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山东省——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13:49
 

 

  高等级公路居全国前列

  山东的公路以通车里程长、路面等级高闻名全国。到2001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1128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5.68公里。其中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24784万公里,占总里程的35%左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77公里,均居全国首位。目前,省会济南与各市政府驻地、主要旅游城市、港口城市和重要物资集散地等,均由二级以上高级公路连接。全省基本实现了以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省会城市济南与13个市由高速公路直接相连,80多个县(市区)通了高速公路,并建成5个省际高速公路出口。

  纵横贯通的铁路网络

  山东省的铁路也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网络。中国的两大铁路干线京沪铁路和京九铁路均纵贯山东境内,胶济铁路和兖石铁路横跨东西,全省铁路通车里程已达2672公里。新建成的京九铁路,使山东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直通列车。位于兖石铁路最东端的港口城市日照,被国家批准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之一,使山东的铁路具有了重要的战略地位。

  迅速发展的航空业

  山东省的航空业虽然历史较短,但是发展较快,现已建成包括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国际机场在内的7处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700多条,并有了直飞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泰国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

  1994年开始运营的山东航空集团公司引进波音737-300、波音737-800,挑战者-200、萨伯-340、赛斯纳水陆两用机等60多架新式客机,更有挑战者-604豪华公务机。每周有300多个航班飞往中国大陆各主要城市,航线200多条。

  港口密度居全国之首

  山东省立足沿海开放优势,加快大型骨干港口建设与配套,先后建成了一批深水泊位、专用码头、陆岛滚装运输设施,提高了港口的综合功能和集疏能力。山东沿海现有港口26处,港口密度居全国之首。泊位285个,其中深水泊位86个,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近2亿吨。山东所有的港口均对外开放,同世界多数国家主要港口通航。青岛港年吞吐能力突破亿吨,其中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260万箱,进入世界20强。

  快速发展的电信和邮政业

  山东省的电信、邮政业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山东省已有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多家骨干电信运营公司投入运营,另外还有50余家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业务单位,82家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全省固定电话用户1535.3万,移动电话用户869.7万,互联网用户262.8万,全省电话普及率达到26.38部/百人。

  目前,全省邮政支局所3000多处,邮路达15万多公里。通过科技创新,正在形成以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化技术为标志的现代化邮政网络。在特快传递服务领域,除中国邮政的全球邮政特快专递(EMS)外,美国著名的快递公司UPS和DHL都在山东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领先全国的电力建设

  山东省的电力建设速度和质量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到2001年底,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达2101.4万千瓦,年发电量1069.1亿千瓦时,均居全国第二位。“九五”期间,山东电力工业从电力生产、建设规模到电源和电网技术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996年初,山东省就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户户通电,完成了山东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目前,全省已有95个县达到农村电气化标准,居全国第一位。

  星罗棋布的水利工程

  山东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的省份,降水量由东向西北递减。多年来,山东省坚持通过兴修水利工程改变这一不利的自然状况。全省共修建各类水库5083座,其中大型水库32座,中型水库152座,小型水库4899座和3万多塘坝,总库容量160亿立方米。

  引黄河水灌溉是山东省地面灌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黄(黄河)济青(青岛)工程是山东省建国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工程。该工程全长293公里,沿途建筑物500座,使途经的4个市、10个县(市、区)受益。

  着眼未来的环保建设

  山东省在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同时,还高度重视环保建设。全省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法规,并实行了对小清河、南四湖等重点流域水污染的防治。通过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全省达标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率达96.8%,达标排放率95.2%。

  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全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59处,面积81.6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5.4%。建立生态示范区29个,面积695.9万公顷,其中国家级15个,面积534.8万公顷。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有所好转。17个市政府驻地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日均值均符合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年日均值比上年下降了4.3%。全省累计建成城市烟尘控制区211个,总面积达1800平方公里;累计建成城市噪声达标区257个,面积为1388.1平方公里。

  环境科技支持能力有新的提高。21项环境科学研究获省以上科技进步奖,40个产品获国家环保设施运营资质认可证书。全省40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稿源 北方网综合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