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丽水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16:40
 

 

  丽水——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山美、水美、人美。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市境介于北纬27°25′~28°57′和东经118°41′~120°26′之间。东南与温州市接壤,西南与福建省宁德市、南平市毗邻,西北与衢州市相接,北部与金华市交界,东北与台州市相连。下设莲都区,辖青田、缙云、遂昌、松阳、庆元、云和、景宁7县,代管龙泉市(县级市),市人民政府驻莲都区。总面积1.73万平方公里,人口248万。

  青山绿水,风光旖旎的丽水,生态环境优良。有仙霞岭、洞宫山、括苍山等山脉在境内绵延起伏。全市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573座,其中龙泉市凤阳山黄茅尖为江浙第一高峰。丽水境内植被保护良好,全市林地面积21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9.1%,林木蓄积量3811万立方米,被誉为“浙南林海”、“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丽水是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灵江和福安江“六江之源”,水质优良,江河湖泊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Ⅰ、Ⅱ类标准。境内水资源非常丰富,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达290万千瓦,占全省的42%,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的3.5倍。1999年12月,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丽水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2003年11月通过专家组验收,是名符其实的“秀山丽水、浙江绿谷”。

  秀山丽水,集“奇、峻、清、幽”于一地,汇“峰、林、洞、瀑”于一域。拥有缙云仙都、丽水南明山、东西岩、青田石门洞等国家级、省级名胜风景区;龙泉凤阳山、庆元百山祖、遂昌九龙山等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和仙宫湖等省级森林公园;龙泉大窑遗址等国家、省级文保单位。800里瓯江,流出了一缕缕清纯,淌下了一片片绿韵。自然和人文景观群星璀璨,美不胜收。

  丽水资源丰富、特产众多。森林、农副产品、矿产、野生动植物等四大自然资源总量均占全省首位。全市有3800多种植物,是厚朴、元胡、茯苓、白芍等名贵中药的主要产区;有脊椎动物50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华南虎、梅花鹿等60种。矿产资源丰富,有矿产57种。其中,叶腊石的储量占全国的1/3,遂昌金矿是浙江省最大的金矿,缙云沸石矿是全国最大的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沸石矿。传统工艺品有驰名中外的青田石雕、龙泉宝剑和青瓷、云和木制玩具、遂昌黑陶等。有六个县(市)分别被评为首届特产之乡——中国椪柑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青瓷之乡、中国宝剑之乡、中国石雕之乡、中国木制玩具之乡。

  改革开放以来,丽水市的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近几年来,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03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18.19亿元,与全国同步跨上人均GDP1000美元的台阶;财政总收入25.6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3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善。金温铁路贯穿丽水,与温州机场和万吨级海港紧紧相连。金丽温高速公路丽水至金华段已正式通车,丽水至温州段高速公路以及丽龙(泉)、龙(游)丽高速公路将分别在明年和后年建成;投资50多亿元的滩坑水电站进入移民阶段;交通、电力和邮电通讯瓶颈制约状况得到初步缓解;市政建设力度加大,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着力打造“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城市形象,逐渐把丽水建成一个集区域性教育中心、医疗中心、交通枢纽、商贸物流、特色文化、旅游胜地等六大城市功能的中心城市。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47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末余额168.3亿元;农村劳务输出步伐加快,全年有组织地实现劳务输出3.1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254个。教育“两基”得到巩固,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区域特色文化的创建日益受到重视,通过充分挖掘剑瓷文化、黄帝文化、石雕文化、畲族文化、华侨文化、摄影巴比松油画文化的内涵,整合形成了绿谷文化。丽水是中国第一个“摄影之乡”,摄影等文艺创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未来10年、连续五届将在丽水举办。

  丽水极具后发优势。以纳爱斯为代表的地方工业迅速发展,形成以竹木加工、电力、钢铁、采矿、医药、造纸、鞋革、羽绒、机械、五金为支柱的特色工业体系。食用菌、水干果、茶叶、高山蔬菜等绿色食品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产品不断集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安定,生活环境日益完善。全市围绕把丽水培育成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发展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朝着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华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