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井喷甘泉福盈门-天津农村饮水解困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6:52

  [编者按]:2001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来到干旱最严重的静海县视察。张立昌告诉乡亲们:"不让一家一户没水喝,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他指出,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决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天津农村饮水困难问题。通过我们的行动,让老百姓有盼头,有希望。

  随后,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力争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使天津农村在干旱之年不再出现农民饮水困难问题"。从2002年2月开始,这项被列入全市改善城乡人民生活20件实事的工程开始全面实施。

  建设篇:为了人民利益快打井、多打井、打好井

  北方网记者王冰

  北方网专稿:2004年6月30日,喜讯传来,全市12个区县大战告捷:累计完成新打、更新机井2019眼,维修机井187眼,更新水泵150台套,机井配电工程862处,山区小水窖11084座,山区输水铁管道137.3公里,建设集中供水工程30处,解决了265万人的饮水困难。

  任务责任化是工程建设之本

  天津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起连续3年把农村饮水解困列入改善城乡人民生活20件实事,多次召开动员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加快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建设工作的进度。全市各级组成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组织保障体系。

  任务的责任化为工程的提前完成提供了保障。静海县、东丽区实现了3年任务1年完成的工作目标。西青、津南、北辰、塘沽、汉沽、大港、宁河等7个区县提前1年全面完成了3年工程计划任务。蓟县、宝坻、武清3个工程建设任务非常重的区县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了3年工程建设任务。

  投资多元化是工程建设之策

  在国家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委、市政府采取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即国家补助一点,市财政出资一点,受益者承担一点,对口支援一点,企业赞助一点,银行贷款一点等多种形式做好资金的落实工作。据统计,全市累计完成计划投资3.3亿元,其中国家和市补资金1.1亿元,区县自筹2.2亿元。

  为了让农民兄弟早日摆脱缺水之苦,天津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为12个区县捐款985万元,人人献一片爱心,人人做一份贡献。

  静海县饮水井设计深度都在400米以上,投资较大。为解决打井资金,他们采取了多方筹资的形式,以村街和村民投资为主体,县财政挤一部分;干部职工捐一部分;78个委、办、局按所包乡镇分任务筹一部分;市里补助一部分。仅县委、办、局及个人捐款达135.3万元,确保了新打、更新饮水井任务的完成。

  建设规范化是工程建设之措

  天津把握住"4个关口",建设优质工程。一是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关。对施工队伍进行严格业绩考核、资质审查,通过筛选,择优选用,并与施工队伍签订施工合同和质量保证书;二是把好材料设备关。实行政府采购,指定信誉好的生产厂家供应工程材料,保证了质量,杜绝了劣质产品的流入;三是把好质量监督关。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工程质量检查及技术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面落实质量监督措施,确保质量管理扎实、有效;四是把好工程验收关。做到工程资料不整编不验,工程竣工资料不全不验,工程决算资料不完整不验。严格按照标准及时组织工程初验和终验,做到建一眼井,成一眼井,发挥一眼井的效益。

  验收公开化是工程建设之举

  检查公开,验收透明,体现在工程验收的全过程。每进行一次验收,由市计委、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组成联合检查验收小组,按照所制定的工程验收标准,逐项严格检查验收,实打实的检,实打实的验,不走马观花,不走过场。每次检查验收都请新闻记者参与,实施现场舆论监督。检查验收结果,在媒体上公开发布,做到心明眼亮,心悦诚服。

  效益篇:夯实三农发展根基

  北方网专稿:两年半,多么不寻常的两年半,一口口深水井,一座座蓄水窖,甘泉涌喷,澈水蓄存,润泽千家万户,惠及后代子孙。农民从饮水困难中解脱出来,得到了实惠。群众高兴地说,饮水解困工程是民心工程,是德政工程,饮水解困工程带来的好处说不尽。概括起来有五大变化。

  一大变化:水质发生变化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不仅要让农民群众喝上水,而且要让他们喝上高质量的净化水",这是东丽区制定的奋斗目标。

  东丽区有84个村,地下水氟含量严重超标。有的比饮用水标准高出7倍多。长期饮用高氟水,直接影响村民身体健康,造成牙齿发黄、面部斑点、骨质疏松,有的学校为了防止学生骨折事件发生,被迫取消体育必修课。

  东丽区下决心彻底改变广大人民群众喝高氟水的历史,引进除氟技术和纯净水设备,大面积实施纯净水工程。经过全区努力,2003年总投资854.95万元,共建成改水除氟站45个,覆盖全区80个自然村,使15万多人喝上了达标水。

  2002年9月2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视察了东丽区的人畜饮水工程,对农村饮水解困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03年9月11日,水利部组织全国部分省、市的60多名领导参观了东丽区除氟改水工程,一致认为,这项工程不仅在天津市,而且在全国同类地区也处于领先水平。

  二大变化:观念发生变化结束了喝大锅水历史

  塘沽区有35个村饮用地下水,由村委会负责集中统一管理。有的村供水费用全部由村委会负责,有的村向村民征收水费,按每年每人24--36元收取,由于没有水表,征收的水费寥寥无几,成为村里的负担。受喝"大锅水"的传统观念束缚,供水事业恶性循环,机井管道老化失修,漏水严重,供水压力不足,影响群众用水。

  面对困惑局面,塘沽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大锅水"的做法,进行了供水设施的改造和供水管理方式及供水管理机制的改革。

  到2003年底,已有8个村6000多户安装了水表,共安装水表7000多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改造管道,解决了管道末端村民的饮水困难;二是市场化经营管理模式,按规定提取折旧费,卸下了沉重的包袱,形成良性循环。

  例如,新城镇黄圈村有1068户,3608人,安装水表、改造管道并安装了变频供水设备以后,月供水量由原来的8500吨减少到6000吨,节约水量2500吨,效益显著,而且解决了管道末端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村民很满意。村民李富中大爷感慨地说:我们家附近的多户村民住在供水管道末端,由于水过不来,只好到别人家去挑水,有的老人、孕妇没人帮助也得自己去挑水,给生活带来很多困难。饮水工程实施后,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不出家就能用上水,这可方便多了。

  三大变化:农村发生变化夯实了三农发展根基

  蓟县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区县。多年来,缺水一直影响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县委、政府把饮水工程作为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实现山区人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战略举措来实施。几年来,饮水工程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解决了该县山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而且山区人民以水利为依托,山区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小水利做出了大文章,山区经济逐渐走上健康轨道。

  绿水长流、持续利用,饮水工程带动种、养、销的全面发展。县水务局立足于县情、旱情和山区实际,把修建水窖作为山区饮水工程的建设重点,3年中建水窖10184座,增加蓄水能力30.5万立方米。由于有了充足的水源保证,山区群众在保证饮水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地把开展饮水工程同农业综合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同时紧密依靠科技进步,引进喷滴灌等先进节水设备,把有限的水用在刀刃上,实现了"五省两高"的良好效果,逐步摆脱了贫水困境,迈上了一条以窖养水、以水养果、以果促经的良性循环轨道。几年中,饮水工程发挥了显著效益,果树增产262万公斤,蔬菜增产31万公斤,增加蓄水30.5万立方米,增加经济效益3650万元。

  四大变化:经济发生变化创造了生产发展条件

  严重的干旱缺水不仅影响了农村人民的正常生活,而且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受地理、地质条件制约,多年来干旱一直制约着蓟县山区经济发展。要改变山区群众的缺水局面,加快经济发展,蓟县把饮水工程项目与地下水、地表水和降水资源有效利用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三水"齐抓局面,使得饮水工程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既改善了山区群众的生存条件,又为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蓟县山区由于连年干旱,许多村户到周围村甚至到临县去拉水吃,近的三五里,远的几十里。泥河村全村203户805人,其中村西90户400人,一到干旱季节就要到几里地以外的临村拉水吃,每吨水运费花去2.5元,每户全年就要花费400多元。为了拉水,只能放弃其他农活,按每个劳力每天35元计算,每家每年就得损失2800多元。饮水工程实施后,该村群众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得长期去拉水,就象少了一条腿一样,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用两条腿走路了。饮水问题解决后,该村群众全心投入到致富当中,许多村民搞起多种经营,人均年收入已经由原来的20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3000多元。像这样的村蓟县有20多个,仅此一项全县全年就可节省开支780万元,增加经济收入2800多万元。

  以水促经、依水带旅,蓟县旅游业呈现前所未有的红火局面。蓟县毛家峪长寿度假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使他们有水作支撑,把旅游搞得很红火,走上致富路。到2003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8000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0000元。因为有了水,毛家峪长寿度假村开始由脱贫到温饱,由温饱而过上小康生活。

  五大变化:人气发生变化融洽了党和群众关系

  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充分体现各级党委、各级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给人民群众带来最大实惠。各个村纷纷向区县水务局赠送锦旗,用各种方式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这项"民心工程"。

  蓟县庄果峪村350户1318人,原来全村人饮用一眼老井的苦水,祖祖辈辈盼望有口好井。饮水工程实施后,县里为该村打了一眼200多米的深井,修水窖50座,全村人从此喝上甜井水,大家从内心里感激党和政府。

  东丽区务本三村的村民在供水房里立了一块"思源碑",上面镌刻的第一句话就是"饮水不忘挖井人,永远感谢共产党"。

  两年半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结束了,留给农民群众的不仅仅是一项饮水工程,更是在人民心目中树起的一座共产党光辉形象的丰碑。

  为了表彰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的建设者和管理者,7月29日,天津隆重召开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为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是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战略举措。下一步要抓紧做好饮水管网入户工作,把这一民心工程办实、办细、办好,使我市农村饮水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为推动农村经济更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纳米比亚初印象
迪士尼营造雪亮圣诞 下月21日至30日延长开放
体验杭州“水上巴士”:看着风景去上班
摩纳哥 小国里的超豪华生活
北京拟开放十三陵更多景点 满足不同观景需求
周末出游东南西北都精彩
国内首支空姐军乐队亮相可为大客户服务
北京新增8家精品公园 目前总数达到60家
公民出境游走向成熟 相关特色主题产品升温
世界上最美丽的五位传奇皇后[组图]
火灾突袭和平路 浓烟滚滚 耐克专卖店变废墟
80后相亲大会 “青涩”男孩难觅知心人
沈阳富商为儿子举行婚礼 动用38辆悍马迎亲(图)
一汽、丰田、广汽在津合建物流公司
李长春京津主持座谈会强调贯彻十七大精神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招研究生不论“出身”
美国84岁亿万富翁休妻欲娶22岁女模特(图)
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预测 上海第一天津第七
天津生态城:中新合建城市“生态文明”的探索
丈夫拒签字致孕妻身亡续 咬定医院害死妻子(图)

关键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