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原东兴市市长李桂东受贿清单:13人74次13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40
 

 

  8月18日8时30分,广西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显得异常肃穆。被告席上,李桂东——原东兴市(县级市,由防城港市代管)市长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那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随着公诉人的一一道来,又一位贪官罪恶的画皮被撕开。起诉书称,现年47岁的李桂东于1996年至2004年,在担任东兴市市长和东兴市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签订工程发包合同、审批拨付工程款、审批以地补偿工程款以及协调有关项目征地、拆迁和项目资金的落实过程中先后74次收受黄某等13人的贿赂共人民币134万元、美元3000元。

  李桂东的“三不”受贿模式

  东兴市是由防城港市代管的县级市,而防城港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地级对外开放城市。东兴市地处北部湾,与越南隔海相望,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旅游业更是节节攀升。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圈以及西部大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东兴市以其独特优势而日益受人瞩目。李桂东这个一市之长更为很多人艳羡。李桂东可称得上是个高智商的受贿者,他创立了独特的“三不”受贿模式,即“大钱不收、不熟悉的人送钱不收、小钱不收”的原则。

  李桂东的理由是,送大钱的,肯定事情难办,而且钱数大,一旦被发现了会被重判;而不熟识的人送来的钱,收了太不安全;小钱呢,收下问题倒不大,只是太没“意思”了。所以大凡几千元的“小钱”,他都一律上交给组织。

  2003年7月的一天,一老板托李桂东办事,送给他28万元。李桂东当时虽然收下了,但事后觉得数额太大,十分危险,加上所托之事不大好办。3天后,他又将巨款还给了这位老板。

  对一些不大熟悉、关系不很密切的老板和下属送来的钱,李桂东也都一一拒绝,以表示自己的廉洁。“李市长的廉洁”蒙骗了不少不知内情者,他们哪里知道,李桂东对那些与他关系密切的老板送来的钱,都是来者不拒。

  头脑灵活的老板黄某在东兴市既开饭店,又承包建筑工程,可谓财大气粗。李桂东与黄某认识后,便成了“铁哥们”,常光顾黄某的饭店。1998年春节前,李桂东又到黄某饭店吃饭,黄将1万元红包呈上。从此,每年春节前,李桂东必到黄某的饭店检查工作。从1998年起到2003年,李桂东共收受黄某送的红包6万元。再加之李桂东平时外出考察、学习,黄某“孝敬”的,先后11次共计人民币19万元。

  李桂东对黄某更是“关怀备至”。他多次出面让黄某承建东兴市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以及一些农产品加工项目。  

  频繁外出“招商引资” 频频收取他人好处

  熟悉李桂东的人都知道,李桂东任职期间干得最“卖力”的活就是四处外出招商考察。

  起诉书中这样记载:被告人李桂东先后赴越南、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考察、招商、学习。原来李桂东自有如意算盘,外出招商考察不仅可以游山玩水,更重要的是可以趁机敛财。2002年初,李桂东要赴澳大利亚考察,消息传出,一些老板便急不可待地主动上门为他送行。

  建筑商黄某来到李桂东办公室热情地拿出1万元交给李桂东,作为“补贴。这只是冰山一角,李桂东先后10次收受黄某贿赂。而黄某得到的好处是承建东兴市看守所、拘留所等工程,李桂东出面协调落实工程建设资金、审批拨付工程款、审批以地抵偿工程款等。

  从东兴市到越南,只需“抬个脚过个桥”就行。越南迷人的风情,加之方便的地理条件,使李桂东将越南视为重要的“散心、考察”点。个体建筑商杜某就是陪同李桂东到越南散心的常客。只不过他陪同的主要目的就是一路“掏钱包”。2003年5月,李桂东又要带队到越南招商引资,杜某因忙得脱不开身陪同,便在考察团出发前将2万元现金赞助给了李桂东。

  检察机关查明,1998年至2003年间,9次收受杜某的贿赂18万。杜某得到的好处是承建东兴市政府办公大楼装修和政府广场项目工程审批有关手续及协调拨付工程款。

  荒谬的受贿“理论”:“社会风气如此,身不由己”

  李桂东,1973年高中毕业后在广西百色市那坡县一公社插队,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广西师范大学政治系。李桂东性情沉静内敛,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钦州地委党校任教师。在党校,他潜心研究马列理论,很快成为该地区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随后,他被任命为钦州市浦北县委组织部部长、防城港市防城区委副书记。他曾看不惯某些干部的腐败,李桂东还经常发表文章,抨击不正之风。

  1991年,当李桂东还在浦北县任组织部部长时,一名厂长到他办公室悄悄塞了一个装有500元现金的信封给他。看着手中的500元钱,李桂东感到很不安,次日一大早,他便把钱还给了那名厂长,还对这名厂长进行了严厉批评。

  李桂东担任东兴市市长不久,许多老板及一些下属单位就纷纷向他展开了“红包攻势”。起初,他对红包一律不收,但久而久之他发现,因为他不收红包,某些人反而对他有“意见”,一些他眼中的贪心干部反倒是左右逢源。李桂东心里隐隐有了种“吃亏”的感觉。

  1996年底,李桂东带队到深圳招商,当看到一客户请一顿饭就花了6000多元,他惊诧不已。而该客户却轻描淡写地说:“你的官也不算小了,但你这点工资在深圳是很穷的。”清高的李桂东深受刺激,想想自己一个月辛辛苦苦干下来的工资,还不够老板们的一餐饭钱,他的心理平衡线跨了。 东兴自撤县设市后,面对大好机遇,许多尽管大字不识几个的小工头、小老板仅凭一两个工程和一两块土地便成了“暴发户”。目睹他们的发迹过程,李桂东想:他们素质比我差十万八千里,凭什么他们就比我富千万倍呢?

  2001年东兴市领导班子换届,他没有如愿当上市委书记。李桂东十分失望,从此,他对工作更加消极了,但却与那些老板们更加密切了,越来越多的老板成了他的“朋友、伙计”。李桂东将原因归结为,“社会风气如此,身不由己呀!”

  找到所谓的“理论支撑”后,李桂东开始心安理得地收受红包和大肆受贿。2004年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当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同志找他谈话时,李桂东知道“我担心的那一天终于来了”。第二天,一夜未眠的李桂东伴着泪水写下一大篇交待材料。4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李桂东,4月24日,防城港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李桂东说,“我是个失败的从政者,我身边的一些同事升迁比我快,可那毕竟只是极个别。党和人民信任我,把我放在一个如此重要口岸城市任政府一把手达8年,我却用人民给予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想想,我和以前相比蜕变太厉害了”。 一审后,法院将择日作出宣判。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222.84.244.*] 的网友 于 2004-09-10 21:51 发表评论:
130万那么少?不止吧!1300万可能还差130万.那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多少呀!合适死刑了.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