时此刻主动出击,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台海局势的严峻以及大陆对台政策策略的调整。这一政策策略的调整显然是适时的,完全符合逻辑的。它既与当前遏制“台独”的对台中心工作任务相配套,又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战略机遇期发展自己”的基本国策并行不悖、相辅相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愈来愈显现出它的巨大威力。

  须知,“战略机遇期”是“争”来的、“斗”来的,而不是谁“恩赐”给我们的!大陆的“统一时间表”出来了,这等于是给“台独”画了个圈圈——就像是如来佛的手掌心,倒是要看你敢不敢、能不能跳得出去!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