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中国设计官员考核新标准"一年内推开"传言不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3:12
 

 

  中国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业已面世,然而官员考核评价体系却仍然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时态。

  7月19日,中国新闻网转发了一条消息,透露“目前正在几个省市试点的干部考核评价新体系有望于一年内在中国内地全面推开”。随后,这条新闻被媒体广泛转载。

  “一年内推开”传言不实

  《瞭望东方周刊》就此致电中组部的相关官员,得到的答复是:“官方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消息。我们有一条纪律,试点过程中不做任何宣传报道,对这一报道我们不做评价,但也不能说他们无中生有。”

  该官员同时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个体系比较大,不是短期内能建立起来的,现在还处在酝酿阶段,还没有最终形成成果,最后的定稿不会这么快出来,媒体说一年内全面推行是没有依据的。”

  记者从中组部还了解到,干部考核评价新体系的制定工作从今年2月份启动,为此,中组部专门设立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小组。

  “制定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中组部今年贯彻中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落实科学人才观的一项重点工作,干部工作面涉及得比较宽,这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比较敏感。各地情况不同,都在探索,中组部也在边试点边总结,具体指标还没有出来。”中组部的一位官员说。

  “中国政府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组长桑助来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官员考核评价体系比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更敏感,涉及利益问题,不好说。”

  记者注意到,在中组部计划于今年集中推出的6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中,没有包括官员考核评价体系这一项目。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吴江教授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则表示:“这个报道不准确,这个体系不可能在一年内实行,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搞起来。”他同时表示,“现在各地各部门对政绩考核标准的设置意见很不统一,没有定论,意见方案还没有拿出来,只是一些意向,现在正在争取拿一个意见出来.”

  据了解,中组部已经提出,要把发展思路是否正确,发展战略是否合理,能否处理好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作为考察领导干部是否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的重要内容。

  部委联动与地方冲动

  科学发展观能否有效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政绩观能否确立,以及考核体系是否完善,这一认识,已经成为中共高层的共识。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官员考核评价体系的探索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2003年12月24日,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从2004年起,要把对农民工的培训列入政府官员的考核标准。

  2004年,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统计局一道,会同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加紧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体系。这种新体系已在海南和重庆展开了部分指标的试点核算。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福建、江苏等多个省市也已明确要求,将计人环境和资源等方面损失的绿色GDP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

  中组部已经和国家环保总局联手,在四川、山东、河北等部分省份进行试点,将环保方面的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2004年2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按照全国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5%的幅度,将今年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别下达给各省区市,并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把控制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

  建设部官员也透露,中国将建立涉及环境、能源、交通、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评估体系,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科学评价,严防“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国土资源部针对群众信访数量的上升现象,提出了应当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是否维护农民权益,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也推出了今后考核干部政绩的5大“绿色”标准。

  与中央部委的积极探索相映成趣,地方政府对官员考核评价体系的探求也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局面。

  今年5月,北京市委成立了巡视组,准备把巡视结果作为对干部的考核参考。除此之外,一套由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4个专项指标构成的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在年内建立。

  2004年2月,广东人大教科文卫委根据非典的教训,提议将“防病”列入官员政绩考核内容;近日,山东省政府要求,为强化执法责任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将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率列为干部政绩考核内容,黑龙江省将征地补偿安置列入干部政绩考核,江苏省将“农民充分就业”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山西省将林地保护纳入干部政绩考核;陕西省将人口、资源、环境三项指标纳入了干部考核体系……

  在浙江磐安县,干部考核与民间艺术挂上了钩;辽宁沈阳市要求官员签综合治理责任书,将社会稳定纳入干部考核;江西宜春市制定“实绩档案”,细化并量化了干部考核办法;山东省日照市日前将安全生产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世界性难题”

  “政绩考核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能从整体上简单化,它需要非常科学的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吴江教授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表示。

  “1996年,中组部出台了《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办法及考评标准体系》,在全国16个地市、]50多个县进行丁试点,还成立了干部考核委员会。但试点的结果不令人满意。”吴江说。

  斯时,吴江还在中组部政策研究室任副主任,他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由于经验不足,这套指标体系考核在干部中引发了一些矛盾,对干部的评价不够公正”。

  如今,从中央到地方的“繁花渐欲乱人眼”的探索与实践,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建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难度。

  GDP是一个焦点。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京认为,对干部的考核就应该和GDP脱钩。他说:“用GDP数字来对干部进行业绩考核,会迫使地方官员为发展当地经济去占用耕地、破坏资源。只要将GDP和干部业绩挂钩,地方政府就会去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

  王东京教授从政府职能角度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创造产值是企业的事,政府是用来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公共服务、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李忠杰教授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则认为,“不能说讲科学发展观就把GDP给否了,因为GDP毕竟是一个综合的量化标准,但GDP不可能反映全部的政绩,所以指标体系要更加全面一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评价干部的最根本方式是由人民来评价,而不是由组织部门来评价,建立民主制度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

  吴江教授说,“政绩不是党政机关自己的事情,政绩是人民的。党政机关、公共部门为公众谋取最大化的利益,是人民利益的代理者,我们对干部进行考察,是考察他们的代理作用。”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石辰
干部考核评价新体系有望一年内全面推广   04-07-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