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访车臣:复仇墓碑触目惊心 俄军士兵忍受煎熬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0:08
 

 

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满目疮痍。
俄士兵介绍非法武装使用的各种炸弹。

  十几天来,坠机、爆炸、绑架等恐怖事件在俄罗斯接连发生。笼罩着伤痛和仇恨的车臣,再度震惊了世界。两年前,记者曾与4名外国同行前往车臣采访,有幸成为车臣战争爆发后首批到当地采访的中国记者。在那里,我切身感受到车臣人对和平的渴望,也深刻体会到俄罗斯政府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艰辛。

  一路上硝烟味很浓

  2002年6月30日一早,我们从莫斯科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俄罗斯南部城市矿泉城。在警车护送下,我们马不停蹄直奔一个叫普罗赫拉德内伊的小城,等待第二天进入车臣。

  第二天早上,我们驱车前往车臣。我们车里坐着4名特种部队士兵,他们警觉地看着车外,手指始终搭在冲锋枪的扳机上。即使在我们下车方便时,他们也荷枪实弹,把我们团团围在中间。我笑着说:“不是没到车臣吗,不至于这么紧张吧?”他们很认真地说,绑架人质已成为车臣非法武装最来钱的行当。“几年前,他们劫持了3名西方记者。在获得赎金后,他们丧心病狂地割下人质的头颅,并把屠杀过程拍摄成录像到处散发……”听到这里,我有些不寒而栗。

  经过无数哨卡之后,我们终于进入车臣境内。车臣北部是平原,地势平坦开阔,水草丰美,被誉为车臣的粮仓。两次车臣战争都发生在大城市和南部山区,北部地区遭到的破坏较小。我看到了绵延的小麦田和绿油油的玉米地。在林间草地,无数膘肥体壮的牛羊沐浴在阳光里,懒洋洋地啃食青草。要不是偶尔巡逻的装甲车打破寂静,你很难将这块土地和战争联系在一起。

  我们越往前走,看到的掩体和工事就越多,俄军的检查站也越来越密集。公路上,装甲车不停地穿梭巡逻,运送军用物资和武器的军车来来往往,让人嗅到一股浓浓的硝烟味。

  两小时后,我们抵达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附近的汉卡拉军事基地,俄驻车臣军队总部就设在这里。基地周围,直升机在低空盘旋警戒。头顶上,执行任务的战斗机呼啸而过。通往基地的土路高低不平,破败不堪,到处是大坑和积水。

  时任俄罗斯驻北高加索集群司令的莫尔坚斯科伊在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俄联邦部队在车臣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车臣非法武装的有生力量已被消灭,目前大约还有1000名武装分子在负隅顽抗。在他办公室的墙壁上,张贴着20多幅非法武装头目的照片,每当一名头目被击毙,此人的照片上就会被画上一个红色的大叉。

  格罗兹尼百废待兴

  我们乘直升机前往格罗兹尼市郊的俄罗斯内卫部队军营,此后几天,我们都住在这座戒备森严的军营里。军营紧靠一座机场。这里原本是格罗兹尼市的民用机场,战争爆发后机场大楼损毁殆尽,早已人去楼空。

  进入格罗兹尼,只见关卡林立,到处是掩体和哨所,全副武装的军人随时盘查过往行人和车辆。车臣政府大楼四周都安放了路障,警察、内卫部队和国防部下属部队组成三层严密的保护网。

  驱车行驶在格罗兹尼,满眼是残垣断壁。有的建筑完全被毁,只残留一片废墟;大多数居民楼墙体上也是弹痕累累;车臣前总统、分裂主义头目杜达耶夫的官邸只剩下几根水泥柱;车臣内务部大楼、司法部大楼和格罗兹尼市政厅都已残缺不全……要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相信,在这里竟然居住着近20万人。在格罗兹尼市中心,一栋建筑的左半部分已不复存在,右半部分仍然挺立。在残留建筑的一层,竟然有一家咖啡馆正在营业。

  记者结识了刚从难民营返回的伊布拉吉莫夫一家。他家里除了简单的家具,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当。伊布拉吉莫夫伤感地说,车臣曾是苏联最稳定的地区,当时人们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战争爆发后,很多人匆匆逃离家园。当他们回来时,却发现家徒四壁,一无所有。他说,车臣失业率很高,为了生存,不少人永远地离开了车臣,更多的人则流落到俄各地打工。

  车臣人渴望正常生活

  对于车臣分裂分子引发的战乱,很多车臣人深恶痛绝。他们希望这一切早日结束,过上正常的生活。

  一提起车臣非法武装,时任车臣特种警察部队指挥官的加济马戈梅多夫就义愤填膺,怒不可遏。他说:“要是能抓到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我一定要亲手把他们送上断头台。”加济马戈梅多夫是地道的车臣人,曾因反对车臣独立而流亡莫斯科。2000年,他返回车臣,奉命重组车臣特种警察部队。在两年内,300多名特警中已经有50多人殉职。说起这些殉职的下属,加济马戈梅多夫黯然神伤。

  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叫阿斯汉诺夫,尽管实际年龄只有40多岁,生活的重压却使他过早地显出了老态。我断断续续了解到他家里的一些情况。阿斯汉诺夫给车臣政府开车,每月工资100美元左右,但很难按时领到工资。不过,他说,在政府部门工作就算幸运了,车臣失业率在50%以上,很多人根本没有工作。提到儿子,他的语气更加沉重。在俄军与车臣非法武装的一次战斗中,他年幼的儿子双目失明,目前正在外地养伤。他不知道,苦日子何时能到头。

  仇恨是最难对付的敌人

  我曾经百思不得其解,俄罗斯出动数万大军,耗时10年,为何迟迟无法消灭为数不多的车臣非法武装。在采访过程中,谜底被慢慢地揭开。

  一些车臣人告诉我们,面对俄军强大的攻势,车臣武装分子改变策略,化整为零:一部分人混迹于居民中,他们白天是平民,晚上却埋地雷、搞爆炸、从事暗杀活动;另一部分人则利用车臣各部门招人的机会,渗透到政府和警察部队。

  加济马戈梅多夫告诉我们,车臣人有一个传统,那就是血腥复仇。车臣人说,君子报仇,百年不晚。那些为复仇而献身的人被视为英雄,其墓地上会建起一块蓝色墓碑。在车臣,密密匝匝的蓝色墓碑随处可见。加济马戈梅多夫说,这就是车臣非法武装的可怕之处。一些武装分子被击毙后,他们的家属就加入了复仇的行列,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和妇女。

  当时的俄罗斯驻北高加索集群司令莫尔坚斯科伊认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也是非法武装继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非法武装分子经常用重金收买失业者,唆使他们参与恐怖活动。他认为,要彻底解决车臣问题,就必须加快重建工作,让车臣人充分就业。

  俄军士兵忍受煎熬

  由于驻守车臣危险很大,俄罗斯士兵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驻守车臣的俄军士兵半年轮换一次。就连这看似短暂的半年,对很多人来说也是种痛苦的煎熬。

  我们来到格罗兹尼的一个检查站。这是一个用石头和沙袋搭建的临时工事,里面没有任何娱乐设施。营房用铁皮搭建,光线昏暗。一到夏天,里面酷热无比,再加上蚊虫叮咬,让人难以忍受。在驻守的半年内,士兵们很少离开营房,每天面对的都是冷冰冰的石头和沙袋。

  为缓解士兵压力,俄军方给驻守车臣的部队配备了神甫,并在营地附近修建临时教堂。此外,军方还大幅提高他们的待遇,把军饷增加了好几倍。

  几天的采访就要结束了。俄罗斯内卫部队第46旅旅长祖巴列夫为我们饯行。祖巴列夫动情地对我说:“俄罗斯和中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俄中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希望两国世代友好,永远不会发生战争。”顺着他的良好祝愿,我也说出了这些天在心里翻涌上千遍的话:“希望全世界永远太平,没有战争!”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津
俄政府悬赏千万美元通缉车臣叛军两首领  04-09-08
一车臣“黑寡妇”的自白:对俄罗斯人疯狂报复  04-09-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