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中国军人的八一宣言:对军人来说没有和平时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1 09:55
 

 

  有人问一位军人:现在没人敢欺负我们了,不打仗了,国家还养那么多兵干啥?

  这位军人回答说:您知道为啥现在没人敢欺负我们了吗?就因为有我们这些兵!

  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

  ——从一位老军人的遗憾和欣慰说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蒋乾麟

  对军人来说,没有和平时期,只有准备打仗时期和赢得战争时期。

  一位从戎40多年的将军,在退休时不无遗憾地说:“当了一辈子兵,立了不少功,可惜没能佩上一枚战功章。”这当然不是他作战不勇敢,而是他在和平年代度过了自己的戎马生涯。

  就像运动员的舞台在赛场,军人的舞台在战场,未能登上舞台一展身手,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连“一时”的机会都没有赶上的军人,他的理想,他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也是军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这种价值既突出体现在一旦战争爆发能够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最终赢得战争上,又更多地表现在和平时期严阵以待,提高战备水平,增强威慑力量,最终遏制战争上。

  对军人来说,没有和平时期,只有准备打仗时期和赢得战争时期。打仗的目的不在于战,而在于胜;胜利的实现不在于人们的良好愿望,而在于强大的实力。和平既是战争阶段激烈厮杀的结束,又是新一轮实力角逐的开始。

  军队在战争与和平的天平上,一直是至关重要的砝码。军人们之所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进行艰苦的、枯燥的甚至是残酷的训练,之所以马不停蹄、毫不懈怠地追赶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因为他们深知,只有这样,才能使居心叵测的敌对势力不敢轻举妄动,才能战胜一切来犯之敌,才能有效地维护祖国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才能为人民争取到和平安宁的生活。

  必须看到,战争可能千日不打,但战备不可一日不做。“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既要看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又要清醒地看到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事实上,这个世界并不太平,且不说从二战结束至今发生了200余次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争夺未来战场主动权的军备竞赛已从大气层向外层空间发展,就说台湾陈水扁当局一意孤行推进台独分裂,甚至扬言要对大陆“先机反制”,可见战争的阴影离我们并不遥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不可高枕无忧,以为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对和平年代军人价值认识的一个误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这里不妨举一个外国的事例。风景秀丽的瑞士面积不到4.2万平方公里,人口才700多万,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接壤,两次世界大战却都幸免于战祸,保持了中立。缘于何故?

  一位瑞士外交家说得好,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时是一名百姓,迈出左脚时就是一个战士。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没有打仗,那是因为我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

  据说,希特勒曾三次打算入侵瑞士,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面对高度戒备、全民皆兵的瑞士,要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

  今天,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当代中国军人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决心为此贡献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

  还是这位退休将军,他又非常欣慰地说:“我虽然未能佩上一枚战功章,然而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军人每时每刻都在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战争才得以遏制,和平才得以维持。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刘源

  不涝之时,是不是就不修堤了?

  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中国青年报编辑部的老朋友请我写篇短文。命题像个常识:“和平时期不打仗,为什么要养兵?”嘿!我竟一时语塞,无从作答。

  确实愚钝,我从未自问过这个问题。没想过,腹中空空倒不丢人,惭愧的是人家一问,涌出的理由太多,却感无从说起。大凡作文者,最忌大题小作,而要说明一个自幼被视为天经地义的常识,就像讲清楚1+1为什么等于2、正常人为什么要吃饭?往往会难倒英雄汉。我远非什么英雄汉,试着以小论议大题,肯定挂一漏万,估摸着不是梦里打喷嚏——空对空,就算交卷了。

  三生有幸,我在河南工作时,不知多少次看黄河。自有文字记载以来,黄河大的改道有9次,几乎年年决口,几年就有一次大泛滥。由此,造就出富庶丰饶的大平原,也养育了伟大的华夏民族。不少宗教都以婴儿的第一声啼哭,证明人生即是苦难。不管这个比喻对不对,黄河在造就大地时,的确包含了巨大的灾难;养育她的儿女时,真正施予过严厉的教训。

  然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50多年,黄河硬是没有一次决口泛滥。望着蜿蜒曲折、恢弘壮美的千里大堤,令人感慨万千!正是她们,托起了世界闻名的地上悬河,保住了人口稠密的万里家园。

  回到黄河母亲身边,总是让人浮想联翩。说不上从什么时间,说不上是怎么回事,我脑子里突然就拐出个问题:为了不知何时才来的大汛洪峰,人们斥资出力,倾囊倾家,拼命加高筑堤;为了不知何处才遇的垮塌险情,人们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对每一寸大堤都不敢掉以轻心。为什么就从来没人说是“劳民伤财”呢?

  显然,黄河母亲在造就时伴随的灾难,实在惨烈可怕;在养育中给予的教训,的确刻骨铭心。

  巧了,有两年我正好分管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前期工作。那正是三峡工程争论频仍,上下未定之时,评审小浪底的立项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却显得异常顺利。原因固然很多,我想,至要的可能是:这座巨型蓄水设施建成后,将大大减少下游培堤的工作量;如果调度好水流,不仅可以制止悬河增高,还能加大排沙入海,多造土地;最诱人的,是能够确保洛阳以下百年无大灾!哇噻!一百年的安宁!不说别的益处,仅仅经济效益,就是工程造价的万千倍!

  又巧了,正当施工队伍快要大举开进小浪底工地之时,我被调到部队,带领千军万马出入名山大川。这使我能够经常置身于天地的精气之中,感受中华民族的豪气。

  每每沐风临水,立于川上,如斯逝去的历史,一幕幕浮泛而来。

  在一个兵的脑子里,很容易出现的一句古训就是:备战甚于防川!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无防,哪来疆界?无疆,又何来国!如神州有数亿之家,无兵,何以保家?无家,哪来国家!如此看,军队是立国的前提,是人民得以生产生活,须臾不可离的必需。国防,当然就是全国全民的头等大事。

  养兵即为战,古今中外,莫不一是。许多中国名言,简练朴素却不甚精确严谨。这句千古常训,在逻辑上也是不可逆、不闭合的。我们试着反向推导一下:不战就不养兵,对不对呢?好比修堤为防洪,不涝之时,是不是就不修堤了?事实上,堤固洪不泛,军强战不兴。兵越精,器越利,越能慑敌于不战,屈人之兵而非战,越可长久保住和平与安宁,维护民族的权益和尊严。

  在科技大爆炸的今天,军事革命浪潮滚滚,军队保障国家安全的作用,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提升。遍观世界,几乎全部的共识都回归到我们的古训: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如此说来,“养兵即为战”,也可以不闭合地改为:养兵为止战,养兵为不战。

  望着滔滔逝水,不禁使人回顾起: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是英勇的好儿女付出巨大牺牲,御敌于国门之外,使家园免遭荼毒。没有那时举国的抵抗,能有这50多年的本土安宁?

  在极端艰苦的岁月,全国人民勒紧裤带,从主席到稚童,忍饥受冻,靠英雄的科研人员和子弟兵,我们硬是以生命和汗水打造出“两弹一星”,令世人刮目相看,令全球华人华裔备感自豪!没有那时的惊天一举,能有这50多年的本土和平?

  望着滔滔逝水,不禁又使人对比日常:我们斥巨资组建了众多运动队,其中绝大多数并未赢得多高的名次,可大家却依然始终不渝地迷恋,甚至为一场赛事而癫狂。这里,毫无贬损的意思。我本人少年时就是运动员,现在仍为一大球迷,有时整宿观战,乐此不疲,常为一分之差,抱憾多年!其实说到底,不过是为区区的娱乐或精神满足。而战争的较力,战场上的角逐,是世间任何竞争和竞技都无法比拟的,不仅在精神上,更直接给每家、每人带来切身之利和切肤之痛。

  和竞技同样,战争永远不会同情、偏向弱者;与竞技不同,战争永远不给人后悔、补过和再来一次的机会。兵者,天下之大凶事也!绝不允许疏忽和失误,一念之差就是灾难,一计失算意味着灭亡,一败之果,百代屈辱,千古遗恨!

  黄河之水天上来,联想今日,已是坝起堤固。富贵乡里,是不是有些人会忘记母亲的严厉教诲?仅一桩事实就够惊人的:我们一年在饭店餐厅、娱乐场所花销挥霍的金钱,足可建成几十个小浪底、几座大三峡,远远超过养兵强军的费用!不是讲要禁绝吃喝,更不是指责餐饮娱乐的霓虹繁华,但确需有个度。才刚跨入低水平的小康,我们铺张不得,浪费不起,况且国耻在前,并非久远。开民气之先者,不在布衣而在官,小大由之。不记亡国恨,岂能怨商女?显然,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首先得从官做起,从严治官。五十多年的安宁与和平,来之不易。温柔梦中,我们切不可丢掉祖宗传下的美德!

  孟子曰:“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当今,我理解这句话,绝不是要我们无端地找外患、滥树敌。我们鄙视历史上屡见不鲜的掠夺战争,也不必羡慕和效法今天有人发明的赚钱战争,愈富愈打,愈打愈发。牢记祖训,不忘敌国外患,是要我们永远保持防患意识,居安思危,自强不息。

  思什么“危”?思弱国无外交,落后要挨打,弱则被人欺,无防会受辱。当着满世界的眼球,一颗打着滚飘过的土造子弹,就能让肥胖肚皮上的微小划痕,总统了2300万英雄的台湾人民!究其原因,不都归根到一个有超强国力,持超强军力的外国势力,明里暗里在作祟?还没被人欺?国人不屈辱?又怎能居安?

  自“强”什么?强经济、强文化、强科技、强国防,也就是强国、强民、强军。“神舟”5号返回的当天,一位外国权威评论道:北京敢把一名解放军上校送上太空并准确收回,就意味着,中国能把任何东西,精确地送到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我想,此时所有中国人都明白,被人格化在这名军官身上的,是十多亿人民的巨大荣耀!

  国家和人民,是一个整体的抽象概念,由人组成民,由家集成国。因此,国与民的荣和辱,总需个性化,由无数个体的人、具体的事来体现和象征。

  当我们看到,堪称世界之最的三峡工程中,子弟兵们创出十多项世界纪录;楼群、森林的烈火中,兵哥哥们舍生忘死的身影;洪水激流中,背母抱子的烈士和小汤山的白衣天使,看到往自己身上注射病毒抗体血清的老专家无怨无悔的眼神时,我们都会说,他们永远是中国的一代天骄!

  可见,不战时养兵,为战,为止战,为不再战;和平时强军,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何况,我们的兵,不战时也在战,同样地出生入死,每每救民于水火;我们的军队,和平时亦在争,同样地创造辉煌,每每为国争荣光!我们养兵千日,我们更用兵千日。

  有这样的兵,民之安心,家园和平!强这样的军,国之安宁,天下太平!

  关注国家的“防盗门”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高津

  一旦“防盗门”坏了或还没有安装,心中就会缺乏安全感。

  什么叫国防?我打个粗浅的比方:如果说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小家汇集、凝聚而成的话,那么,国防就好比是我们每个小家庭的“防盗门”。

  “防盗门”对一个住宅的安全来说,其地位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在正常情况下,人们对“防盗门”的存在常常熟视无睹,没觉得它有多么重要。而一旦“防盗门”坏了或还没有安装,心中就会缺乏安全感,尤其夜里睡觉时更是如此。所以我们说,国防就是一个国家的“防盗门”。

  关注国防,是当今世界维护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西方,一些国家通常不用“战争”与“和平”来划分时期,而是采用“战争准备”和“战争”来划分阶段。因此,对一支军队来讲,国家的和平建设时期,就是军队的“战争准备期”。

  对中国军队和当代军人来讲,既要努力提高打赢战争的能力,又要努力提高遏制战争的能力。作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中的一员,我更深地体会到,导弹部队在维护世界和平、保卫祖国安全中,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环球时报》驻美特派记者7月16日报道,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他们通过对有关情报详细分析后认为:我军的“撒手锏”主要包括新型导弹部队、神秘的潜艇部队、先进的空军战斗机群、信息战部队。这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中国军队的存在就是威慑;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就是对世界和平和祖国安全的贡献!

  记得有一年,我所在的部队在东北某车站卸载武器装备时,当地群众目睹部队严整的军容、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较高的素质时,情不自禁地说:“看着这样的部队,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从心底里感到放心。”对人民军队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此时,我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更感到责任重大。

  军队的存在就是一种威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孙凤阳

  善养兵者,兵乃强;兵强盛者,国乃安;国安定者,民乃富。

  国无防不立,人无虑必忧。国防和忧患意识是一个民族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和平环境的相对日久,使人们的国防和忧患意识有所淡化,对战争的概念越来越模糊,认为现在“仗”打不起来,或一时打不起来,“养”兵无用。

  同时,这些人对“养”兵的作用理解片面,认为用兵一时,就是“一时用兵”。只有外敌入侵、战争发生时,军队才能发挥作用,才能体现“养”兵的重要,而不知“用兵一时”的真正内涵是“时时用兵,处处用兵”。

  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养兵是千日的养兵。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忘战必危。历史证明,善良的人们用美好的愿望从来不能使侵略者放下屠刀,没有强大的国防做后盾,和平只能是空想。所以,人们常说:弱国无外交,实力胜于雄辩。

  目前,我国正面临着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国际战略格局转换期,而我国的安全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祖国统一大业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人民的幸福安宁更需要全民国防意识做支撑。

  忘战必定亡国,用兵全在养兵。军队的存在就是一种威慑。一切反动势力之所以虎视眈眈、不敢妄为,就是因为我们背后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国家才得以强大,人民才得以平安,中华民族才得以挺起脊梁。因此,在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期,乐于“养”兵,勤于“养”兵,善于“养”兵,是国之大事,民之大事,不可一日不语。

  善养兵者,兵乃强;兵强盛者,国乃安;国安定者,民乃富。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硬道理。

  要打赢战争还要能遏制战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大校王明亮

  用兵的时段,已从“一时”扩大为“时时”。

  1999年大年初一,全国人民正喜气洋洋过新年。可就在这天上午,一架外国军用侦察机窜入南海我专属经济区上空进行侦察骚扰。我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段辉和王伟驾驶战机进行跟踪监视,最后迫使其悻悻飞去。

  这场从未被人关注过的“空战”,其实仅仅是成百上千个同类事件中的普通一例。它告诉我们:我们的国家,每时每刻都在受到各种各样的威胁和侵扰,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斗争,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亦千日。

  中国兵语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讲的是军队建设与战争的关系,有其合理的内核。但是,我们看到,在当今时代,“用兵”的含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打仗的范畴,军队的职能已不仅仅是打赢战争,而且还要遏制战争,还要抵御形形色色的非战争性军事威胁。用兵的时段,已从“一时”扩大为“时时”,从“数日”、“数十日”扩大为“千日”。

  用兵止战。当今众多国家都把“遏制战争”作为国防的第一要务。通过训练、演习、试验,显示军队的素质、能力和战斗水准,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军队重要的用兵方式。

  用兵固防。在和平时期,潜在敌人通常不会采取战争方式侵害我们,但是,种种非战争性的侵扰却始终没有停止过。以空防为例,某国军用飞机长期侵犯中国领空,历史上最多时,一年超过1万架次!同时,来自太空的军事威胁也已成为现实。

  在这样的安全环境中,人民解放军承担着维护国家边防、海防和空防,甚至“天防”的任务。每天、每时、每刻,都有数十万的部队担负战备值班。

  用兵维稳。恐怖主义是当代社会的安全“公害”,世界上很多国家军队都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新的的战略任务,我军也将反恐维稳作为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显示出我军战略运用的新发展。

  用兵睦邻。在全球化时代里,通过军事外交,培育军事互信,建立稳定的国际或地区安全机制,已成为国防斗争的新内容。

  在和平与发展的大时代里,国防斗争的地位更加重要,内涵明显扩大。军队绝不仅是在战时用,在和平时期也在用。非战争性的“用兵”,对于塑造“自卫、自强、自立”的国家安全形象、营造稳定的国家安全环境、控制周边安全态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始终用兵在第一线

  武警大校李吟

  日日用兵,千日用兵,构成武警部队的一个鲜明特征。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一著名的兵家格言,至今尚未发现其最先见诸哪一部兵书,而是意出于我国几部古典文学名著的人物之口。《三国演义》中司马懿有“养军千日,用在一时”之言,《水浒》中卢俊义有“养兵千日,用在一朝”之说,《西游记》中的一位老僧则有“养军千日,用军一朝”的论道,其意皆谓长期供养、训练军队,为的是未来一朝一时的作战需要。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则是后人据此而形成的更为鲜明的概括。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将“养兵”与“用兵”的军事行为与“千日”与“一时”的时间概念有机地统一起来,深刻揭示了和平时期养兵与战争状态用兵的基本规律,科学反映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从中也体现出和平时期的“千日”养兵是为了战争时期的用兵,战争时期的“一时”用兵也是为了争取“千日”的和平时期的军事哲理思想。

  相对于“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军事认识。如今,这一思想越来越为现代军事指导者所高度重视,并被运用于军事活动,日益体现出它极为深邃的军事内涵和丰富的实践价值。从我国武装力量的实际看,“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则比较集中地体现在武警部队,也是这支部队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

  早在战争年代,武警部队就以其初期的组织形式,直接用兵于作战第一线。今天的武警部队作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建设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武警部队的沿革、构成及其所担负任务的性质、特点不难看到,日日用兵,千日用兵,构成了武警部队的一个鲜明特征。传统意义上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概念,已难以涵盖武警部队的现状。而“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则生动形象、恰如其分地概括了这支部队养兵与用兵的关系。

  现实中,武警部队的用兵总体上有别于解放军的对外用兵而侧重于对内用兵(即主要担负国家内部的安全保卫任务),有别于解放军的作战用兵而主要体现在勤务用兵,而且更突出地表现为动态用兵。驻守在祖国各地的广大武警官兵,每一天、每一时,都处在执勤维稳、处置突发事件、严打反恐、缉私查毒、灭火护林、抢险救灾、施工生产等用兵第一线。

  可以说,“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贯穿于武警部队履行使命的始终,扎根在广大武警官兵思想意识的深处。

  非暴力用兵是一门艺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上校李汉军

  它与政治、经济、外交等相配合,与心理战、网络战、法律战等相结合。

  战争是流血的政治,军队是战争的机器。和平时期,军队战斗力同样体现国家意志,传递国家信息,仍直接为政治服务。这就是武装力量的非暴力运用。随着这种运用作用愈大、时机愈广、形式愈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就成了“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过去,国家安全更多的是指军事安全,安全边疆与领土边疆基本重合,现在国家安全是包括军事、经济、政治、文化、资源、信息等综合安全,安全边疆远远超出国界,各国的安全关联性大为增加。各国对国际与地区战略环境有了更高的共同追求,从而更愿意对话而非对抗。即便对抗,目的也已经变化:过去是攻城略地,现在是意志征服。

  武力运用所追求的永远是最大限度地增进和维护国家综合安全,这就要求武装力量首先是通过非暴力运用,消除威胁,遏制战争,维持和平。

  非暴力用兵的主体是现役部队、武装警察和预备役部队等,其主要方式有三类。

  静态用兵。指通过军队自身建设战略措施及对策的调整,向对方暗示意图和动向,以达到有限威慑的目的。如以战略布势、更新武器装备、战场建设等手段体现用兵。这种方式寓用兵于建设之中,一举两得。

  如俄罗斯就是以理论研究体现用兵的高手。他们几乎每年专门召开打击航空母舰编队的研讨会,还公布开会消息,却对研究成果严格保密,使美国这个最大的航母国家对此恼怒且无奈。理论的威慑是俄罗斯在海军力量衰弱的情况下,维护好海洋权益的条件之一。

  动态用兵。指开展军事外交、演习训练等例行性或针对性的动态活动,显示武装力量的威力与存在,表明己方战略意图与决心,达到提高国际威望、缓解危机和左右局势的目的。

  近年来,我军通过动态用兵,取得明显成效。去年8月,我军首次邀请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等15国军事观察员来到中国最大的训练基地,观摩实兵演习。观察员们参观后,口中赞扬“训练一流”,心中无疑会想“与之慎战”。

  同时,军事存在显示国威。我们的军舰到南沙巡逻,中国渔船立即有了依靠,一些非法进入我传统海疆线的他国渔船则马上离开,其军用船只更是退避三舍。

  威慑用兵,是动态用兵的更高形式,它以威胁使用武力或准备使用武力的军事行动,强烈表达国家意志,迫使对手屈从,以求不战而胜。

  可见,战争是一门艺术,非暴力用兵也是一门艺术。它要与政治、经济、外交等相配合,还要与心理战、网络战、法律战等相结合,更需要意志力量,正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所说:“制定一项不战而胜的战略,关键因素是意志力量。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是需要的,但是如果没有意志力量,它们就毫无用处。”

  今天,中国军队正以“捍卫祖国统一、保卫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力量为主导,不断地掌握这门艺术。

  兵越强战越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张玉生

  在全球化、信息化、多极化时代“养兵”。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一个妇孺能详的说法,也是对“养兵”价值观的一种传统而通俗的描述。这一说法带给人们的直接信息是,养“千日”之“兵”常常可解国家民族之危难于“一时”。

  而其所蕴含的另一个潜在信息则是,“兵”虽养“千日”,也似乎只在关键之“一时”有用。在这“千日”与“一时”的比较中,人们不由得会对“养兵”与“用兵”的效费比产生质疑。在这个我们已经身处其中的全球化、信息化、多极化时代,这样的“养兵观”还适用吗?

  军队是为战争而存在的。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政治多极化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养兵”呢?

  首先,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之间的利益关联空前增加,这种关联给利益冲突各方都带来一种深刻的战略束缚,用全面战争对决的方式解决利益纷争,将不再是可取的选择。

  但是,经济全球化既是一个促进人类社会生产力绝对水平提高的过程,又是一个加剧全球贫富悬殊、导致国际分配不公的过程,后者必然给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冲突和战争。战争的动因将更多地集中于经济因素。

  因此,在全球化时代,战争仍会继续发生,甚至只会多,不会少,只不过发生像一战、二战那样全面的毁灭性战争的可能性小了而已。

  同时,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存在形态和生活方式,战争的形态和方式也同样被深刻地改变,向着信息化战争的方向演进。

  但我们要看到,信息要素固然是信息化战争中最重要的制胜因素,但绝不是惟一要素,物理杀伤和空间占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鼓吹“战争文明论”、“战争软化论”等等,无疑会造成战略性的误导。

  作为时代另一个特征的政治多极化,而“养”善战之兵,对于参与、推进这个进程,乃至影响其结果,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就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兵越强,战越少。“养兵”不仅可以“胜战”而且可以“止战”。这个法则在全球化、信息化、多极化时代将表现得更加充分。如此,对一个追求“和平崛起”的大国来说,“兵”养与否、多与少的问题,结论自然是不言自明了。

  至于面对新的时代,要养什么样的兵、怎样养兵,或许一个美国人的话能给我们以关键的启示——“最好的军队是与敌人不同的军队”。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英雄母亲天津度“八一”   04-07-30
天津警备区举办老干部书画展 老兵丹青庆八一   04-07-28
天津市新闻工作者与部队官兵共庆八一建军节   04-07-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