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衢州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16:40
 

 

  地理位置

  衢州市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地理坐标东经118°01′到119°20′,北纬28°14′到29°30′。她南接福建,西连江西,北邻安徽,省内与杭州、金华、丽水三市相衔。衢州市是浙西的交通枢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衢州市地质构造属江南古陆南侧,华夏古陆北缘,即跨越两个一级构造单元,中部为钱塘江凹陷地带。总的地势特征为南、北高,中部低,西部高,东部低,中部为浙江省最大的内陆盆地-金衢盆地的西半部,自西向东逐渐展宽。境内平原占15%,丘陵占36%,山地占49%。北部为千里岗山脉,西部为怀玉山脉,南部为市内最大山脉仙霞岭山脉,全市最高点为江山市的大龙岗,海拔1500米。

  气候条件

  衢州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有四季分明、冬夏长春秋短、光温充足、降雨丰沛而季节分配不均的地带性特征。常年平均气温在16.3-17.3℃,1月平均气温4.5-5.3℃,7月平均气温27.6-29.2℃。无霜期251-261天。年日照总时数沿江平原地区在1900小时以上,山区不足1600小时,太阳年辐射量4566.2兆焦耳。每年3-6月为多雨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1843毫米。全年风向沿江平原地区为东北风和东北偏东风,山区地形复杂,风向较乱,台风较难深入境内。

  面积人口

  衢州市总面积8836.52平方公里,其中平原1325.48平方公里,丘陵3181.15平方公里,山地4329.89平方公里。

  衢州市总人口243.5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2.94万人,非农业人口40.63万人;男性128.56万人,女性115.01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76人。

  矿产资源

  矿产赋存种类多,全市已探明储量的矿产32种,矿产地96处,其中大型矿床5处,中型矿床15处。已探明矿产中居全省前列的有石煤、石灰岩、黄铁矿、叶蜡石、大理岩、耐火粘土、铀矿等。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石煤、石灰岩矿。主要矿产及累计探明储量有:煤813万吨,石煤7.37亿吨(预测总量61亿吨)、石灰岩5.81亿吨(预测总量31.3亿吨)、黄铁矿3345万吨(有省内最大的硫铁矿生产矿山)、叶蜡石270万吨、莹石301万吨、大理岩1726万立方米,耐火粘土181.9万吨、含钾砂岩702万吨,磷矿494万吨、钒矿(石煤层中伴生五氧化二钒)310万吨、铀矿4500吨。此外,金属矿产也探明部分储量:铜矿2.22万吨(2处)、铅矿(5处)2.91万吨、锌矿(5处)8.89万吨、钨矿(2处)1842吨、锡矿(2处)1927吨、银矿(伴生)153吨、黄金(2处)84公斤。天然饮用矿泉水源地3处。

  历史沿革

  衢州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代,人们就在这里生息。春秋时,是越国的姑篾地,战国时属楚地,秦时属会稽郡,设县为太末,是龙游建县之始。东汉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分太末,置新安县,为衢县建县之始。唐高祖武德4年(公元621年)设衢州,为衢州建州之始。此后,衢州一直是历代州、郡、路、府等行政机构所在地。

  辛亥革命后,曾废衢州府,属金华道。1927年废道,实行省县两级制,各县直属浙江省。1935年衢州改为省第五区行政督察专署,管辖衢县、龙游、江山、常山、开化、寿昌、遂昌、淳安八县。1946年设衢州绥靖公署。1948年又改为省第三专员公署,兼辖金华八县。

  1949年5月4日至7日,衢州各县相继解放,于衢县设衢州市,并设衢州专员公署,辖衢、龙、常、开、江、遂昌六县和衢州市。1952年松阳、宣平县并入衢州专员公署管辖。1955年3月初撤销衢州专区,衢、龙、常、江等县改属金华地区专员公署。

  1985年5月,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建制,衢州升为省辖市、辖4县1市1区。

  行政区划

  衢州市辖6县(市、区),即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龙游县。

  柯城区辖上街、下街、荷花、新新、衢化5个街道办事处,柯城、万田、姜家山、汪村、黄家、花园、石室、华墅、沟溪、七里、九华11个乡,航埠、石梁2个镇,54个居委会,309个村委会。区人民政府驻西安路24号。

  衢江区辖云溪、太真、双桥、庙前、周家、灰坪、长柱、坑口、举村、岭头、洋口、横路、浮石、下张14个乡,高家、莲花、峡川、杜泽、上方、廿里、后溪、湖南、大洲、樟潭、安仁、全旺12个镇,509个村委会。

  江山市位于衢州市西南,东邻衢县、遂昌县,南连福建省浦城县,西接江西省玉山、广丰县,北与常山县相交。总面积2019.48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人。辖15个镇、14个乡。市人民政府驻地须江镇。

  常山县位于衢州市西部。东邻衢县,南靠江山,西南与江山玉山交界,西北与开化毗连,东北一小段与淳安相接。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总人口31.7万。辖7个镇、17个乡。县人民政府驻天马镇。

  开化县位于衢州市西北部。东南与常山相连,东北与淳安接壤,西南与江西婺源、德兴、玉山毗邻,北与安徽休宁交界。总面积2236.61平方公里,总人口33.7万人。辖10个镇、16个乡。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龙游县位于衢州市东部。东连金华,南邻遂昌,西接衢县,北交建德,东北与兰溪接壤。总人口40.18万人,总面积1138.72平方公里。辖9个镇、12个乡。县人民政府驻龙游镇。

  经济总貌

  衢州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努力跟上全省现代化步伐,力争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开放兴衢总格局下,下一步激活经济主体,优化发展效益农业为基础,以推进工业化为中心任务,以加快市场化进程为动力,以加快城市化进程为载体,以加快人力资源开发为切入口,以加快信息化建设为重要手段,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收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年均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力争年均增长速度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加快由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转换,经济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

  --努力培育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城市化水平达到35%以上。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由温饱型小康向宽裕型小康过渡。

  --初步形成融历史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建成浙江省文明城市。

  近年来,衢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新成绩。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176.3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67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80.55亿元,增长13.4%;第三产业增加值60.18亿元,增长12.3%。地方财政收入8.88亿元,比上年增长52.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8.4。

  至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计划达到193亿元,比2001年年均增长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0.79万元。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25亿元左右,每人平均1.7万元。

稿源 网上衢州 编辑 杨华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