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小泉违宪行径激怒民众 81名战争遗属起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9:54
 

 

起诉小泉的日本民众举行新闻发布会

  9月3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的3名法官来到冲绳县南部的战争遗址进行实地考察,为审理战争遗属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一案取证,听取原告以及一些当事人讲述在当年战争中的亲身经历。

  2002年9月30日,81名在冲绳战斗中失去亲人的日本遗属向冲绳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赔偿精神损失。他们表示,在冲绳战斗中,许多当地居民无辜遭殃,许多人甚至是被日本军人杀死的,这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恶果。这些遭受战争严重创伤的遗属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小泉作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仅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也给他们造成了精神上的痛苦。

  在冲绳县大里村,72岁的瑞庆览老人向法官作证说,他当年亲眼目睹了日本军队屠杀日本居民的惨状。在冲绳战斗中,当地一名村民要向美军投降。这时,日本兵拔出刀,将那名村民的脑袋砍了下来。另3名村民也被日本兵杀死。一位老人还讲述了当年军国主义分子强迫无辜村民效忠天皇,导致村民带着幼小的孩童跳崖自杀的悲剧。瑞庆览老人说:“战争使人失去了人性,驱使日本走向战争的是军国主义皇民化教育。”

  在那霸地方法院提起的这场诉讼已经进行了3场法庭辩论,预定在10月27日进行最后一场法庭辩论后审结。该诉讼案的原告代理律师说,这是在日本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案中,法官首次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希望这些证言能够反映到判决中去。

  日本各地纷纷状告小泉

  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激起了日本爱好和平人士的愤慨,他们纷纷向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近一段时期,福冈、东京、千叶、大阪、松山和那霸等地方法院都接到了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起诉。

  实际上,今年4月7日,福冈地方法院已经做出了判决。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书说:“小泉纯一郎以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属于日本宪法第20条禁止的宗教行为,违反了日本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这是日本法院首次明确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

  小泉为何不理判决

  福冈地方法院判决公布后,小泉非常不满,还称他不知道为什么违反宪法,他强调今后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8月31日晚,小泉在东京同日本财界的一个聚会上再次强调,参拜靖国神社是“他的政治信条,决不会改变”。

  日本法院虽然判小泉违宪,但对小泉似乎并没有强制约束力,也不能阻止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采访了几位日本同行,他们对这一情况也表示难以理解。他们认为,司法判决应当得到完全执行,但在现实中却出现了政治家可以例外的怪事。日本政治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号称法制社会的日本,其法律体制有着明显的局限性,这有损日本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小泉执意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再次表明他不顾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不惜损害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要一条道走到黑。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津
日3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给战没者献花  04-08-15
日真宗教团联合要求首相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04-08-12
小泉称明年将参拜靖国神社 三内阁官员15日参拜  04-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