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洪峰中矗立英雄好儿男 追记抗洪牺牲战士张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07:52
 

 

  9月3日,他刚刚度过了人生第19个生日,中队的营区里曾有战友们开心的祝福;2天后的9月5日,他倒在了抗洪战斗转移灾民的第一线,走完了短暂的人生旅程。5日凌晨1时50分,开县消防中队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叫醒了睡梦中的官兵:汉丰镇南郊加油站附近多户居民被洪水围困!险情就是命令。消防中队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救援。他们挨门逐户拍门,叫醒熟睡中的群众迅速往高处撤离。凌晨4点,200余名被困群众被安全疏散后,回到中队的战士们还没有来得及休整,中队警报再起:城区睡佛路、大林市场等多处告急,荣华汽修厂内被困人数甚众。

  中队官兵兵分四路。张军等8名战士火速前往南郊路荣华汽修厂救援。他们赶到汽修厂时,路面积水深达1米。战士们沿着墙壁往呼救方向摸索着前进,身体单薄的张军不畏艰险,行进在队伍的最前面。被困街道旁的12名群众中,一对年轻夫妻怀抱1名嗷嗷大哭的婴儿最让人揪心。大家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奋力向他们靠拢。别怕,叔叔来救你!张军小心翼翼的接过婴儿,脱下消防战斗服悉心的裹护着孩子的身躯,再一步一步地把小孩送到安全地带。“太谢谢你们了!谢谢!”从消防战士的温暖的怀抱里接过孩子的时候,年轻的母亲一个劲地道谢。

  暴风骤雨一直不停,路面水流湍急,消防营救队伍只能手挽着手在急流中艰难前行,短短的50米,足足用了近20分钟。汽修厂旁边是二建司家属楼,七八十名被困群众已经被洪水逼上了二楼,其中还有3名孕妇。水面持续快速上涨,水已经淹至战士们胸口,被困群众万分危急!张军和3名战友找来一张门板,孕妇置身其上,大家合力举起门板将孕妇转移到30米外的安全地带。孕妇一个个成功转移,险情不容休息,已经疲惫不堪的张军又投入抗洪战斗中,协助战友采取背、抱、扶、拉的办法转移小孩和老人。

  5点多钟,雨却越下越大,没有丝毫收手的意思。被困群众的呼声穿越滔滔的洪水传到消防队员耳畔。救人第一!水位已近2米,中队指挥员随机应变,吩咐战士张军、杨涛、张文正找来2根木棒,用保险绳和导向绳固定,决定实施“木筏”救人方案。洪水中已经浸泡2个多小时的张军关键时刻再次主动请缨,和战友一起护着木筏奋力向对岸游去。

  肆虐的洪水卷挟着木板、杂物不停的击打着墙面,发出刺耳的叫嚣声,严重威胁着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的生命。水深已达2.5米,部分群众十分恐惧,不敢涉水转移,更有甚者关门闭户,拒绝撤离。疲惫困乏且焦灼不堪的张军登上2楼耐心劝说,对转移“钉子户”强行扶上木筏,组织转移。早上8时45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终于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不幸降临在最后的时刻。胜利在望的张军再次游向对面,接应战友安全撤退。游着,游着,体力消耗殆尽的张军逐渐掉在了队伍的最后,从水面消失了,岸上一阵惊呼,“战士掉水了!!”前面的2名战友赶紧过去营救,但几经努力,都未成功。

  得到不幸的消息后,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组织力量不间断的紧急搜救,直到晚上9点20分左右,才在距离出事地点8米远的地方找到满身是泥的张军的遗体。噩耗传开,当地灾民无不扼腕叹息。6日洪水退去,群众纷纷自发前往出事地点凭吊英雄,歌颂消防战士张军的英雄壮举。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充分肯定了开县消防部队在此次抗洪战斗中的英勇行为,号召开县消防部队向张军同志学习,要大力宏扬张军同志在人民危难时刻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重庆开县洪灾死亡人数增至十二人 降雨还在持续   04-09-06
重庆开县遭遇二百年一遇特大洪灾 死亡升至九人   04-09-06
交通人的使命就是在路上—追记抗洪英雄赵家富   04-08-07
广西各级干部纷纷赶赴现场深入一线抗洪救灾   04-07-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