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赵忠祥忆小平访美:美利坚升腾着中国人的尊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08:54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架波音747飞机穿过万里蓝天,越过无言奔涌的大西洋,飞抵美国。那一年,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年仅三十七岁,初出国门的他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随行记者跟随邓小平访问美国,并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

  在美国的时时刻刻,赵忠祥切身体验了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七十五岁的邓小平在这个超级大国所刮起的“邓氏旋风”,让美利坚合众国的土地上,到处升腾着中国人的尊严。

  初春的美利坚严寒尚未褪去,但已经能嗅出春天的气息,华盛顿外围的波多马克河的浮冰开始解冻,海鸥在河面上悠闲地翱翔。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北京时间二十九日凌晨),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乘专机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军用机场。经过一昼夜的长途飞行,邓小平走下舷梯时仍神采奕奕。他身穿深色呢子大衣,微笑着向前来欢迎的人们频频挥手致意,机场上的人群热烈地挥舞着中美两国国旗向小平欢呼。

  赵忠祥至今还记得那个历史瞬间,邓小平站在机舱口,轻轻一招手,许多人的眼泪夺眶而出。“一种历史时刻的庄严感在我心中升腾,就在这一瞬间,仿佛令人热血沸腾的国歌在耳边奏响,庄严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作为崛起的中国人的一员,一种自豪的情感占据了我的全身。”

  邓小平在访美期间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他和夫人卓琳在白宫受到卡特总统及夫人、美国政要和一千多名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邓小平享受着政府首脑的待遇,由于他当时的职务是副总理,因而有美国记者大发感慨说,一个国家的总统举行正式仪式,隆重欢迎另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并陪同其检阅三军仪仗队,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美国媒体也对这位东方老人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据赵忠祥回忆,美国三大广播公司本是各不相让的竞争对手,这次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却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姿态。他们组成了最强的工作班子,负责这次报道的节目制作人拉克先生是NBC的名导播,尼克松与福特总统访华时,他是两次转播工作的负责人,另外两家公司CBS、ABC也都派出高手参加合作。

  《时代》杂志绝无仅有地在一年之内两次把邓小平选为封面人物。很多报纸也都发表社论称赞邓小平。有美国记者对邓小平在美国期间受到的高规格待遇发表评价说:“这是对中国人民领袖和决策者邓小平的尊敬。”由于“邓小平旋风”的波及,后来连随行记者赵忠祥也成了他们追访的对象,一些美国的报纸还将他与美国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相提并论,誉赵为中国的克朗凯特。

  为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邓小平几乎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访问活动,日程安排十分紧凑。在八天的时间里,邓小平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访问了美国的五个城市。这样高强度的运转让年富力强的赵忠祥都有点吃不消,但在赵忠祥的记忆里,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脸上见不着一丝倦容,老人家走起道来总是一路春风的快节奏,迈得步伐很矫健,腰板挺得笔直,永远给人神采熠熠、健步如飞的感觉。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美访问的八天时间里,赵忠祥和他的同事进行了十场传送播出。人们在电视里看到的是邓小平从容淡定、诙谐幽默、谈笑风生的形象。赵忠祥认为,那是一个超一流国际大政治家的风度,在当时的世界上还无人能和邓小平相比。

  邓小平的风度几乎倾倒了整个华人世界。赵忠祥回忆起发生在美国华盛顿九龙饭店至今令他难忘的一幕。“那天,一位中国姑娘和一个美国男青年在举行婚礼,这位女子见到我站了起来,她很激动,出于职业习惯,我顺便问她对邓副总理即将来访有何感想。她说:‘很好,他(邓小平)为中国人做了许多好事……’说完,只见她两行热泪夺眶而出,哽咽地说:‘我希望中国人同心同力,建设好我们的祖国。’这时,她无语凝噎,全场肃穆,我的眼睛也模糊了……”

  赵忠祥认为,尽管至今不知道这位姑娘是台湾人、大陆人还是华侨二代,但她这番简短而朴素的话语概括了她对邓小平的尊敬,寄托着对祖国多么深厚的感情,又包含着多么深沉的情意。后来,这个场面被摄入了镜头传回国内,也感动了很多国人。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得益于随小平访美而事业蒸蒸日上的赵忠祥认为,小平在他们这一代人的心中,是一种亲切的长者的形象,用一句“小平,您好!”是这一代人对邓小平最浓烈最深层次的尊重和爱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