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都市观察 正文
    

居民掀起护林运动 “津门一景”危在旦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5 07:05

  北方网记者 王冰

  北方网消息:近日,北方网论坛的一篇帖子《请关注:推土机一响津门一景危在旦夕??》引起网民广泛关注,文中称水上公园后门“龙潭浮翠”附近的树林因修路施工要被砍伐,翠微园小区的居民掀起“护林运动”,拉起横幅标语,派人24小时看护,阻止工程进行,致使施工单位和小区居民形成对峙僵局。8月23日,记者来到翠微园小区了解情况。

 
小区的居民拉起横幅标语
 
树上的条幅:“津门一景危在旦夕”

  驱车从水上公园北门附近的“龙潭浮翠”牌坊下拐到水上公园西路(崇明路),复康路上的喧闹和烦躁马上被甩在了脑后,迎面而来的是满目翠绿。在翠微园小区的门口,几条大幅的标语非常醒目,门口处还支起了桌椅和太阳伞,几位居民一边聊天一边警觉地注视着周围环境,而就在小区对面的路边,几台挖掘机正停在那里。

  翠微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缘由。今年3月份,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划线,说是要修路,而且在很多树上打了红叉,小区居民以前就见过这些红叉,知道这些树肯定是要被砍掉的,居民们觉得修路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居民认为,这片天然的树林得来不易,而且为了植树造林,创造一个幽雅清静的生活环境,许多树木都是居民出钱亲自栽种和维护的,政府部门要砍掉小区门前的树木,应该事先和居民沟通,并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于是,居民们给相关部门写信、打电话,并在网上发帖、在树间悬挂标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心声。

 
打上红叉的树就是要被砍伐的
 
“护林运动”引起媒体的关注

  据小区居民李大爷介绍,从3月份开始施工到现在,没有任何部门的任何人员出面和居民对话,8月初主体工程完工,将开始修宽达5米的辅道,要砍伐掉200多棵树木,整体的生态环境将遭到彻底破环。于是,居民便出来阻止工程队施工,到目前已经发生了4次冲突,而且冲突在8月5日晚达到顶峰:工程队要强行施工,致使居民情绪激动,有老同志坐到了施工机械的底下,施工单位见形势紧急便打电话报警。因居民情绪比较激动,而且施工方没有领导出来沟通,公安机关要求工程队停止施工。

  业主委员会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这片树林是原生的林子,在旁边的手表厂还没建的时候就有,自然生长直到现在,毁掉了就再也看不到。每年到春夏之间,海棠树、槐花树一开花,人的心情就不一样,从复康路一拐过来,每个人都感觉温度下降两度到三度。平时老人们在这里锻炼,孩子们在这里玩耍,附近手表厂的工人们休息时都爱来这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居民们来这里居住,几乎都是奔着这边的环境来的。多年来,附近居民已经和树林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们把这里当成天津唯一的天然绿色“氧吧”。但自从施工以来,已经砍掉了至少100棵海棠树,新鲜的空气、清凉的感觉全都没有了,生态遭到了很大的破坏。

 
周围小区的居民赶来签字声援
 
鸣炮为号,僵局已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潭浮翠”的这片树林是目前天津市区较为少见的天然绿地,生活在周围的居民对树林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人们自己出资买树、植树、护树,努力营造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而在未接到正式通知和合理的解释的时候,突然有施工队开赴要将树木砍伐,居民们肯定无法接受这个他们认为不科学、不合理的事实。居民们的态度很明朗,要求也很简单,他们只是想跟政府有关部门有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以得知砍树的必要性。

  施工队扬言要随时施工,居民们便扯起了“护林尚未成功,百姓仍需努力,鸣炮为号!”的标语,人们自发地24小时值班守候,一旦夜里有情况就鸣炮为号。僵局已成,为了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有关部门应该给居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纳米比亚初印象
迪士尼营造雪亮圣诞 下月21日至30日延长开放
体验杭州“水上巴士”:看着风景去上班
摩纳哥 小国里的超豪华生活
北京拟开放十三陵更多景点 满足不同观景需求
周末出游东南西北都精彩
国内首支空姐军乐队亮相可为大客户服务
北京新增8家精品公园 目前总数达到60家
公民出境游走向成熟 相关特色主题产品升温
世界上最美丽的五位传奇皇后[组图]
火灾突袭和平路 浓烟滚滚 耐克专卖店变废墟
80后相亲大会 “青涩”男孩难觅知心人
沈阳富商为儿子举行婚礼 动用38辆悍马迎亲(图)
一汽、丰田、广汽在津合建物流公司
李长春京津主持座谈会强调贯彻十七大精神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招研究生不论“出身”
美国84岁亿万富翁休妻欲娶22岁女模特(图)
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预测 上海第一天津第七
天津生态城:中新合建城市“生态文明”的探索
丈夫拒签字致孕妻身亡续 咬定医院害死妻子(图)

关键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