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多国掀起反恐连锁行动 基地电脑专家被捕是关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8 21:00
 

 

  进入8月以来,随着美国提高部分地区恐怖威胁警告级别、英国逮捕阴谋袭击希思罗机场的恐怖嫌疑犯、“基地”组织大鱼在沙特落网,世界多个国家掀起了一阵反恐“连锁行动”,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据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日前透露,这一连串的行动最初肇始于“基地”组织今年6月在卡拉奇发动的一次恐怖袭击,而巴官方上个月逮捕“基地”组织电脑专家努尔·汗和美国驻非洲两使馆爆炸案嫌疑犯盖拉尼又是关键。

  6月10日,巴陆军驻卡拉奇部队司令阿赫桑·阿齐姆中将的车队在卡拉奇南部克利夫顿区行驶时,突然遭到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10人死亡,阿齐姆中将安然无恙。此后的两天中,卡拉奇的安全部队以袭击者在现场遗留的车辆为线索连续发动突袭,逮捕了10名涉案的“基地”组织分子,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前3号头目卡利德·谢赫·穆罕默德的侄子穆斯朗博·阿罗奇。据阿罗奇供认,“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苏凯谷地设有一个训练营,自己就曾经在那里接受培训,此外他还供出同样在那里受过训的“基地”组织电脑和联络专家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的行踪。不久,巴基斯坦军方在苏凯谷地展开了一次超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彻底摧毁了这个训练营。

  7月12日,身为“基地”组织要犯的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在拉合尔被捕。现年25岁的努尔·汗家住卡拉奇市中心,但其父亲说,他已经两年半没有回过家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努尔·汗在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时认识了两名当地的极端组织成员,后来在他们的介绍下到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受训,是被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的“基地”组织顶级恐怖活动策划者。努尔·汗的任务是通过电子邮件和密码发报向“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传递信息,“基地”组织的许多机密情报便是从他的手中上传下达的,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在他的电脑中发现了恐怖分子准备对美国的金融机构和英国希思罗机场发动袭击的计划。从努尔·汗的口中,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又挖掘出于1998年参与制造美国驻非洲两使馆爆炸案嫌疑犯、坦桑尼亚人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的行踪。

  25日,巴安全部队和警方在工业城市古杰拉特将他逮捕,古杰拉特也是巴基斯坦制造假证件和叛卖人口最为猖獗的城市。安全部门在盖拉尼的电脑中发现了一些电子邮件,其中也提到了“基地”组织将对美英发动新的袭击行动的计划。

  8月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情报部门现已掌握的一些重要证据表明,“基地”组织可能袭击纽约、华盛顿和新泽西州北部地区一些金融机构,因此提高部分地区的恐怖威胁警告级别。据说,正是努尔·汗和盖拉尼电脑中的资料导致了美国的这次行动。

  当地时间8月3日晚上10时多,英国警方逮捕了“基地”组织在英国的高级头目阿布·辛迪等12名“基地”组织嫌疑犯。据巴基斯坦安全官员透露,辛迪的落网是因为努尔·汗在审讯中交代了“基地”组织在英国的网络。努尔·汗电脑中储存的美国金融机构的资料和草图,以及一些详细的袭击计划就出自辛迪之手,美国的情报人员认为,辛迪曾经亲自进入这些金融机构大楼进行实地勘察。

  5日,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上月24日在古杰拉特的突袭中遭到逮捕的人中包括两名来自南非的“基地”组织嫌疑犯。他们是30多岁的法罗兹·伊巴拉希姆和20多岁的祖拜尔·伊斯迈尔,两人在落网前刚刚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抵达巴基斯坦,并准备飞往约翰内斯堡,密谋在南非的一些旅游景点发动针对西方游客的恐怖袭击。巴基斯坦警方和安全部队在逮捕这两人时,还缴获了几张南非的详细地图。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7日在这里表示,一名涉嫌参与去年12月两次暗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嫌疑犯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被捕,并已在当天移交给巴基斯坦方面。这名嫌疑犯名叫奥里·塞夫拉·阿克塔尔,是一个克什米尔地区极端组织的领导者,也是“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是通过对最近几个星期抓获的多名“基地”组织重要成员进行审讯后,获知阿克塔尔的行踪的。据了解,阿克塔尔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萨玛关系密切,2001年底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这三个人曾经在一起行动。阿富汗战争后,阿克塔尔先是在沙特阿拉伯落脚,后来又逃往阿联酋。除涉嫌在去年12月暗杀穆沙拉夫总统外,阿克塔尔也与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其兹上个月遇袭一事有关。

  7日,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表示,安全部门正在本国境内追捕来自利比亚的阿布·法尔贾和来自埃及的哈姆扎,安全人员是在审讯努尔·汗时将这两人确定为恐怖嫌疑分子的,并了解到他们与盖拉尼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这两名来自北非的“基地”组织嫌疑分子落网,将标志着巴基斯坦在7月的两次逮捕行动后又取得了一次重大的反恐胜利。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经审讯认为,努尔·汗和盖拉尼所属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已经将恐怖袭击的触角伸向世界多个国家,除了美国、英国和南非外,还包括马来西亚、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等。另据巴基斯坦安全官员透露,盖拉尼在古杰拉特正着手建立一个培养“人体炸弹”的秘密训练营,并且他的电脑中还藏有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的详细资料和地图,其阴谋在于暗杀巴基斯坦领导人并攻击机场等重要公共设施。巴情报官员6日表示,该国政府正在考虑把努尔·汗和盖拉尼移交给美国方面,不过目前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据报道,正在阿拉伯海上游弋的美国海军船只已经接到命令,准备将这两名恐怖分子押送到美国。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努尔·汗还是盖拉尼,都是在享有“巴基斯坦心脏”之称的旁遮普省被逮捕的。此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巴基斯坦境内多个城市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这表明官方的反恐行动和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大有呈现“拉锯战”的苗头。有媒体认为,巴基斯坦军方今年3月和6月在与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地区展开两次大规模的清剿行动后,一方面由于恐怖分子在当地的潜伏基础遭到很大程度的破坏,已经难以像从前那样安稳地立足,另一方面一些极端分子由此怀恨在心,图谋对巴基斯坦官方发动更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因此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袭击有增多的趋势,并且正在向一些大城市蔓延。7日早上,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一家车行外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3人受伤。

  不过,巴基斯坦安全部门近日一再满怀信息地表示,近期一连串的抓捕行动已经使“基地”组织的恐怖链条支离破碎,并且情报人员“所获得的重要信息已经越来越接近抓获‘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4日在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正在赢得这场反恐战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