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小平故乡行:邓小平农民表弟淡文全的快乐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09:52
 

 

二○○四年八月四日,邓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现年六十八岁的小平表弟淡文全在小平故乡广安牌坊新村经营着自己的“淡氏农家”,言表中洋溢着愉悦。图为接受采访后,淡文全与大女婿张遇春送别记者

  二○○四年八月四日,邓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现年六十八岁的小平表弟淡文全在小平故乡广安牌坊新村经营着自己的“淡氏农家”,言表中洋溢着愉悦。图为接受采访后,淡文全与大女婿张遇春送别记者。

  “我在东北当兵回到广安以后,就在家老老实实种地,不愿因为是小平的表弟就要谋个一官半职,当了一辈子农民我很快乐。”邓小平百年诞辰前夕,现年六十八岁的小平表弟淡文全说起自己的农民生活,言表尽显快乐之意。

  淡文全是小平舅父淡以兴的儿子,小平百年诞辰来临之际,诸多媒体争相采访小平的这位农民表弟。记者前往采访时,不免担心淡老因太多媒体打扰会有不快,却没想到正端着一碗稀饭吃早餐的淡老笑脸相迎。他看上去身体十分健朗,喝了几口稀饭就坐到堂屋和记者聊了起来。

  淡文全现经营着“谈氏农家”,是这家农家乐的经理。说起自己的生意,老人家一脸兴奋。农家乐是今年一月份开起来的,开始投资了二三万元人民币,如今成了一大家子人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边经营边把硬件设施建好,比如购置空调。“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客人。”虽然淡文全当了一辈子农民,却也有着自己的经营之道。

  “淡氏农家”坐落在小平故里广安协兴镇牌坊村,采访淡老之前记者乘车在村里转了一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造型新颖别致、具有典型川东民居风格的小洋楼,让人觉得置身于现代化别墅区之中,难以想象这是川东普通的农家村庄。据了解,淡文全和一千多名村民是去年一起搬进牌坊新村的小洋楼的,这些村民都是小平故居保护核心区内的拆迁农户。

  淡老的农家乐规模并不大,但生意还不错,每逢周末,每天都有六七百块钱的营业额。据了解,目前牌坊村里的农家乐、旅社已达一百余家,竞争是十分激烈的。

  走近“淡氏农家”,房门一侧立着一个十平方米大的巨幅彩色广告牌,这是淡老花二千多块钱制作的。进入堂屋,正对面便写着“小平舅父淡以兴之家”,左下边与当地村民家里一样,挂着一幅小平画像,上面印着“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更思邓小平”。两侧则挂满了小平与家人在一起的照片、淡老自己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等。

  淡老说自己一生都未能与小平见上一面是最大的憾事。一九八六年,小平托人带信给淡以兴夫妇到成都一起过个年,那时的淡文全“心里直痒痒”,非常想去见见表哥,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只好作罢。

  采访时淡文全的大女婿张遇春刚好也在。张遇春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帮着岳父打理农家乐,闲暇之余在整理一些邓家与淡家的历史资料以留给后人,淡文全也十分支持他这样做。

  淡文全和老伴终身务农,老伴陈兴玉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的鼻炎病,而淡文全则在一九七六年修复旧居时由于意外受伤,其中一只手致残。他有四个子女,虽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家庭,淡文全却有着道不尽的快乐。

  淡文全说,现在自己虽是“一家之长”、“农家乐”的经理,但基本上不管财权,管理上也多是儿女操心,自己做一些具体的事情。他现在每天五六点就起床,然后到镇上去采购一天所需的菜。晚上全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记者采访结束时,淡老和大女婿张遇春向我们挥手送行,脸上笑容满面。

稿源中新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