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捷克新总理走马上任 “娃娃总理”出身火车司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11:16
 

 

  7月26日,捷克总统克劳斯正式任命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代理主席、年仅34岁的斯塔尼斯拉夫·格罗斯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接替在6月26日辞职的什皮德拉的职务。

  对于许多人而言,这位欧洲最年轻的总理宛如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即使是捷克人,也仅仅知道他曾经当过火车司机,面对媒体时总是面带微笑。许多左翼人士称其是工人阶级的英雄,是一个“让人想和他到酒吧去喝一杯”的人。但这位政坛“王子”也有叛逆的一面——为甩掉记者而不惜违章在街头飙车;不顾争议给内阁部长换上“奥迪”轿车……

  格罗斯简介

  1969年10月30日,格罗斯在布拉格出生。1984年至1988年,格罗斯就读于布拉格职业运输学校,学的是列车驾驶和铁路技工。毕业后,格罗斯来到奥洛穆茨工作,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和机械工。到了1990年,格罗斯离开工作岗位开始到部队服役。

  1992年,年仅22岁的格罗斯加入社民党,正式步入政坛。随后,格罗斯在政坛上平步青云,曾任社民党青年团主席,长期担任捷克议会社民党议员。1995年1月至2000年4月他任社民党议员团主席,1996年1月出任社民党发言人,1998年7月至2000年4月任众议院副议长,2000年4月出任内务部长,2002年7月任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

  在1993年至1999年期间,格罗斯还前往查理大学法学院深造,并获得硕士学位。

  6月26日,捷克政府总理什皮德拉宣布辞去总理及社会民主党主席职务,并且在6月30日正式向总统克劳斯递交辞呈。根据捷克宪法,在总理辞职后,政府将解散。

  什皮德拉辞职后,格罗斯出任社民党代理主席,被一致认为是新一届总理人选。结果不出所料,在7月26日,格罗斯正式接受任命,成为捷克新一届政府总理,同时也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总理。

  据报道,克劳斯总统已经授权格罗斯组建新政府。他在接受总统任命后表示,新政府将是一个年轻的、朝气蓬勃的团队,有能力并且愿意承担重任,解决国家问题。

  娃娃脸容易赢得好感

  熟悉格罗斯的分析家表示,自从2000年担任内务部长以来,格罗斯开始给世人证明自己是一位工作狂、天生的管理人才、出色的谈判专家和遵守规则的人。与此同时,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为人低调,言辞谨慎,从来不轻易在公众场合明确透露自己的政见。

  社民党波希米亚分部副主席马克维克认为,格罗斯在仕途上青云直上并非运气使然。他说:“他在政治谈判上有很高的天赋。”

  自从1992年加入社会民主党以来,格罗斯一直深谙交友之道,擅长结交“合适”的人,扩大人际关系网络,从而提高自己的支持率。马克维克表示:“他真的是得天独厚。他年轻,有魅力,有点娃娃脸,容易赢得好感。选民常常会更关注候选人的外表而忽略真正的问题;因此作为政客而言,他的外表是他的优势。”

  低调内敛深受民众爱戴

  从政后,格罗斯迅速表现出一位政治领袖所具有的超凡魅力,在捷克人眼里,他简直就是一个政治天才。政治分析家称:“他从来不发表长篇演讲,没有人知道他将执行怎样的外交政策,也不知道他将如何搞好经济,更不知道他在欧盟、伊拉克问题上持有什么样的观点。我们惟一知道的是他非常精通权术。”

  在过去五年以来,民意调查显示格罗斯一直是捷克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虽然在政坛上扶摇直上,但是格罗斯本人低调内敛和不轻易表态的作风,有时候也给他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被一些人质疑是“虚有其表”。

  为甩掉记者街头违章飙车

  格罗斯曾在离异后再婚,有两个女儿。格罗斯现任的妻子名字叫萨卡,曾经是议会咖啡厅的一名服务员,现在是美国安利公司在捷克的总代理。

  格罗斯形容自己和普通人一样平凡,而且循规蹈矩,作风低调,面对媒体总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曾经被称作是社民党的“王子”。但是,原来“王子”也有个性叛逆张扬的一面。

  据报道,就在宣布总理任命前的两个月,一辆挂有政府牌照的“奥迪”轿车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行驶,当地媒体的记者在后面紧追不舍。依照捷克交通法规,汽车在布拉格市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50公里。但为了躲开记者的车辆,“奥迪”车已经超过了车速限制。经过一轮紧张追逐之后,记者的车辆被警察拦了下来,而那辆“奥迪”则扬长而去。后来,人们才知道,“奥迪”车里坐的正是当时的内务部长、现在的总理格罗斯。但是,格罗斯的这一行为不但没有受到国内媒体和公众的批评,反而得到普遍理解,甚至被称作“有个性”。

  据捷克媒体报道,格罗斯在担任内务部长时,曾下令为政府部长们采购18辆“奥迪”车。有人批评说政府官员乘坐这样的高级车是对国家财产的浪费。但是格罗斯坚持己见,并表示这是部长们理应享受的待遇。

  硕士毕业论文涉嫌抄袭?

  捷克著名新闻记者西德罗认为,格罗斯之所以深受民众欢迎,是因为他代表了典型的捷克人形象,爱听本国的流行音乐,使民众有认同感,觉得他很亲切。

  许多左翼党员称赞格罗斯是工人阶级的英雄,是一个“让人想和他到酒吧去喝一杯”的人。

  格罗斯只是技校毕业生,即使后来取得法学硕士学位,也被普遍认为只是出于政治意图,和具有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显赫学术背景的什皮德拉形成对比,但却因此更得到普通民众的认同。

  尽管在政坛扶摇直上,但格罗斯也曾牵涉一些丑闻。据捷克一些媒体报道,格罗斯1999年撰写的法学硕士毕业论文当中,大篇幅抄袭捷克国家银行的年度报告。

  两年前,捷克媒体揭发格罗斯的妻子萨卡在当地一个大型演唱会中收受赞助商的贿赂。这些赞助商意图收购国有公司,而格罗斯当时正是政府推行私有化的负责官员。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