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美国大选献金排行榜的幕后政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7 18:49
 

 

  美国一位政治家曾说:“金钱是政治的母乳。”200多年的美国史中,历届总统大选都逃不过一个“钱”字。无论是在各大媒体的大肆宣传,还是候选人与选区选民的直接接触,抑或是竞选班子的有效运作,所有竞选活动的背后,都潜行着大量的政治献金。

  今年的大选也不例外。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募集竞选资金方面“各显神通”。截至6月30日,小布什已筹得2.287亿美元,而克里也有1.866亿美元的“收成”。

  最近,美国一个名为“公开秘密”的非政府组织,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为布什和克里阵营献金最多的前20名名单。这份名单的出炉,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美国,以政治献金影响政客决策早已成为一种潜规则。因此,献金排行榜本身,就或多或少预示着美国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丝迹象。

  软钱:继续潜行

  在解读这份名单以前,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软钱。

  在美国,用来支持候选人竞选政府公职或国会议员的捐款被称为政治献金,而它又有“硬钱”和“软钱”之分。一般而言,“硬钱”指符合联邦选举委员会(FEC)限额规定,并受其监管的政治献金,而“软钱”是指绕过FEC监管,用于影响竞选的捐款。在此次名单上出现的政治献金,应属“软钱”范畴。

  软钱是政党用来支付政党活动和议题广告费用的来源。由于软钱的募捐毫无上限,定义模糊,在有心人的操作下,难免沦为掩饰利益团体大笔政治献金的最佳借口。2002年,参议院通过了麦肯恩-法因戈尔德竞选改革法案,把个人捐款的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并禁止政党募集和花费“软钱”。

  但是,由于软钱在美国政治中根深蒂固的作用,尽管被明令禁止,但两党的竞选班底还是找到了变通之法。如在今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波士顿举办了各种晚会。仅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举行的盛大聚餐会,就募集到了50万美元。其间,时代华纳公司在迪亚斯滨水饭店设宴招待与会代表,福克斯新闻网也在芬韦公园为议员们举行音乐会。IBM公司还向大会捐献了价值200万美元的电脑设备。

  复旦大学美国问题专家王义桅认为,麦肯恩-法因戈尔德竞选改革法案的颁布,对此次大选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如鼓励更多的个人参与捐款。但不可否认,软钱仍禁而不止,只是有所收敛,筹款形式也日趋多样化。社交活动、网络等成了新的筹款渠道,给软钱一个继续生存的理由。

  当然,大额资金不得不分散成小户,才能合法地流向竞选委员会的账户。为布什筹款的说客韦恩·波曼Wayne Berman对此深有体会。他在2000年为布什筹款10万美元。今年准备为他筹款20万美元。这意味着波曼必须找到至少100人,他们每人都愿意为布什的竞选连任开出一张2000美元的支票才行。

  “找到这样的100个人并不难,难的是抢在别的筹款人前给他们打电话。”波曼说自己打这样的电话总是开门见山。“我在电话中说,总统作为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干得相当漂亮。他需要你的支持。如果你能够开一张支票寄到他的竞选委员会,我将不胜感激。我希望你能够来参加他的筹款招待会,听听总统的讲话。多数的人就这样把支票开给了布什。”

  慷慨的代价

  目前,布什筹得的竞选资金明显高于克里,这与捐助者的慷慨程度有关。在给布什捐款最多者的名单上,都是响当当的大财团。一些国际知名的大投资公司,如摩根士丹利、美林、瑞银华宝、高盛等都对小布什一掷千金;普华永道、安永和德勤这三大会计师事务所也不甘示弱;花旗、微软等大公司也频频向小布什暗送秋波。

  而在克里的名单上,书卷气更为浓重一些。加州、哈佛、斯坦福和哥伦比亚大学是克里的支持者,也许因为他是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的缘故;美国7家著名的律师行也站在克里一边,这可能是沾了他的搭档、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律师出身的光;而时代华纳、维亚康母这两大传媒集团也希望克里能够问鼎白宫。

  王义桅指出,选举本来就是金钱的游戏。在美国支持共和党的以大财阀居多,如石油、军火商等,捐款排名第19的联合技术公司就是以航空航天业为主,在国防上可以分得一杯羹。而支持民主党的则以知识分子居多,他们一般比较理性,追求自由、平等,这也是不少高等学府和律师行纷纷解囊相助的原因。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各“金主”向两党捐款,并非只是处于对政治的一片关心,而是抱有一定目的。对大公司来说,两党在竞选后所要采取的政策是他们最关心的。所以在捐款时,它们往往会考虑到该候选人的投票记录主要与哪些组织相关;在国会的哪个委员会或小组委员会任职;其选区有何特征,有无商业集团、劳工组织等等;其政策取向是否接近某一组织的目标;需要多少钱,等等。

  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普罗伊斯,在解释公司给予民主党的捐款时指出,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制造企业,大约120万美国人从该公司得到医疗保健费用,因此对通用汽车公司来说,这是该公司将他们的活动和问题带到大会上交流的机会。他说:“那是个政治进程,我们有充分理由参与这个进程,因此我们利用我们获得的有利机会。”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目前有125家以上的公司、工会组织和民间基金会,在今年将向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捐款1.035亿美元。他们当中有50家是“财富500强”的成员。这样巨额的捐款比20多年前多出近100倍,企业在1980年给两党代表大会的捐款只有110万美元。而且,这种政治献金并不包括为政治家和会议代表举行的音乐会、晚宴、午餐会等社交活动花费的钱。

  乔治·华盛顿大学竞选经费研究所的报告表明,在1980年,民间捐款只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支出的4%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支出的10%。而在今年,这个比例将上升到60%。包括通用汽车、通用电气、花旗集团、IBM、美国国际集团和时代华纳在内的一些大公司,今年向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献金是3950万美元,向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献金是6400万美元。

  而对个人来说,最常见的就是在政府中谋取一个位置,或是换取一任驻外大使的“美差”。2000年总统大选期间,得州有一名为“得州人支持公共正义协会”的俱乐部,共有成员212名,专门为布什竞选筹集资金。据统计,他们每人为布什筹得的款项都在10万美元左右。布什上台后,共有43位谋得要职。其中,出任内阁部长的就有两名——劳工部长赵小兰、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里奇(前宾州州长);另有19名成员出任驻包括法国、荷兰、新西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士等国的大使。

  还有个现象非常有趣,不少企业并不把宝都押在一个人身上,而是“双管齐下”。今年,摩根士丹利、瑞银华宝、高盛、花旗、微软给两党都送了“红包”,一方面是因为未来总统的不确定,另一方面也是两边都不得罪,反正区区几十万美元只算是九牛一毛。但是这些企业明显都倾向小布什,捐款数额高于克里,毕竟前者是现任总统嘛。

  但如果克里登上总统宝座,是否会因拿到的“红包”比布什小,而对这些企业不利呢?“当选的总统只会看当初给自己捐款的排名。”王义桅认为,美国政客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只要这些企业榜上有名,就不会亏待他们。”

稿源 新民周刊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