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落网美籍台湾间谍失足前曾任驻四川记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5:42
 

 

  核心提示

  2003年9月,大陆安全部门逮捕了一名为台湾情报机关工作的美国公民,目前对他的处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这是自去年底爆出系列台湾间谍案以来,另一起有所不同的间谍案。被捕的间谍名叫董维,此人本是中国大陆人,但早已入了美国籍。他开展的一系列针对大陆的间谍活动主要是在美国进行的。据悉,董维很可能将在大陆服刑。

  失足台“军情局”前曾任驻川记者

  董维,英文名字David Wei Dong,1952年5月生于重庆,曾是中国某知名媒体驻四川记者站记者。1986年7月,他自费赴美留学,次年即获得绿卡,1995年加入美国国籍,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他被捕前有不少头衔,包括美国国际产品配送中心副董事长、执行总裁等。

  利用在国内的记者身份,董维为自己建立了相当庞大的人际关系网络,到了纽约后很快小有名气。这引起了台湾情报部门的极大兴趣。据董维供述,1990年,他前往新加坡与台湾情报部门的重要头目、“军情局”三处处长王西田见面。在王西田的要求下,董维正式加入台湾间谍组织,月薪3000美元,此外还有可供支配的活动经费7000美元。王西田将董维化名为“关宇”,签领经费和在分析材料上署的都是这个名字。此后一年多时间里,董维先后在台湾、加拿大和夏威夷等地与王西田见面,接受他在搜集情报等方面的指导。1991年,台湾“军情局”出资,以“台湾驻北美协调会”的名义在纽约购置了一套价值26.8万美元的房子,作为董维的办公地点兼住所。

  回大陆刺探情报刚入境就被抓住

  1997年,王西田从台湾“军情局”调到“国安局”,董维开始以“小李”的化名为“国安局”工作。2003年9月,在台湾情报机关的强烈要求下,董维硬着头皮返回大陆,准备以做生意为幌子搜集更多的机密情报。

  没想到入境后不久,他就落入国家安全机关的手中,目前正关押在看守所里。按照《中美领事条约》的规定,逮捕董维后,国家安全机关迅速于2003年9月底通过当地外办正式照会美国驻当地领事馆。美国驻当地领事馆官员按规定每月探视董维一次,至今已探视了9次。

  搜集我外交机密挖掘我对台政策

  在审讯过程中,董维交代了其参加台湾间谍组织、先后为“军情局”和“国安局”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据董维本人交代,自1987年以来,他先后为台湾“军情局”和“国安局”搜集了大量情报,包括我国外交机密。大陆对台工作以及对美政策更是董维的“工作重点”。大陆每次召开对台工作会议,董维都会动用自己的关系网不断挖掘有关领导人的内部讲话精神。此外,大陆政治与经济发展情况、大陆对国民党和民进党的看法、对李登辉“过境美国”的反应以及中美对台湾“大选”结果的反应等,都在董维搜集情报的范围内。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董维又向台湾“国安局”提供了更多的机密情报。

  以赴美留学生为目标发展台特工

  除了搜集情报,董维还做了大量“人的工作”,向台湾情报机关提供了很多大陆赴美留学生的情况。1993年,董维以扩大信息搜集渠道为由,提出设立一个专项基金会,得到台湾“军情局”的肯定,同意出资100万美元,在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设立“海天基金会”,并指派董维作为监事。以“海天基金会”为掩护,董维着手在大陆寻找对台湾有情报价值的人员,然后送他们到美国留学,并对他们中间的部分人进行策反。有的留学生就这样被他拉下水。

  台湾间谍动作大美国态度不明朗

  耐人寻味的是,董维作为一名美国公民,还“不遗余力”地参加了台湾当局对美的院外活动。根据他的供述,台湾当局长期以来投入大量经费,由“国安局”驻美人员通过美国的一些顾问公司和基金会,对美国政要进行游说和收买拉拢活动,从而影响美国对台政策。

  董维去美国比较早,从事间谍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对海峡两岸和美国的情况都很了解。事实上,他搜集情报的工作不仅给我国国家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违反了台美之间的有关协议。现在尚不清楚,美国究竟是没有发现台湾的这些情报活动,还是有意加以纵容。总之,董维案一下子牵出了很多问题,台湾在美国的间谍网究竟有多大规模也成了一个惊人的问号。据环球时报

  新闻链接

  2003安全部门捕获24名台间谍人员

  国家安全机关近日破获一批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了24名潜伏在祖国大陆进行情报活动的台湾间谍和19名涉案的大陆人员,摧毁了台湾间谍机关在大陆布建的秘密情报网。

  国家安全机关有关人士指出,多年来,台湾间谍机关从未放弃对祖国大陆的间谍情报活动。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间谍机关指令在大陆潜伏的间谍公然进行情报搜集活动,触犯法律,严重危害了祖国大陆的安全和利益,为法律所不容。同时,也给台湾人民带来了灾难和痛苦,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

  国家安全机关在抓捕、审理涉案人员时,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给他们提供了足够的生活和医疗条件。目前他们情绪稳定,身体良好。涉案人员大都对国家安全机关的善待表示感谢。

  目前,涉案的台湾间谍对他们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均供认不讳。

  台湾前情报局官员陈虎门透露,台湾多名情报人员目前已失去联系。据陈虎门的说法,台湾对大陆情报网的布建下了12年功夫,因此,对驻点的情报员陈虎门了如指掌。

  我安全部门破获台湾间谍网,先后逮捕20多名台湾间谍一事,是近年来大陆侦破的最大台湾间谍案,涉案人多年来重点窃取沿海解放军对台情报,包括军力及导弹的部署等。对此,台当局面对媒体追问时称:“上面指示,对此事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案件正在审理中。据新华社

  8名台谍被曝光

  1月15日,祖国大陆海协会给台湾海基会传去第八名台湾间谍李享隆的资料。加上1月14日公布的7名间谍材料,至此在去年12月24日新华社确认逮捕的24名台湾间谍中,已有8人资料被公开,另外16人都在羁押之中。据有关消息,大陆安全部门将按法律程序陆续披露他们的情况。目前,他们分别关押在被逮捕地区,祖国大陆将依法对他们进行审判。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