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水电站建在国家级风景区 动工9个月后被叫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08:03
 

 

  一座水电站被“力排众议”,修进了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贵州省毕节地区的九洞天风景区。在动工9个月后,这座纳雍县的招商项目——“仙人洞水电站”——终于被贵州省建设厅叫停。

  日前,贵州省建设厅由一名副厅长带队,组织了一个5人专家组到仙人洞水电站现场进行调查,并向省政府上报调查报告,认定“该项目一无选址审批,二无环境影响评价,实属违法工程”。

  “仙人洞水电站直撞生态底线,是西部‘圈河运动’中一个极端个案。”当地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

  随着水电站开工的炮声隆隆响起,沉睡了千百年的九洞天吸引了人们关切的目光

  九洞天跨毕节地区大方、纳雍两县。在乌江上游六冲河总长约10余公里的河段上,地上河与地下河明暗交替,组合成集伏流、峡谷、洞穴、天桥等为一体的喀斯特(岩溶)奇观。世界著名岩溶专家威廉姆斯实地考察后评价说:“九洞天具有国际范围内的重要性,可以说胜过世界上任何溶洞景观。其地上地下的有机结合,在学术上可作为教材,这在国际上是罕见的。”

  1987年3月,贵州省政府公布九洞天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今年1月,国务院将其公布为第五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尽管如此,由于偏居深山,交通不便,需要大量投入,而当地又是“吃饭财政”,10余年里,九洞天旅游开发蹒跚前行,波澜不兴。

  1999年10月,大方县部分企业职工联合当地农民入股,组建了九洞天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算陆续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一些旅游基础设施。但很快,当事方因利益问题发生纷争,开发经营旋即停止。每年,外来游客寥寥可数。

  只是到了2003年9月,随着仙人洞水电站开工的炮声隆隆响起,沉睡了千百年的九洞天才仿佛蓦然惊醒,吸引了人们关切的目光。

  围绕风景名胜区是否应该修建水电站,接二连三的反对意见被传递到贵州省有关方面

  围绕风景名胜区是否应该修建水电站,接二连三的反对意见被传递到贵州省有关方面。

  “九洞天是中国和贵州的,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自然遗产。”贵州省水利厅的退休水利专家胡克铨说,“在这里修建水电站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景观和生态损失。”另一位环保专家指出:“搞水电一定不能单纯从‘水电本位’、‘水电经济’的角度思考问题。”

  仙人洞水电站的建设业主是海雍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曹志云、应德明、彭加周等5名浙江投资商合股,在纳雍县注册成立。“我们在网上看到纳雍发布的这个招商项目,被吸引了过来。”曹说。

  按照双方2002年12月签订的协议,仙人洞水电站投资总额1880万元,装机容量6400千瓦。后来改为总投资5338万元,装机容量9600千瓦。

  电站规划建设周期两年多,明年投产。2003年10月30日,大方县与纳雍县领导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其产生的税收,两县对半分成。

  有关材料显示,不算县里的,光九洞天所在的化作、猫场两个贫困乡镇的财政,每年即可从中各获利70多万元。

  这与一时难以见效的景观保护、旅游开发相比,无异吹糠见米。“就像一个很久没有吃饱饭的饿汉,总想唏哩呼噜一下撑个饱。”当地媒体记者吴先生打了个比方。他说:“地方政府的出发点也许没错,但应该想想,撑急了,自己能否承受得了。”

  开工前,贵州省政府曾责成省旅游局调查,调查“接力棒”一级一级往下递,最后到了纳雍县旅游局,调查结论为电站“对景区景观基本没有影响”。

  九洞天风景名胜区的第9洞天名为“大观天”。由第3洞天至此,300多米河段,座座岩溶天生桥“天窗”洞开,尤显鬼斧神工。其中,“大观天”的岩溶天生桥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二大岩溶天生桥,堪称九洞天“当家花旦”。“如果这座天生桥遭到破坏,很大程度上,九洞天将不成其为九洞天。”当地媒体记者吴先生说。

  不偏不倚,仙人洞水电站就建在天生桥下。从“大观天”两侧的山崖俯瞰,只见为修建水电站爆破的大量乱石堆积如山,加上凌乱的施工棚、电线杆、施工机械、施工道路,已经让天生桥前的山谷一片狼藉。下到天生桥脚,一个向崖体深处挺进的引水隧洞犹如疮疤。洞外,紧连着的两条石砌堡坎的另一侧,是挖了一半的大坑。大坑准备安装发电机组。与此同时,崖壁上有大面积明显爆破痕迹。“大观天”与第8洞天的通道被几块爆破的巨石堵得严严实实。这一切,很难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美景联系在一起。

  “出天生桥,有月亮湖。”九洞天旅游资源开发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描述,“每逢月夜,月亮通过天生桥,斜斜投影到湖中,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月亮湖之上的小凳滩,还有仙人井。无论山洪如何暴涨,井水始终清洌。历史上,这一带是周边彝族群众举行集体民俗活动的风水宝地。”他说,“很可惜,月亮湖、仙人井同样让爆破的乱石填埋了。“‘大观天’不可能恢复到原生状态了!”该工作人员痛心疾首,“我们只能期待亡羊补牢,使损失降到最低。”

  对此,纳雍县副县长陈恒书则认为,坚持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发展。他说:“仙人洞电站厂房设计标高在现有自然标高5米以下,如果地表能优化设计,不会对自然景观形成大的影响。”

  仙人洞水电站投资商曹志云也表示,正是为了保持天生桥崖壁原貌,他们才将原来设计的明渠引水改为凿打隧洞引水。“这样,不但保护了现有景观,而且,筑坝蓄水后,上游还可形成‘水上漂,陆上观,洞中游’的新景观。”他说。

  事实上,仙人洞水电站开工前,根据反映,贵州省政府就曾责成省旅游局调查。省旅游局转而责成毕节地区旅游局调查,“接力棒”最后交到了纳雍县旅游局手里。2003年6月20日,纳雍县旅游局上报调查报告,结论为电站“对景区景观基本没有影响”。此间有关人士发表评论指出,在现有体制下,要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对政府决策“说不”,无疑是困难的。

  据了解,迄今,仙人洞水电站建设已经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电站订购的设备,有5个车皮发到了邻近的六盘水火车站。发电机组的货款也已付出好几笔。”投资商曹志云颇为无奈。

  “水电站仿佛让有关各方都欲罢不能地骑上了虎背。如果停建了,谁来为2000多万元的既有投资和无法估算的景观、生态损失买单?”

  国家有关政策规定,1万千瓦以下装机容量的小水电项目,审批权限在地区一级。“仙人洞电站的装机容量,恰好在这范围内。”当地媒体记者吴先生说。

  对于这一纳雍县较大的招商引资项目,纳雍及毕节地区有关部门提供了高效率的服务。协议签订后仅1个多月,2003年1月20日,毕节地区计划局和地区水电局即联合行文批准仙人洞水电站立项。随后,两部门再次联合批复初步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电站得以迅速开工。

  今年4月13日,毕节地区国土资源局行文明确电站建设用地预审意见,认为其“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奇怪的是,项目运作的整个过程,始终没看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身影。而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明确,建设部门是风景名胜区的主管部门。”贵州省建设厅一位官员说。“我们是农民。没有谁告诉我们应该到建设部门履行手续。”投资商曹志云就此解释。“从进入纳雍开始,我们遵循的原则就是依法办事,相关手续都是听从政府吩咐,该出钱就出钱,要派人就派人,只要项目不留后患。”他说。今年6月,贵州省建设厅向省政府上报的调查报告,认定“该项目一无选址审批,二无环境影响评价,实属违法工程”。

  不过,调查报告同时又认定电站“对景观和河岸石壁原貌没有产生较大破坏,加之因修建电站新建公路,周边6个行政村1万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因此,报告建议:“可以保留此项目,但必须立即委托规划单位做仙人洞电站施工范围‘月亮湖’和‘大观天’景点片区的详细规划。立即补办选址审批手续,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方案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再实施。”

  调查报告还以纳雍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此项目程序上的失误影响投资环境认识深刻,整改措施及时到位,没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为由,未提出追究领导责任的意见和建议。

  经征求省发改委、省环保局意见,7月15日,贵州省有关领导批示同意了省建设厅的调查报告。纳雍县副县长陈恒书表示,今后,仙人洞水电站建设,要完全按省政府批准的意见执行。

  一方面,他承认,政府对投资商完善各种手续的监督职能没有完全到位。另一方面,他又强调,政府的职能主要是协调、服务,投资商应主动依法办理各种手续。“县旅游局的调查上报后,地区旅游局没明确否定,客观上让我们认为旅游部门是认可的。”他说,“我们一直以为风景名胜区由旅游部门主管”。

  他的看法是:“只要得到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开工就是合法的。至于建议书审查是否全面,另当别论。”“没有任何一条规定说不允许在风景名胜区搞建设。长江三峡是举世闻名的风景区,难道三峡电站就不建了?关键在于科学规划。”他进一步强调,“仙人洞电站的问题是有没有完善手续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搞的问题”。

  事情至此,似乎画上了句号。但实际上,反对的声音并未停息。“仙人洞电站仿佛让有关各方都欲罢不能地骑上了虎背。”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毕竟,停建了,谁来为2000多万元的既有投资和无法估算的景观、生态损失买单”?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