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一笔不同寻常的奖学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06:59

北方网记者 刘雁军

  北方网消息:以个人名义为贫困学生颁发奖学金,每年1万,连续发放5年,这样的新闻也许经常见诸媒体。但这次有些不同寻常,这笔奖学金的设立者,是南开大学一名19岁的日本留学生——纸谷正昭。

  8月下旬,南开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意外收到了一封表扬信,文末署名为“浙江省金华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信中说,8月10日,南开大学日本籍留学生纸谷正昭,在金华市婺城区山区乡塔石乡中心小学和塔石初中选择了15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并向他们颁发了首次以个人名义捐赠的“心连心奖学金”。同时他还表示,“心连心奖学金”将连续发放5年,每年1万,直至他本科毕业。

纸谷正昭(最上一排左起第2个)和他捐助的15名贫困学生

  纸谷正昭毕业于日本北海道的农业高中,去年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推荐,作为国家公费留学生来到南开大学学习,经过一年的汉语学习,今年9月份,他将正式成为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专修法律。纸谷正昭说,他资助贫困学生是受父亲纸谷周三郎先生影响和支持。

  据介绍,纸谷周三郎先生开办了一家小型公司,平时,他还热心从事中国归国者指导协会和中国归国者身份担保人协会的工作。从1993年起,他组织并参与了历时10年的山西大同等地的黄土高原植树造林活动,先后无偿为10余位中国留学生提供住房、就业劳动担保,为中日友好做了很多努力。

  从日本来中国前,父亲曾问纸谷正昭,“中国南方有很多的贫困生,你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吗?用中国政府资助给你的生活费设立奖学金,捐献给贫困区的孩子,怎么样?”父亲的建议说到纸谷正昭的心坎里。他说,一直在想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学习的机会,使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将来他们也许会向更多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父亲为这个奖学金取名为“心连心”。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母亲和姐姐的陪同下,他亲自到金华市婺城区山区乡塔石乡中心小学和塔石初中,把捐款和学习用品送到每位贫困学生的手中。临行前,他还为每位学生拍了照片并在背面写下名字带了回来。纸谷正昭说,“这些学生学习非常好,但家境很困难,捐出这笔钱后,自己可能过得拮据一些,但希望这笔钱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很多人都以为捐出这么多钱设立奖学金的人一定非常富有,其实纸谷正昭是个非常节俭的人,从不乱花钱。这次他的母亲和姐姐来中国,住的也是最便宜的招待所,就是为了每天能节省十几元钱。

  提起来到天津的感受,纸谷正昭说,由于学业很繁忙,仅仅去过劝业场商业区、五大道和周邓纪念馆。特别是五大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的异国建筑真的很漂亮。纸谷正昭还风趣地说,天津的小吃很好吃,特别是煎饼果子,又便宜又实惠。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纳米比亚初印象
迪士尼营造雪亮圣诞 下月21日至30日延长开放
体验杭州“水上巴士”:看着风景去上班
摩纳哥 小国里的超豪华生活
北京拟开放十三陵更多景点 满足不同观景需求
周末出游东南西北都精彩
国内首支空姐军乐队亮相可为大客户服务
北京新增8家精品公园 目前总数达到60家
公民出境游走向成熟 相关特色主题产品升温
世界上最美丽的五位传奇皇后[组图]
火灾突袭和平路 浓烟滚滚 耐克专卖店变废墟
80后相亲大会 “青涩”男孩难觅知心人
沈阳富商为儿子举行婚礼 动用38辆悍马迎亲(图)
一汽、丰田、广汽在津合建物流公司
李长春京津主持座谈会强调贯彻十七大精神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招研究生不论“出身”
美国84岁亿万富翁休妻欲娶22岁女模特(图)
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预测 上海第一天津第七
天津生态城:中新合建城市“生态文明”的探索
丈夫拒签字致孕妻身亡续 咬定医院害死妻子(图)

关键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