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威武文明形象清新 驻港部队情动香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1 17:34
 

 

  每天,当太阳从地平线冉冉升起,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同时在驻港部队的14座军营举行。

  在“东方之珠”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驻港部队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7年来,驻港部队有效地履行香港防务职责,亲民爱港,为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为共和国军队的历史铸造新的辉煌。

  一位外国高级将领说:“在繁华稳定、经济活跃的香港身后,有一支忠诚、训练有素的军队作为支撑。”

  驻香港部队是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窗口,驻港部队按照基本法和驻军法,依法治军,严格治军,在香港树立了“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驻港部队大都是闻名遐迩、功勋卓著的部队,一向治军严格。进驻香港7年来,驻港官兵虽有轮换,但军队建设不断加强,驻港部队一手抓官兵理想信念教育,一手抓严格正规的军事训练。

  保卫香港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是驻港部队的中心任务。只有军事过硬,才能出色履行香港的防务职责,担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陆军部队针对香港防务特点,多次组织警卫、巡逻、应急机动和城市勤务等训练,列装的各种新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海军部队突出香港海区的防卫,加强海上巡逻、搜索、打捞、意外情况处置的训练,快速反应能力显著增强;空军部队逐步适应香港空域特点,组织完成了野外降落、城市追踪、悬停吊救、航行转场、侦察巡逻、各种场地着落的训练,所有飞行员都能进行全天候飞行。

  一天下午,香港附近某海域风起浪涌。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驻港部队与美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参与的远程空难海上模拟搜救演习拉开序幕。这是参演国技术、体能和智力的较量。驻港部队某航空兵团和其他国家的3架飞机奉命起飞,在指定海域寻找目标。飞机在离海平面40公尺的高度俯冲、跃飞、盘旋,做着扇面和蛇形搜索动作。不到5分钟,驻港部队航空兵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发现目标,准确报告位置,准确实施抢救。外籍演习指挥官兴奋地用英语大喊:“太棒啦,谢谢!谢谢!”

  像这样的演习,驻港部队已有多次。每次都是以高超的技术、最快的速度、准确的定位,受到参演国观察员的赞赏。

  7年来,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部队训练成绩,每年都保持在及格率100%、优秀率80%以上。

  一名英国老兵说:要把这里的景象介绍给在香港服役过的英国军人。  

  在驻港部队的军营里,你会看到头戴专用头盔,胸佩纠察符号的战士不停地走动。这就是宪兵,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军营执法,维护军容风纪和军车运行秩序。

  在遵守基本法、驻军法的同时,驻港部队还严格遵守驻在地香港的法律,在全新的法制环境下,依法驻军,依法治军。

  部队进香港后,每次实弹打靶,按照法律程序提前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宪报》上刊登公告,飞机升空、舰艇出海,坚持按法定程序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军车过桥、穿越隧道,一律自觉遵章缴费。就连那雄壮的军号声,在驻港部队军营也难听到——为的是不让噪音影响市民的作息习惯。

  旅客出入香港要通过海关检查,驻港官兵进出香港除要经过海关检查外,还要接受严格的军队内部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特殊。

  记者从香港入境处等部门获得的信息表明:7年来,驻香港部队无一人违纪违法,无一人与市民发生纠纷,过往车辆无一违规;部队实弹射击、飞机升空、舰艇出海,无一次不是严格按香港法律办事。

  前不久,一位曾在香港服役了15年的英国老兵特地来香港,到新围军营故地重游。解放军崭新的军人形象使这位老兵感慨万千,他特地以五星红旗和哨兵为背景拍摄照片,表示要回去介绍这里的一切。

  配电工厂职员陈芬英说:“解放军是自己人,有解放军站岗,心里就有安全感。”

  依山傍海的赤柱军营,山明水秀。留着披肩发的陈芬英女士是一家配电工厂的职员,每天她都要经过岗亭,搭乘赤柱的公共汽车上班。她注意到这些来自内地的士兵很有礼貌,很懂规矩。有时回家晚,哨兵总要亮着灯光为她送行。

  虽然平时人们在大街上见不到解放军,但每当香港举行植树、捐血、清洁港湾、大型灾难事故救援演习等社会公益和治安活动时,驻港部队官兵便会出现,默默地为香港贡献心力,他们先后4次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植树10万多株;4次参加为港人义务献血的活动……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政委刘良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特区政府需要、香港市民需要,驻军会按照有关规定随时提供协助。

  部队进港后,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了必要的工作关系。制定了协助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治安、救助自然灾害,外国舰艇、飞机进港的处置等具体的行动方案和保障计划,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度评价。

  留给香港一片绿荫,献给同胞一份爱心,部队的亲民作风使香港市民感到,部队官兵的确是“最可爱的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与他们“亲密接触”。

  驻港部队进驻香港7年来,已有4个营区先后7次对外开放,总共有12万香港市民前往参观,部队官兵们先后为香港市民作了40多次军事表演,次次赢得掌声一片。“香江劲旅”、“海上雄师”、“空中雄鹰”成了香港市民送给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的美称。

  码头工人说:“解放军来了,港湾变得更蓝了”。  

  “一直珍藏在战士心中的香港是美丽迷人的。港人,是我们的亲人,香港,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驻守在这里,就要让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这是一则战士的日记。它既表达了驻港部队官兵的心声,也是他们生活的写照。

  海军舰艇大队驻扎在维多利亚港湾的昂船洲海军基地,湛蓝的海水倒映繁华的香港,如诗如画,十分美丽。但谁会想到,这里会出现“上厕所难问题”。舰艇大队配备的船舶,设备是一流的,当然有厕所,但为了避免对港湾造成污染,官兵们自觉到岸上几百米以外的厕所,没有一个违反规定。

  在昂船洲军营,港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海军官兵出海时常带着一条小船,这是他们专门从内地购买,用来捡拾往来船只和人员丢弃在维多利亚港湾的垃圾和漂浮物。

  在驻港部队营区,见不到一丝痰迹、一片纸屑,连放在过道上的垃圾桶也是干干净净的。

  驻港部队营区环境优美,树木茂密,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官兵们自觉遵守香港野生动物保护法,与猴子、小鸟、蟒蛇、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和睦相处。“解放军给鸽子治伤”,“军车给蟒蛇让路”等故事被香港媒体和民众传为佳话。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样特殊的环境下驻军,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全新考验。驻港部队7年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考卷”,香港舆论给予的评分是:“十分成功”,“驻港部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它“体现‘一国两制’的成功。”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驻港部队阅兵受港人关注 15000张门票2小时派清   04-07-26
【组图】驻港部队派发阅兵参观券   04-07-25
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晋升中将军衔(图)   04-07-23
驻港部队八一首次公开阅兵 陆海空逾3000人参加   04-07-23
驻港部队发布举行阅兵仪式公告引香港媒体关注   04-07-23
驻港部队发阅兵公告 将派发15000张参观券   04-07-22
驻港部队“八一”阅兵 三千官兵将展雄姿   04-07-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