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柳州“从严治吏” 不称职县处级干部离岗培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16:31
 

 

  广西柳州市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向“太平官”说不。最近,这个市对一批年度综合考评表现较差的县(处)级干部实行离岗培训。通过这一“从严治吏”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了对县(处)级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警示了广大党员干部,从而带动了全市干部队伍建设。

  “严”字当头六项指标严防“太平官”

  柳州市委书记吴集成说,领导班子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龙头”,只有“严”字当头狠抓领导班子建设,才能带出好的干部队伍。所以,我们决不允许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当“太平官”。

  为此,柳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柳州市对年度综合考评表现较差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实行离岗学习教育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凡符合以下六种情形之一的领导干部,必须参加离岗培训:

  一是当年单位集体违纪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检查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二是年度公务员考评或届中、届末班子考核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率高于20%、且在本单位班子排名末位的;三是年度公务员考评被确定为不称职或因违纪违规不予确定考核等次的;四是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综合排名末位,且考核评分在80分以下的单位的主要领导和民主测评“不称职”高于20%的;五是年度文明机关考核不达标或取消文明机关评选资格的单位的主要领导;六是行政执法和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年度行风评议综合测评排名末位,且群众满意率低于85%的单位的主要领导。连续两次成为培训对象将就地撤职。

  “打雷”也“下雨”15人离岗

  全市1300多名县(处)级干部2003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出来后,经市委常委会慎重讨论,从中筛选出15名有以上六种情形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列为离岗培训的对象,其中有6名是正处、副处级单位的正职。

  从综合考评结果看,这些离岗培训对象大多数在本单位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率超过20%,且在班子中排名末位,他们在权力观、利益观、工作方法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表现:一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这是绝大部分离岗培训对象的共同缺点;二是只讲集中、不讲民主,在单位搞“家长制”“一言堂”;三是严以律人,宽以待己,放松自我管理;四是小集体利益凌驾全局利益之上,如有一个部门私设“小金库”被市纪委集体立案,这个部门“一把手”于是成为离岗培训对象。

  让不称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离岗培训,这在柳州市历史上前所未有,无论对于他们本人还是广大党员干部,都无异于一次强烈的“地震”。

  全面反思体会权为民所用

  经过为期2个月的学习,离岗培训对象普遍反映“受到人生一次刻骨铭心的‘洗脑’教育”,感觉“触动大、压力大、震动大、影响大、收获大”,大家针对自己的不足作了深刻反思。

  在领导艺术方面,一名正处级单位的“一把手”说,现在当“太平官”越来越难了,人们的思想日渐多元化,传统的简单生硬的领导方式已经不适应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变化,新形势要求我们党要全面提高执政能力,也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在权力观方面,一些离岗培训对象认为,领导干部在用“权”上应采取人性化、互动式的柔性管理,要“七忌”:忌要权、霸权、越权、特权、揽权、耀权、耍权;与部下要“七互”:互信、互敬、互谅、互学、互赏、互律、互爱。

  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一名副处级单位的“一把手”说,今后有事要多与群众商量、多沟通,多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要善于集中筛选出正确的意见以指导决策。

  记者在柳州市工商局、交通局等部门采访时听到一些领导干部反映,刚出台有关《办法》时,不少干部以为是“只打雷不下雨”,现在动真格的了,使大家受到了警示。

  在柳州,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意识到,不能高高在上、独断专行、脱离群众,做人要公正、做事要公平、做官要“天下为公”,否则位子就会不稳。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