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记者暗访大学生“吧女” 谁知暑期打工辛酸滋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1 12:41
 

 

  北方网消息:每年这个时期,都市打工人群中都会出现“学生打工族”。但一直以来,学生暑期打工市场没有明确的“行规”,学生获取打工信息的渠道并不畅通,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很少顾及这一特殊的打工群体,于是出现了暑期打工市场貌似繁荣、实则混乱的状态。学生打工背后的辛酸也很难有人体味得出。

  日前,为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暑期兼职工作,记者来到一些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但均未找到合适的。

  其后,记者又根据一些高校内公告栏的暑期工宣传单找到了某高校附近的几家中介机构。在一家专为学生介绍暑期工的中介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记者的“个人情况”和“需求”,推荐了几个酒吧服务员的工作。

  于是,记者装成在校大学生去中环线上一家新开业的酒吧应聘。酒吧经理得知记者没有在酒吧工作的经验时,马上肯定地说,你只能做“吧女”。所谓“吧女”,这位经理做了如下的解释:就是给客人推销酒,凭业绩拿提成,再就是陪客人喝酒,客人高兴还可以给小费。“吧女”工作很简单,比单纯的端盘子拿钱要高得多。不仅这家酒吧,记者到另外的几家酒吧应聘,也被告知,没有经验者只能陪酒、推销酒。至于书面协议,是没有的。无论是中介机构还是招工的酒吧,均表示这是双方自愿的行为,又是短期临时工,去留随意,没有签协议的必要。

  由于酒吧的营业特点,“吧女”的工作时间一般都是晚上7、8点钟到转天凌晨3点左右。记者提出回学校不方便时,酒吧经理建议几个大学生“吧女”在校外租房。谈到报酬,一家日式酒吧表示没有基本工资,只是根据个人推销酒水的业绩拿提成。因为酒吧经营的都是洋酒,提成也是很高的。此外,由于“吧女”还要陪客人喝酒,得到的小费也相当可观。几家酒吧的经理都表示,小费要跟酒吧分成:从四六分成到二八分成不等。出于大众的认知习惯,记者提出了“吧女”陪客人的“程度”问题。酒吧老板认为,这是“吧女”的个人意愿,一般刚上班的头几天是不允许“吧女”跟客人离开酒吧的;如果是接触了两三次的“熟客”,也就不加阻拦了。而且离开酒吧以后,客人给的小费就可以悉数收进“吧女”自己的钱包。

  第二天,记者选择了一家酒吧去试工。上岗前,先来的“师姐”告诉记者许多经验之谈,诸如:一定要化浓妆以适应酒吧的灯光;不要穿有袖子的衣裳,最好是吊带装;上班时间要一直保持微笑状态等等。随后,记者见来的几位学生“吧女”都是如此打扮的。从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她们来自本市的几家高校,这份工作是通过学校附近的中介机构介绍的。她们都曾经做过“吧女”,由于收入较高又不影响上课,所以打算开学后还继续做下去。环顾这些学生“吧女”,脸上已然染上了风尘气,大多还娴熟地抽着烟。

  将近9点钟,酒吧开始上客了。“吧女”们都默契地选定客人主动搭讪聊天,客人如果邀请她们坐下,为她们点酒水,那么,“吧女”就可以从客人为自己点的酒水中拿到提成了。看看自己实在无法进入角色,记者只好借口身体不适离开了。

  几番求职经历让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找暑期工的艰难。那些已经在做暑期工的同学,又是怎样找到适合的工作呢?据了解,现在的暑期工作,大体上分为三类。一类是脑力劳动,像搞设计、做家教等;另一类则是体力劳动,像到快餐厅、酒吧当服务生、超市干理货员、健身房做健身指导等;还有一类就是靠嘴赚钱,像卖保险,做广告业务员、商品促销员等。想要获得打暑期工的信息,最可靠的是找已经找到暑期工的同学引见,或是学校学工部推荐,千万不要到小中介机构去。那些地方往往是花了中介费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严重的还容易上当受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成都6名在校大学生骑自行车出游在川藏线失踪   04-07-29
天津市大学生校外租房调查 营造“爱的小屋”   04-07-29
女大学生揭传销黑幕:非人经历几欲轻生   04-07-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