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反腐拒绝政治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54
 

 

  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一种反腐“政治秀”。

  有人则认为,有反腐败制度创新终归是比没有好,即使它是一种政治秀。

  事实上,我们应当把政府为了反腐精心设计的制度创新和有人为了讨好上级和应付民众所作的“政治秀”区分开来,并对后者进行问责。

  反腐新举措:创新还是噱头?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人们觉得病毒即将被消灭。就在此时,突然有人出来说,消毒水是假的。这是一个尴尬的时刻,一如目前中国反腐制度的某些“创新”。

  “2002年十六大后,新政府的反腐力度很大。”中国科学院的国情专家康晓光对《国际先驱导报》评价说。而伴随着这种反腐力度出现的是各地风起云涌的反腐创新。一位在北京媒体工作的编辑说:“自去年以来,我编辑反腐方面的新闻都编烦了,各种各样的举措都被冠以新突破,新创举。”

  退脏账号的尴尬

  这些新突破里最有名的莫过于由王明高教授领导的退赃账号的课题试验。这个建议出台后,引起的争论十分巨大,以至于当本报记者想请王教授对目前的争议做些澄清时,他委婉地回绝了,并且表示目前是个非常敏感的时刻,虽然这个项目曾经获得过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这个退赃账号的设想具体的操作模式是:首先要在中央纪委、监察部设立一个全国退赃公开账号,全国县以上国有商业银行要设立缴款专柜。退赃者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县以上国有商业银行退赃,不需要公开本人的任何情况。然后对限期内主动退赃的人,免除党纪国法的处分,而对不退的人则施以严惩。

  建议出台后,全国十几个省市开始试验,在账号设立的前期,山东济南市的退赃账号每天收入1万元,但是很快,福建省纪委就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这个账号,随后,对这一举措的批评接踵而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邵道生教授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他对记者说:“你想想,你受贿了几万,十几万,几千万,这本来就是触犯刑法的事情,这是法律管的事情,结果他退出来,就可以免去了,那法律干什么?你说法律有什么用,他是另搞一套,用这个制度来代替法律。”

  康晓光也认为这个建议可行性不大,虽然“客观地说,这个建议还是不错的,比较理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大专家对本报记者说,这个建议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即目前官员腐败的面积比较大。但是这个判断本身争议还比较大。

  反腐短信有浪费嫌疑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说退脏账号还是一个严肃的反腐制度创新的话,近年来各地推出的一些反腐新举措,令人啼笑皆非,完全是一种政治作秀。”他点名指出反腐短信、反腐扑克的形式可笑之极。

  今年春节期间,山西临汾市的许多干部都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珍惜权力,远离腐败,拒绝诱惑,呵护职务,预防职务犯罪,维护公共权利……”据了解,临汾市反贪局分6次共发出100万条反腐短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位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条短信一毛钱,100万条就是10万元。就算电信部门免费给发,但这个成本也不是个小数目,花这么多钱去做一件让人一笑置之的事,不仅不是好事,我们还需要对政府滥用公共资源进行问责。”

  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还有湖南省、福建省和江苏省等各个地方的政府向干部发送反腐短信,甚至还有地方政府每个月向3万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发送3条反腐短信。这其中比较著名的一条短信写道:“口渴时觉得能喝下整个大海,这叫贪念……”。北大的专家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官员的智商都不低,对国家的法律也比一搬人更清楚,像刘方仁说省委书记不懂法律,那只是为自己开脱,政治秀而已。”

  “我认为这种做法是起哄。”康晓光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他表示,在反腐的行动中,保护人的尊严很重要,如果一个官员被这样长期发短信教育,很可能连最后的尊严都没了,这样贪污腐败起来会更加肆无忌惮。

  反腐应该寓于娱乐?

  更令人称奇的是反腐扑克。河北省邱县检察长亲自参与了这一扑克牌的制作,并且在《检察日报》上撰文对此事予以宣传。邱县检察院将52种职务犯罪的罪名、特点配上漫画展现在52张扑克牌上,寓反腐于娱乐。这套扑克中的红桃K描述的是近年来出现的腐败现象“性贿赂”。画面上是一个男人躺在沙滩上,身上只盖了一条毛巾,而在他的头顶上,是个女人用裙子为他遮阳。

  该院自去年4月推出这种反腐扑克后,立即轰动了社会各界,一些机关、团体、学校以及外省市的许多单位,都来邱县观摩索要这种反腐扑克。该县金融系统的人玩过这个扑克后,对他说:“挪用公款是犯罪,还要判刑,这方面的知识我懂得太少了。”此后,这个扑克迅速在河南河北等地成为畅销产品。玩过这个扑克的李铁军告诉记者:“方片十是职务犯罪,红桃K是性贿赂。我们玩的时候就有人说,我用性贿赂你,我们家要有人被抓了,你就不敢打他了。”

  康晓光在听说此事后表示:“这到底是在反腐败还是教人腐败?”北大的专家也告诉记者,这大概是要通过扑克牌告诉大家,收受性贿赂比刑讯逼供更加光彩。“检察官如果有时间,还是应该多在办案上下功夫,这些东西更多的还是一种噱头,没有实质意义。”

  事实上,除了反腐短信和反腐扑克外,反腐台历也一度受人关注。据了解,反腐台历主要是收录国家领导人有关反腐倡廉的讲话摘要和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等,还有古人关于清廉的名言佳句。销售“反腐”台历的北京方通技术咨询中心介绍说,台历上市后,颇受国家机关的青睐。

  上电视公开述廉

  反腐创新在平面媒体兜过一圈以后,又在电视上开始了它的创新历程。江西省抚州市从去年11月中旬起,11个县(区)市的财政、审计、教育等市直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分别在电视节目的黄金时段向全市群众公开述廉。特邀监察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电视述廉会上提问,让那些“一把手”当着公众的面回答有关自己是否廉洁的问题。

  某领导述廉报告如下:“我一直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我局今年筹建信息工程技术大楼,投资1000多万,我没有接受任何单位的一分钱;今年我母亲办丧事,部分单位送的礼金我全部退回。真诚欢迎全市人民对我进行监督。”随后出场的各官员纷纷介绍自己的廉洁历史。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这个电视秀中,主持人多次问到官员自己抽什么烟,结果这些官员众口一词,都说自己抽的是白沙烟。

  这个电视节目播出后,媒体争相报道。中央党校的谢春涛教授对于这个反腐新举措的出发点给予了肯定,但他也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这种活动甚至连标都不能治。

  而邵道生更是尖锐指出:“我们说反腐败是生死存亡的斗争,对腐败分子来说,腐败也是生死存亡。把问题揭开了以后,党票没有了,位置没有了,名誉没有了,官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他肯这样让你访谈就轻而易举把这些腐败问题都兜出来了吗?不可能。”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