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舆论击溃婚前禁性宣言?发起人首次直面媒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09:41
 
 

 

  我们是一群来自大学校园的青春女孩,和许多同人一样,我们追求无怨无悔的青春,向往纯洁美好的爱情,伊甸园的快乐固然令人神往,然而偷食禁果的轻举妄动却常令爱情的甘泉变成苦涩泪水,为了更美更纯的爱情,为了更长更久未来,让我们给自己一个承诺……”

  ——摘自“青春无瑕”宣言签名活动导语

  8月1日零时。当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19岁的赵雨萍,和两名同龄女孩一起,鼠标一点宣告“中华青春无瑕”网站正式成立时,她没有想到,同时在该站上发起的一项拒绝婚前性行为宣言签名活动,竟会在半个月后将她们推向风口浪尖:满怀善意的关注,不余遗力的支持,针锋相对的质疑,旗帜鲜明的反对……来自反面的社会舆论,以观望、嘲弄甚至轻视的目光,让她们不知所措。

  昨日,在封闭了近一个星期后,“中华青春无瑕”网站的主要发起人赵雨萍首次直面媒体,接受了新报记者的采访,在泪雨纷飞中,她向记者发问:在校期间拒绝婚前性行为,何错之有?记者一时语噎。

  雨萍自述

  活动构思源于回报社会

  回想起半个月前,网站开启时那一刻的欣喜,赵雨萍说,如今自己的心情却只能用“冰寒彻骨”来形容。暑假期间和其他留校同学一起,搬至中央财大招待所居住的她,庆幸自己还有一个私密空间承载压力:8月16日,活动启动的第16天,只要一打开网站,诸如“女权维护者”、“封建操守联盟”之类的评论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而更有对网站合法性、设立动机的种种猜疑,有的甚至直指赵雨萍的人格品质。

  生长于海南省东方市三家镇三家村的赵雨萍,父母都是农民,为了让她继续求学,大弟只身前往广州打工。即便是如此,2003年9月,赵雨萍还是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才得以跨入大学校门。从此,深知生活艰辛的她开始思索:我该用什么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真正的创意源自一年大学生活的所见所闻,在大学里,各种因素总在引诱着年轻学子偷偿禁果,同居、堕胎……一个个伤心的事例让我心痛的同时,开始隐约觉得自己可以做点什么。直到今年3月,赵雨萍最好的朋友与男友同居后又遭抛弃,终于让我决定:要以宣誓这一软性戒律的方式,提醒更多女大学生在面对“性”时,保持清醒头脑。“赵雨萍说得很动情。

  此前,赵雨萍通过网络认识了南京大学日语系21岁的女大学生小月,两人在网络世界里相谈甚欢,在学习、生活、婚恋观上的看法和见解总是惊人的相同,尤其是在婚前性行为方面,两人都给予了坚决否定。此外,由于赵雨萍一直与一高中好友,现正在广西就读大学的19岁女孩阿乖保持联系,后者同样也是“婚前禁性主义者”。

  于是,5月底的北京、南京、广西三地,三人通过网络,制定了一项“重大计划”——成立一家“青春无瑕”网站,发起拒绝婚前性行为的宣誓签名活动!

  初偿成果

  克服重重困难建起网站

  计划初定后,三个女孩开始了奔波在成立网站的道路上。和周边同学交流、设计网页形象方案、申请成立“青春无瑕”女大学生互助协会……满腔热情的她们没想到,网站成立之初,已是阻碍重重。

  在校内进行“是否愿意杜绝婚前性行为”的调查时,常常引来对方异样的目光,更有人“善意”提醒:“把学习搞好就行了,这么保守人家还不把你们当怪物啊!”为保证网站以及随后成立的“青春无瑕”女大学生互助协会的合法性,赵雨萍一次又一次往主管部门跑,可往往在门口就被拦住,对方不屑的眼神和“小女孩瞎胡闹什么”的口气,让她委屈不已。

  所幸的是,经过努力寻找,一位大学毕业数年,现已开办了一家小公司的易先生,答应为她们义务设计网页,并通过自己商界的朋友,为她们拉到一笔为数不多的赞助金。

  8月1日零时,赵雨萍等3人同时点击了一个名http://www.tdxy.net的网址。当树叶形状的浅绿色页面缓缓浮现时,除了欣喜的泪水外,三人心中忐忑不安。在“青春无瑕”宣言签名活动的导语中,她们一起写道:我们是一群来自大学校园的青春女孩,和许多同人一样,我们追求无怨无悔的青春,向往纯洁美好的爱情,伊甸园的快乐固然令人神往,然而偷食禁果的轻举妄动却常令爱情的甘泉变成苦涩泪水,为了更美更纯的爱情,为了更长更久未来,让我们给自己一个承诺……。

  形势陡转

  各种舆论冲击“青春无暇”

  这一举动推出的几天后,来自社会的各种舆论从理解支持多于抨击反对,到骂声一片甚至人身攻击,将她们压得透不过气来。

  8月11日,开始有媒体对三名女大学生建网站反对婚性行为一事进行报道,而从那时起,网上发贴人数剧增,相比起网站初建时收到的鼓励和支持,后者则更多对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进行了抨击和否定。有网友公开提出反对此“愚蠢而荒谬的倡议”,有的直呼她们为“封建操守的联盟”,甚至称宣誓是社会的后退,有人更以人身攻击的方式,称活动的发起者,是“完完全全的弱智和保守”。

  如果说这些三个女孩都还能接受的话,一篇出现在论坛上,对网站“内幕”的所谓调查就让她们坐不住了,该帖对她们的人格提出质疑。理由是“青春无暇”网站在会员登记注册时,有“三围”这一任选项,因此被称为是一个交友网站,目的“就是将女大学生们,引入一个带有色情意味的交友天地”。而无偿设计网页的易先生,也被指是幕后的指使者。

  关于未来

  重压之下不知前景在何方

  “北京的天气很热,而我却如同身处寒冬。”赵雨萍坦言,她有一种恍如雷击的感觉,“由于创建网站的时间太紧,我们有关会员登记所需填写的内容,是从别的网站上参考来的,而被指为“幕后指使者”的易先生,其实是我一位远房亲戚,他的帮助绝对出于无私。”赵雨萍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已将“三围”一项删除,同时她表示这也是她首次面对媒体,就以上两个问题作出解释。

  但压力仍然在侵蚀着这名19岁女孩的真诚与热情,这几天的经历,让雨萍学会了如果最好的隐藏自己--不在公众场合露面,除亲友的电话外其余一律都不接。“晚上一个人独处时,我会将电视机声音放到最大,然后放声大哭。”

  赵雨萍说,如今网站的签名响应者平均每天只有20多人,与她们一天200多访问量的预期相差很远。她们的活动现在只能用“艰难”二字来形容。三个人总曾经反反复复探讨过,拒绝婚前性行为真的错了吗?

  “想过网站办不下去,宣誓活动半途流产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赵雨萍没有作答,长久的沉默中,只有泪光在眼中晃动。

  调查数字

  20%受访者支持婚前禁性

  昨日,记者在长沙市河西高校区对包括学生、教师以及公务员等在内的20人进行调查时,发现虽然对三女生的行为支持者甚多,但明确表示会在婚前拒绝性行为的却仅有4人,支持率为20%。

  在接受记者调查的20人中,14名为在校大学生,3名为大学教师,其余3名分别为公务员、医生以及个体经营户。采访中,有80%的人对三女生的行为表示理解,但在论及自身时,却“不敢承诺一定能办到”。”一名中南大学的大三女生表示,男女恋爱天经地义,而情到浓处时,也是自制力最差的时候,作为现代青年,不应该被一些“封建传统”所桎梏,只要有节制、不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她并不认为婚前性行为是该禁止的事情。而大多数接受调查者则表示,感情带有很大的不可预定性,因此他们不会过早对自己下定论,但毫无疑问,在婚前性行为前谨慎思考,是必需要做的。

  两点疑问

  网站掌握在商人手中?

  据了解,“青春无瑕”是在“新网”注册域名并获得网络空间的。其网站域名注册者是易洪涛和万建国,注册的详细地址是“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在南京小有名气的“面向中高档房屋租赁”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易洪涛正是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众所周知,谁拥有域名,谁就拥有了网站,虽然这个活动是由赵雨萍等人发起,但网站却掌握在易洪涛和万建国这两个商人手中,又如何保证注册会员的资料不落入商人的手中?

  对此,赵雨萍表示,她当时由于忙期末考试,在其亲戚答应帮忙后,对于域名注册、网站的设计等事宜便没再过问。

  到底注入了多少资金?

  针对这一事件,此前有媒体称,在发起这个活动时,赵雨萍等人得到了一笔数目不详的活动资金,并称该网站的域名注册已经有人出资,服务器是易洪涛等人租赁的服务器,制作网页也不用找人花钱,那么这笔资金会用在何处?是用于公益行为,还是商业活动?

  此外,“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易洪涛也称是赵的亲戚。“6月底的时候小雨对我说她想搞这么一个活动,我觉得挺好的,我自己就是个比较传统的人,现在的大学校园里风气是不大好。于是我建议她们做一个签名网站,技术方面我来负责。网站的出资人就是万建国。”

  据易洪涛的说法,他和万建国以前虽然同在南京,但素不相识。去年七月份海南某媒体发起给赵雨萍的助学捐款活动时,万建国给赵雨萍捐了5000元,两人就此相识。

  但赵雨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始终不肯说出这笔资金的具体数额,只是再三强调“数额不大,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专家析评

  活动遇阻力不足为怪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谢俊贵面对“性”这一敏感话题,传来各方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三名女大学生的做法具有积极意义,她们应该受到支持与鼓励。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传统瓦解,新的东西尚未建立,人的思想纷繁复杂。另外,社会发展总的趋势是自由,个人空间不断增大,她们遇到阻力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从长远角度来说,三名女生的做法的确具有积极意义,婚前性行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应该在社会上造成一种鼓励似的风气,一个网站的开设和一个宣誓签名虽然不能改变根本,但至少能够唤醒人们的关注与警觉。

  相关链接

  中华“青春无瑕”宣誓签名网站简介

  全国首个为“杜绝婚前性行为”开辟的网站,现设在南京。网站以“珍视健康,远离伤害,拒绝婚前性行为;等待真爱,专注学业,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为主旨,并发起了一场承诺无暇的宣言签名活动。三名发起者分别为:赵雨萍,19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王月,南京大学日语专学生;阿乖,广西一名大二女生。

  记者手记

  赵雨萍的声音很甜也很娇柔,只是现在的她,已很少展露笑颜。洁身自好,是为天道,天道也就是自然的法则。但三个平均年龄仅20岁的女大学生却没料到,在他们看来原本很自然的召集活动,却饱受争议。

  当性自由的思潮第一次涌动时,其身后背携着的“解放”与“除旧”两面旗帜,与中国封建社会留存了几千年的“贞操观”针锋相对,身心疲惫的女性从中获取新生。然而,事物向极端演变时,物欲横流、欲望放纵,竟也在缓缓侵蚀着这个社会。人们是否已到了反思的时候:在有限的人生里,如何学会忍耐的艺术?

  正如赵雨萍所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而连连抨击“青春无暇”宣誓活动的网友以同样的语气回击:“我们说了我们最想说的。”面对这样稍显稚嫩却铿锵有力的声音,舆论又能怎样?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东方新报 编辑:吴极
ip地址为:[61.141.237.*] 的网友 于 2004-09-26 23:49 发表评论:
我认为三个女孩的青春网站主题是”净化校园”,应该鼓励和大力支持,她们的勇气也令人钦佩.当今大学校园的风气很值得好好正面引导.如果你不赞同,你不去参加宣誓签名就是了,何必大惊小怪去讽刺挖苦人家呢?真搞不懂是什么触动了这些人那敏感的神经!?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