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谁来捡拾遗落的历史 重修碑塔惹争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7:21
 

 

  
70年前日本人埋葬中国死难劳工的“万人坑”上所建的“万人塔”基座现在已经变成了公厕。

  
其实,中国人是欢迎带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参观的日本友人的,这对于中日两国热爱和平的人民的交往是有帮助的。

  1905到1945年的40年间,中国近百万劳工被日本侵略者奴役,60万劳工被迫害致死并被抛入万人坑中。辽宁省被确认为是“万人坑”遗址最多的省份,日军制造的旅顺大屠杀、平顶山惨案等都是最确凿的史证。现在,众多掩埋同胞尸体的“万人坑”却处在尴尬的境地,万人坑的状况提示我们,要如何对待历史,如何面对先人,如何告慰那些遇难的同胞……  

  万人坑上建民房历史遗迹成粪坑

  抚顺市老虎台煤矿上的工人大多住在矿上的宿舍区,说是宿舍区,其实,就是沿着矿山地势修建的低矮平房,蜿蜒在道路两旁。随着人们不断修建自己的房屋,就会经常发现埋在土里的白骨。

  发现白骨,这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可能太罕见了,但是,老虎台矿上的人却不以为然,他们知道自己现在所住的地方,70年前就是日本侵略者埋葬中国死难劳工的万人坑。

  “万人塔”在老虎台矿区早就为人们所熟悉,这个名字据说也是当地人给起的,因为这座看起来像是碑塔的建筑,正好坐落在日本人掩埋中国劳工尸体的高岗上。青草沟西坡就是人们说的万人坑遗址,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50米。因此,人们把这座坐北朝南,东、西、南三面都是沟壑,看起来像碑塔的建筑跟万人坑联系起来,这个“万人塔”的名字也就传开了。

  向当地的老百姓打听“万人塔”不用多费周折,他们都可以准确的把你带到地方,然后告诉你,现在“那疙瘩是厕所了”。

  由于青草沟万人坑遗址已经成为老虎台矿工的住宅区,原来骸骨遍地的情景早已没有了,但是,“万人塔”和青草沟一高一低的地势依然清晰可见。现在仅剩“万人塔”的基座部分,当地的老工人说,塔体在“上世纪70年代让一帮年轻人给炸毁了”。

  “万人塔”的基座顺着地势而建,塔的南面一直到高岗的边上都是一片平地,现在开小卖部的老海家就安在基座北面路边上,他告诉记者,基座为半截地上、半截地下的中空式,东西长约20米,南北宽约10米,从里面看就是一间3米来高的房子,他小的时候还和小孩们一块儿进去过,“里面可大了”。基座部分高约1米5,四周用红砖垒起,基座表面覆盖钢筋石灰板,四周出檐。朝南一面的基座中部有石灰板台阶,老海说,以前基座上面的碑塔还有一个小托,像大理石似的,用黑乎乎的毛砖砌的,碑石是尖顶的,顶上还刻着花儿,但那碑上刻的字他们都看不懂,好像是日文。

  “那时候岁数比我们大的都往上爬,能爬到塔尖儿上”。他说,“可后来,七五、七六年时,(老虎台)矿上在塔南面的空场地上给职工盖房子,就把碑给毁了。以前那块碑,人们拿回家盖房当地基了。”然后就在这塔的基座上盖了厕所,也就是现在“万人塔”基座之上的简陋公厕。

  现在,“万人塔”的基座已经完全变成了公厕的粪便池,只剩下基座东南面一角可以看出塔当初的形状,西北面被完全掩埋在民房的地基里,东北和西南被两户人家分别当成了自家院子的围墙。据老海说,“塔座的围墙都是三砌砖”。老海还告诉记者,现在基座上的公厕,“已经不是上世纪70年代那个老的了,这是2002年重新翻盖的。”  

  重修碑塔惹争议日军罪行难掩埋

  和住在“万人塔”旁边的老海一样,住在周围的大多数居民,都觉得“万人塔”毁掉,塔座改成公厕“不是很合适”,“可当时建房和建厕所全是矿上的事儿,大伙也不好说什么”。

  对此,也有人持完全相反的态度,现任抚顺市文化局副局长的佟达,曾著书《平顶山惨案》,也是个考古工作者,在他看来,“‘万人塔’没有必要保护下来。”

  他认为,从所谓“万人塔”的建筑形式来看,完全是日本风格,尤其是所谓的碑塔,属于典型的日本建筑,底座是中空的,可以进入,碑文是用日文书写的,这些建筑形式、文字特点,都能够证明,这是日本人为自己在中国抚顺老虎台煤矿上死亡的日本人建立的“慰灵碑”。

  另外,据居住在“万人塔”周围的居民反映,曾有日本人来此,在“万人塔”基座上的厕所旁摆上水果、糕点,跪在地上。佟达副局长认为,这些来此追悼的日本人是来为他们祖先安魂的,而这个碑塔就是当年存放、祭奠死亡的日本人的。

  “那是日本人给自己建的‘慰灵碑’,不是为了中国死难劳工,如果我们把这东西(万人塔)又修又保护的,那不是让日本人耻笑我们中国人无知吗?”佟副局长认为,这些当年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人给他们那些“禽兽同仁”所建的“慰灵碑”,在中国完全没有保护的必要。如果保护,反倒会让日本人笑话。

  但是,在《历史的伤疤———辽宁境内万人坑》中,李秉刚教授提出“万人塔”是日本侵略者为了欺骗世人,宣传所谓的“人道”而建的“慰灵碑”。

  在随后的采访中,李教授表示,对于日本人当初建这座“慰灵碑”的初衷和目的,现在没有更有力的证据加以证明,但是,这座建筑确实见证了在东北沦陷时,日本侵略者在抚顺老虎台矿上实行了掠夺,对中国劳工进行了迫害。

  其实,如果当初“慰灵碑”是为所有死亡劳工而立,那说明日本侵略者以欺世盗名之法蒙蔽世人;如果“慰灵碑”单纯为死在矿上的日本人而立,那就是对日本国内坚持的歪曲侵华历史,以“帮助中国建设”名义对中国进行资源掠夺的行为进行了控诉,所谓“帮助中国建设”无疑是一种愚蠢的欺骗世人的做法,是在掩盖他们在中国犯下的滔天大罪。  

  前人死难今人痛屈辱历史难割断

  “万人塔”改成公厕事件一经报道,全国各大媒体网站纷纷转载,人们开始关注从1931年就沦陷的辽宁地区曾经发生的众多惨案、散落在辽宁省各个地区掩埋中国劳工的万人坑。

  其实,早在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就将“日本侵华期间辽宁境内‘万人坑’调查研究”立了项,一批多年来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专家被聚到一起,重新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尽量翔实准确地记录下辽宁境内的万人坑情况。

  李秉刚教授的看法是,“这是一段中国的屈辱史,也是一段值得国人永远铭记的历史。”他几乎跑遍了辽宁各地的万人坑遗址,最终,在整个课题组的努力下,考证出辽宁境内较大的万人坑35处,共计死亡中国劳工58.6万余人。

  李秉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激动哽咽而无法说话,“我真的很痛心,地下埋着成堆成堆的白骨,那些都是我们的同胞。”李教授说,“很多可以明显看出来是被活埋的,有的人用手抱着头,还有的头骨被敲穿,非常惨。”面对这样的历史没有人能够回避,了解它、正视它、铭记它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责任。

  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抚顺平顶山惨案,一次屠杀了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3000人,而后,将尸体进行焚烧、掩埋,消灭证据,掩盖历史。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是辽宁所有的万人坑纪念馆中展馆面积最大的一个,这里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有保存完整的万人坑遗址,记录了在1931年9月16日,农历八月十五的那个晚上,日本侵略者将平顶山村、栗子沟村的3000名村民骗到平顶山下,说是给他们拍照片,然后将他们杀害的历史。

  纪念馆肖馆长对记者介绍,纪念馆在开馆伊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都来参观,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到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参观的人越来越少,从当初最多的年接待几十万人次,到前两年的10万人次左右,尤其从去年开始,每年也就2万余人次,今年至今也只接待了不到1万人次,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日本旅行团。肖馆长强调,其实,中国人是欢迎带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参观的日本友人的,这对于中日两国热爱和平的人民的交往是有帮助的。然而,纪念馆本身的硬件现在已经老化,难以满足进一步的需要了。  

  遗迹保护经费紧展馆管理谁负责

  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从那时开始,展馆始终没有进行改扩建,在一定程度上给已经出土的文物保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肖馆长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整个纪念馆占地12万平方米,只有2个展厅,遗骨馆还是当初挖掘现场建设的展厅,一直是敞开式存放陈列。1980年,抚顺博物馆由于找不到地方,搬进了这里,于是,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从此被搁置起来,原本可以利用对惨案现场挖掘的实物进行布展的地方也被占用,1500余件遇难同胞的遗物、抚顺煤矿的老照片、伪满教科书等重要历史文物无法展出。现在纪念馆和博物馆是两个单位、一套班子,包括馆长在内工作人员51人,另外顾及博物馆的文物安全,还请了临时的值更人员,院内栽种的大量植物需要有人看管,同时还有一支6个人的考古队,进行科学研究。总之,纪念馆和博物馆所有保养、安全、建设等方面的开销,每个月只有不到1万块钱的政府拨款,就算加上每年的门票收入,最多也就20万元,这对于需要花大力气进行保护、改建的大型纪念馆无异于杯水车薪。

  “对于从国家文物局拿到的文物保护项目的款子,我们都是专款专用,不敢乱花。”肖馆长坐在他那间墙壁都已经发霉的办公室里,“我们需要钱,因为纪念馆的文物一旦损坏,再花多少钱也没有用,是没有办法弥补的。”

  肖馆长给记者讲了他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遗骨馆的遗骸从发现至今始终是敞开式陈列,而遗骸所处的位置又是低洼地带,空气潮湿,地下水对遗骸的影响严重。遗骨馆本身的建筑是上个世纪70年代设计建设的,门窗封闭不严,馆舍距离公路太近,最近的地方,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汽车尾气和扬尘都会随着风吹进馆舍内,加之抚顺地区空气污染较严重,空气中的有害悬浮物进入馆内,附着在遗骸上,对遗骸进行酸化,危害到遗骸的安全保存。夏季开窗通风容易有昆虫进入,冬季暖气取暖,容易过多地蒸发骸骨中的水分。无法达到恒温恒湿的保存要求,是造成骸骨损坏的最直接的原因。

  说着,肖馆长拿出了一份写着《抚顺市平顶山惨案遗址规划(阶段成果)》的规划书。这是2002年8月,北京研究设计院给纪念馆改扩建工程起草的规划书,在规划书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单单遗址遗骸保护投资估算就需142.2万,其中遗骸保护67万元、遗骨馆疏水工程58.9万元、遗骨馆防水工程14.3万元,这还不算规划建设的5个展厅、667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费用,但就是这样,工程不仅没有开工,而且没有设计完就中途流产了。由于纪念馆方面没有办法拿出设计费用,设计方送来中期设计成果后就没有继续设计下去,而这项被列为“抚顺市2002年重点建设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预计是3000万,却因为付不起设计费,在2002年3月19日立项后的半年内就宣告失败了。

  然而,除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还能正常开馆外,由于经费紧张其他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大多挣扎在闭馆边缘。还有一些纪念馆,30年前门庭若市,而今却是连门都开不了了。相比较而言,营口市大石桥市虎石沟万人坑遗址的保存现状更是令人心痛,这里曾是日军在辽掠夺镁矿资源的铁证,在这里埋葬着1.7万中国同胞。这里的万人坑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深达18米,展出面积仅有140平方米。

  1964年,“虎石沟万人坑展览馆”建成,当初规定展览馆的管理单位是鞍山钢铁厂大石桥耐火材料厂,同时,展览馆的日常投入也由该厂负责。1965—1968年间,来这里参观的人可以达到万人以上。但后来,随着耐火材料厂的转产改制,展览馆日渐衰落。如今是断水断电,只剩下一个已经退休的老馆长常年看守这里,馆舍严重毁坏,遗骸大量风化、腐蚀。如今,大石桥市决定将展览馆收归市政府管理,重新修建。

  而北票的万人坑展览馆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现在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勉强维持。这些原本毋庸置疑属于文物管理部门管理的纪念馆、展览馆四处飘零,无人问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