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打压说”:煽动台湾悲情的利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7:25
 

 

  5月21日,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专家李穆认真研究了陈水扁“5·20”演说的全文。“我当时的判断是,他的新东西、有实质内容的东西不多。但是陈水扁关于‘台湾将持续以积极奉献的角色参与国际社会,希望在未来两年之内完成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谈话非常明确。”8月3日,李穆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我随即意识到,台独势力可能在国际舞台上又要有动作了。”

  大陆的两难境地

  “关于我们怎么样对待台湾的政策其实非常明确,你去看看江八点和九二共识就知道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台湾问题专家说。诸位专家都肯定,大陆对待台湾加入各种国际组织的基本态度是:坚决反对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不反对台湾以地区名义参加国际经济、卫生文教活动。在大陆这样的方针下,台湾迄今为止已经加入了800多个国际组织。

  “我们的善意并不能传达给台湾人民知道,这是一个问题。”李穆说。他以去年在台湾沸沸扬扬的“台湾加入世卫组织”事件为例,台湾政府抓住时机大肆炒作“大陆不顾台湾人民生命安全,全力打压台湾融入国际社会”,在台湾岛内引起很大反响,不少不明真相的民众也跟着纷纷指责大陆,转而支持“台湾如果想出头就必须成为主权国家”的说法。“台湾的媒体还是受当局影响很大,这种时候往往一边倒。而我们的声音进不了台湾岛内,中央4套也被禁播了。这客观上造成了宣传的难度。而且这个问题我们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台独势力这么搞的目的其实就是要煽动民众发起两岸对抗!”台湾问题专家彭维学做出这样的判断。虽然大陆对于台湾加入各种国际组织是区别对待的,但是台湾形成的客观舆论环境使台湾只要加入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就大肆宣传“外交成功”,如果失败了就全怪罪到大陆头上,在岛内煽动反大陆情绪。李穆举例说,去年在曼谷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台湾坚持派“总统特使”李远哲参加,由于不符合规定,自然遭到很多限制,却也成为台湾抱怨“大陆打压”的理由。

  大陆政策趋于灵活

  “事实上,大陆这些年在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处理上趋于灵活,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死板了。”李穆举例说,比如中国政府提出台湾代表团可以以“中国台湾”的名义加入中国代表团参加世卫组织的活动,就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政策,显示出了中国政府正在向灵活务实的方向发展。但是台湾政府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令诸多专家头痛的是,两岸之间现在还没有畅通有效的接触渠道,互相之间沟通不畅,使“两岸联合起来走向国际社会”成为一句空话。李穆说,现在国际组织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各种名目的组织越来越多,这使两岸之间的交流缺乏愈加明显。“我们现在只能强调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但是政府间的共识和交流是台海和平必不可少的。”

  虽然大陆的政策已经比过去灵活,但是专家表示,大陆对台的基本政策是不可能改变的。也就是说,大陆不可能容忍台湾以主权国家的名义加入任何国际组织。“但是如果台湾继续拒绝和大陆交流,同时在岛内煽动台独情绪的话,两岸关系紧张乃至决裂都是难免的!”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