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郑州难以承受人口激增压力 户籍新政部分叫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8:56
 

 

  “本想像别人一样,把孩子的户口办到郑州来上学,可没想到政策突然变了。”今天中午,在郑州做生意的安阳人王先生十分遗憾地对记者说。

  几个月前,王先生的几个朋友把孩子的户口以“投亲靠友”的方式办到了郑州,他因为生意太忙没有办。等他抽出时间去办的时候,却突然得到消息:8月20日,郑州市发出通知,暂停自2003年8月以来实施的以“投亲靠友”为代表的“户籍新政”,执行2003年8月前的老标准:只有与户主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外来人员才能迁转户口。目前,孩子的户口已从老家迁出,连老家的学校也不能正常上了。王先生心急如焚。

  和王先生一样心急的还有不少人。在全国户籍政策逐步放宽的情况下,郑州市的“户籍新政”为何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倒退到一年前的标准?

  2001年11月,郑州市在河南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以“降低入户门槛、吸引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实施不到一年,郑州市新增入户人口10万人。

  2003年8月,郑州市入户政策完全放开,允许外地人员以“投亲靠友”等方式办理户口,在全国都属超前。一年内,郑州市又新增入户人口15万。

  人口的迅速增加,首先带来的是城市交通的拥挤。

  今年4月中旬,郑州市公交公司突然宣布:暂时停办公交IC卡中的两种凭市民身份证办理的优惠卡。虽然该公司当时的解释是“电脑刷卡系统升级”,但到了8月底,优惠卡的办理仍未“解冻”。与此同时,来自公交公司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年,郑州公交IC卡的办理数量已达80万张,远远超出了预期的20万张。公交车越来越挤,经营成本大幅上涨。

  其次是教育资源的急剧紧张。今年秋季开学,郑州市区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入学高峰,同时出现的是严重的新生“爆棚”现象——在一些小学,一个班的新生人数达到了90多人。如果使用国家规定的标准课桌,学生都得站着上课,就是使用专门订做的小课桌,教室仍然十分拥挤。直到今天,仍有不少等待安排子女入学的家长,在相关部门负责人办公室门前排队等消息。

  与此同时,自2000年至今,郑州市教育基本建设已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已欠债7亿元,“透支”到了2008年。近6年来,郑州市人口增长了近百万,而郑州市财政投资新建的初中只有5所、高中只有4所,小学则一所没有。

  人口增加带来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外来人员户口迁入郑州后,符合有关条件即可按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使社会保障部门压力大增。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增加,城市治安压力加大。还有人口增加后患病人员增加,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压力等等,都是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郑州市收紧户籍政策的举动,其“暂缓人口激增带来的城市压力”的目的显而易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