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天津严格项目审批 甩掉“包袱”积累“财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08:22
 

 

严把“病从口入关”

  北方网消息:来自国外的某投资商看好天津的发展潜力,主动要求到天津发展,投资建设一个大项目,但到市计委审批时却卡了壳,原因是该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低,对环境污染大,虽然暂时会引进一大笔资金,但从长远看却将会成为“包袱”,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天津市近年来项目审批过程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市计委主任李亚力认为,天津正在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的要求,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全市的经济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项目审批是计划部门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市计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严把“病从口入关”,力争每新上一个项目,都能成为天津经济长远发展的可贵“财富”,而不是“包袱”。

  未雨绸缪

  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从去年开始,电力供需矛盾重新出现,“拉闸”限电成为我国大部分省市的常态。然而我们欣喜地看到,天津相对于其他省市,在今年夏季高峰前,基本上保持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即使今年夏季高峰,全市缺电形势也大大好于北京、上海等其他绝大部分省市。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取决于本市一贯以来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的适度超前规划,未雨绸缪。

  新投产机组不足是当前全国电力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1999至2001年全国批准新开工电力装机不足3000万千瓦。作为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和主管部门,市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准确判断形势,高度重视电源项目储备和建设。早在“九五”期间就建设、投产了陈塘庄、杨柳青、盘山电厂一、二期工程,共计新增电力装机290万千瓦。此外,在山西神头投资建设100万千瓦机组。随着用电需求的增长,市计委敏锐地注意到,本市电力网架薄弱的矛盾日益突出。于是自1995年开始就积极组织筹措资金,重点进行低压电网改造;自1998年开始又投入100亿元进行了大规模城乡电网改造,从而使本市能够在经济和用电高速增长情况下,电力的正常供应得到了保障。自去年开始,根据新的电力形势,本市又抓住机遇,及时调整了电力规划,提出采用世界一流技术和设备,利用脱硫、除尘先进技术,结合海水淡化和中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发展热电联产。这一规划思路和发展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市计委有关负责人预测,随着这一系列重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本市缺电局面自2005年开始将早于全国出现根本性好转。

  随着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崛起,天津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为了方便天津与兄弟省市的联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计委又加快了天津大交通体系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大规模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海港、空港、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大交通体系。天津港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去年吞吐量已突破1.6亿吨。到2010年,天津港还将投入273亿元,建设港区内十大项目和港外二十项配套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一流大港将屹立在渤海之滨。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已初步形成,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己达到10168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85.3公里/百平方公里,位于全国第三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居全国首位。为使京、津两地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京津高速公路北、南两个通道正在规划兴建之中。有关部门就京津间新建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问题已达成一致意见。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建设也在加大步伐,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进行了实质性联合,共同构筑东北亚地区航空枢纽。

  在谈到这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时,市计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发展的后劲,也是财富。无论是成片危陋平房的改造,还是地下管网的铺设;无论是二级河道的改造,还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项目的投产;市委、市政府实施这些项目的决心一直是坚定不移的。实践也证明,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成为天津长远发展的强劲引擎。

  着眼长远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要“把住病从口入关”,关键是抓好项目。项目是不是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核心是技术水平的高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近年来在各个时期、各个场合提出了“走科技路,吃科技饭”,“高人一筹,领先一步”,“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等重要论述。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他又进一步提出,“新上项目,一定要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技术领先”。市计委在新上项目时将这些重要论述作为严格遵循的一贯原则,以实施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着力点,以点带面,积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推动全市经济结构升级。

  在这些重要论述的指导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重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天津遍地开花。1999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实施了锂离子电池系列产品、高温超导滤波器子系统、超快恢复高压硅堆、皮质激素类药物、现代中药产业园、头孢类药物及其中间体、基因工程a-2b干扰素、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系列产品、蔬菜良种产业化、万吨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等66项重大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82亿元,投产后新增产值240亿元、利税60亿元。目前,已竣工项目31项。此外,通过积极争取,方形锂离子电池、复方丹参滴丸、工业有毒有害固体废弃物焚烧、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出口型蔬菜新品种繁育等37个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累计争取国家资金3亿元。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计委本着“瞄准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确保技术领先”的原则,在以往每年组织实施十余项市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基础上,加大项目组织力度,年内组织实施60项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相继投产,已成为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2003年,仅纳入统计的21个产业化项目,全年实现产值168.4亿元,增长47.6%,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7.8%,拉动产业增长8.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800亿元,同比增长43.1%,比限额以上工业高12.9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2%,同比增长了2.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1.8%,拉动工业增长12.5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一大批企业的快速发展,金耀集团、天士力集团、南开戈德、天大天财、环球磁卡、力神电池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脱颖而出。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器、氨基酸、复方丹参滴丸、干扰素、绿色高能电池等一大批市场竞争力较强的重点产品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通过重大产业化项目的示范作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回顾本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市计委主任李亚力深有感触地说,事实证明,正因为这些年我们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上新项目严把病从口入关,坚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天津经济发展赢得了主动权。也正因为如此,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今天,天津可以从容面对。

  顺势调整

  进一步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是投资规模偏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严重。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宏观调控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进一步提出“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决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市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把这作为一次顺势调整的难得机遇,进一步清理投资项目中的各类“包袱”。

  按照国家清理整顿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热行业和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要求,市计委组织有关部门对我市涉及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了认真调查清理。从产业政策、布局规划、用地用水、环保等方面统筹考虑,严把审批关,坚决不上技术水平低、能耗水耗高、影响生态环境、达不到土地集约利用标准的项目。通过清理整顿,对国家控制的冶金、建材等行业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取消立项6个,暂停建设、限期整改15个,停止建设12个项目。同时,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控制信贷风险,形成了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良好的协调配合机制。

  市计委有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这次清理整顿中,尽管市计委采取了严格的程序和手段,但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天津的各行各业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说明我们这些年与中央的工作思路是吻合的,天津的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广州再次取消72项行政审批 预计将保留500余项   04-07-05
国务院保留500项行政审批事项并设定行政许可   04-07-0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