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津城乡市场活跃 消费持续走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08:37
 

 

  流通现代化提速老百姓收入增加商业网立体编织

  北方网消息:今年以来,拉动天津市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消费持续走旺。随着天津市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环境逐步改善,居民消费结构明显升级,消费品市场增势更为强劲。1至6月份,全市商品购销总额2402亿元,同比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3亿元,同比增长16.1%;商业增加值118.6亿元,同比增长13.3%;市场成交额351.98亿元,同比增长45.03%。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3个百分点,创十年来最好水平;全市有农业的区县实现零售额105.65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呈现出城乡市场购销两旺的局面。

  本市消费品市场之所以持续走高,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要求商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做支柱、挑大梁”。商贸流通系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凭借全市“三五八十”能量释放的有利时机,积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流通发展之路。

  ———着眼集散辐射,全面提升商贸流通功能。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业、搞活大流通”的思路,广辟投资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不断加大商贸投资力度,优化布局,突出特色,提升档次,完善功能,努力把本市建设成各类商品及物资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重要集散地。自2000年至2003年,全市商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35亿元,年均58.7亿元,新增商业载体设施面积近26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拥有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商品市场56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贸设施达100余个,初步构成了大集、大散、大流通的新格局。同时多方创造条件,每年组织举办各类商贸会展活动80多项;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大力开展假日经济,极大地促进了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集中,有效带动了旅游、餐饮、宾馆、交通、通讯等各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

  ———大放开大开放,力促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近年来,全市商业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推倒围墙搞调整、打破界限抓重组”的战略方针,坚持走“联合与发展”之路,大力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通过集团化改组、股份化改制、多样化退出等多种途径,陆续组建企业集团20家,改建公司制企业67家,实现国有资本退出的小企业2000多家,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其中物资集团和家世界集团已列入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对外招商引资合同额64.6亿美元,到位额47.9亿美元,其中仅外资零售企业就达27家,店铺120多个,营业面积78万平方米,投资额达6.7亿美元,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万客隆等大批商贸跨国集团纷纷落户津门,为本市商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与活力;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及强化服务,积极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商业改革、调整与重组,促使个体、私营等非国有商业从业人员及销售规模达到全市总量的70%以上,基本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多元投资主体共同推进、多种所有制商业百花齐放的社会化大流通新格局。———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流通现代化。一是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积极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连锁经营龙头企业;积极推进连锁经营业态由超市、百货店向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等新业态发展,积极引导经营领域由一般零售及餐饮向图书、家电、医药、租赁等多行业拓展,经营网络不断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连锁经营店铺已突破2000家,连锁销售总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达18%以上。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配送。积极整合物资、粮油、市供销社等重点企业仓储设施资源,加快商业物流基地建设步伐;通过联合重组、市场化运作,一商集团对外储运公司与香港东方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全程物流公司,二商集团与日本三菱商事合资组建津菱物流配送公司,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辐射范围广的现代物流配送企业迅速崛起;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努力吸引大型外资物流企业来津建立配送基地。三是大力推进商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天津商业信息网,改造流通资源信息库,指导企业应用MIS、POS系统,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全面加快了商贸流通现代化进程。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便民商业。商贸流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自觉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着眼点,把搞好便民服务作为践行“三个代表”的切入点,把大力发展社区商业作为网点布局调整的着力点。在积极促进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的同时,大力推进便民商业进社区及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上半年,市内9区1226个社区新建和改扩建的早点快餐店、便利店、物回网点达586个,三种业态达标的社区已有716个,安置下岗职工5000多人;市内六区拆除占路市场16个,新建生鲜食品超市9个,着手改造升级进厅退路市场5个,全市社区的商业功能进一步完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