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台湾变相限制两岸人民通婚 封杀大陆新娘广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14:33
 

 

  在台北街头,诸如“专办大陆新娘……联络电话*****”的婚介小广告曾经随处可见。然而,从今年8月1日起,这些广告逐渐从台湾人的视线中消失。台湾“内政部”宣布,从8月1日起全面取缔台湾的两岸婚介广告,岛内无论是电子媒体、平面媒体或街头看板的两岸婚介广告都将禁止,违者将罚款10万至50万元新台币。

  清查系统性、集团性的婚姻中介,即通常所说的“邮购新娘”生意本应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这种把婚姻当成商品买卖的生意,很可能涉及人口贩卖等违法行为。但是,专挑“大陆新娘广告”下手确属匪夷所思。

  反对婚姻商品化?

  据有关部门统计,台湾有高达30万外籍新娘,这其中来自东南亚和中国大陆者居多。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台湾的有关部门已通知岛内几家刊登大陆婚姻中介广告的报纸,必须停止该类广告的刊登,否则立即处罚。

  台“内政部”次长李进勇解释说,这一决定的立场是“反对婚姻商品化”“有必要针对那些夸大不实、伤风败俗的广告加以取缔”。

  然而,岛内随处可见的色情广告和网络讯息没有被取缔,偏偏只有“大陆新娘广告”受到了台湾当局的“高度重视”。台湾对大陆配偶的政策比对东南亚等外籍配偶要严厉得多。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抵台后受到很多差别待遇,光是申请身份证的观察期,就比越南、印尼等外籍配偶长。

  台“行政院”去年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时,“陆委会”就试图将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的年限由8年延长到11年,但后来在众多抗议声中未获通过。从去年10月开始,台当局以“打击假结婚”为由对大陆配偶实行面谈制度。在岛内的外来配偶中,来自东南亚的配偶占多数,但面谈制度却只针对大陆配偶。

  “敌方来人必敌视之”

  为化解外界批评台湾歧视大陆配偶的压力,“陆委会”宣称政府并非只禁止两岸婚姻中介广告,外籍配偶婚姻中介广告也将禁止。然而,有“内政部”官员却私下透露,事实上“内政部”“移民法修正草案”并未禁止婚姻中介广告,修法后外籍配偶婚姻广告仍可刊登播映。

  “内政部”官员私下也对陆委会据以禁止两岸婚姻中介广告的法源提出质疑。相关官员认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4条规范的对象是“经许可的大陆地区物品、劳务、服务或其他事项”,婚姻明显不属须经许可的项目,但“陆委会”却依据第34条授权制订的管理办法,禁止婚介广告,是子法逾越母法授权。

  岛内学者认为,这种变相限制两岸婚姻的做法,表面上是为了人口政策,其实是将两岸婚姻问题高度泛政治化。台湾当局若真是为禁止“邮购新娘”的现象存在,理应一并限制东南亚外籍新娘婚姻中介广告。只限制两岸婚姻中介广告,显然是出于政治考量。这样的行动,不仅歧视大陆配偶,更以仇恨心态处理大陆事务,只会加深两岸的对立和紧张。

  正如岛内媒体所指出的,台湾当局认为,“敌方来人必敌视之,不得享有人权”。民进党既担心台商到大陆去就投票给泛蓝,又担心大陆配偶到台后不会投票给泛绿,并在将来影响“统独公投”。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