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中国非传统安全的六大挑战之六:民族分裂主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3:23
 

 

  民族分裂主义是指一个或几个民族的极端势力在一个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多民族国家内,要求建立新的主权国家的主张。民族分裂主义势力主要通过政治诉求、暴力活动甚至武装对抗手段达到其政治目的。民族分裂主义直接危害国家安全。

  当前,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危害的民族分裂主义主要是来自新疆、西藏等地的“东突”和“藏独”分裂主义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境外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民族地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危害。

  “东突”分裂主义是以宗教极端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为理论基础的产物,是西方国际敌对势力妄图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阴谋的产物。它的核心思想是所谓的“东突厥斯坦独立论”,企图通过制造讲突厥语的、信伊斯兰教的民族同其他民族之间的相互对立,把新疆分裂出去,妄想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

  “东突”分裂主义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从历史根源上看,它的最初出现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英、俄等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所谓“东突厥斯坦”,并不是一个纯地理名称,而是19世纪帝国主义列强推行殖民主义政策和极端民族主义的过程中出笼的,体现了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阴谋将我国新疆地区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侵略意图,带有明显的肢解我国领土的意思。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及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的盛行,新疆境内外的“东突”分裂主义势力以为时机已经成熟,在西方一些国家的敌对势力纵容或支持下,加紧进行政治宣传与恐怖主义活动,分裂主义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活跃时期,成为危害新疆社会稳定与安全的主要因素。从10多年的情况看,不但分裂主义组织大量增多,而且活动更为频繁。他们大肆进行跨地区、跨国界的串联活动,国内外相勾结向新疆偷运反动宣传品、枪支弹药;不断加强政治蛊惑性宣传和政治渗透,攻击与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煽动“仇汉”、“排汉”与“反汉”情绪,破坏各民族的大团结;他们大肆发展宗教极端势力,利用宗教活动和披着宗教的外衣大肆进行政治、宗教渗透,利用不明真相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煽动群众闹事,非法干预正常的行政、司法、教育工作,有的甚至向学校渗透,公开鼓吹宗教极端主义,煽动宗教狂热,鼓吹所谓的暴力“圣战”,疯狂地制造暗杀、投毒、爆炸等血腥的恐怖事件。

  西藏分裂主义是由老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一手策动的,而西藏反动统治者及其追随者等分裂主义分子,则是外国侵略势力阴谋割取我西藏领土的内应力量。自19世纪英国侵略我西藏以来,由于国际敌对势力的纵容和支持,西藏分裂主义势力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新中国成立后,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西藏顽固坚持农奴制度的农奴主与国外的反华势力继续勾结,于1959年发动了背叛祖国的武装叛乱,人民解放军平息了叛乱,达赖喇嘛随之逃亡国外,建立了所谓“流亡政府”,继续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

  目前,达赖集团一是在加速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企图谋求西方敌对势力的进一步支持和包括联合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注”;二是打着愿意谈判的旗号,变换手法提出所谓“高度自治”和“一国两制”的模式解决“西藏问题”,大肆进行歪曲宣传,欺骗国际舆论,企图掩盖其分裂祖国的真正目的;三是打着所谓“人权”、“民主”、“宗教自由”等旗号,继续向西藏和其他藏区进行政治、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四是进一步加强与“民运分子”、“台独分子”和境外其他分裂主义分子的勾结,沆瀣一气,阴谋分裂祖国;五是利用年轻的“藏独”分子阴谋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破坏我民族团结的安定局面,扩大国际影响,吸引国际视线与国际关注,直至寻求国际干预,为最终实现其分裂祖国的政治目标服务。

  民族分裂主义是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最大危险,是影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最大障碍;民族分裂主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违法犯罪行为;民族分裂主义的本质是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分裂祖国,破坏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与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斗争,是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侵略分裂中国的图谋进行斗争的继续,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你死我活的、不可调和的政治斗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