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专访兰德公司总裁:从未说过2005年爆发台海战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9:46
 

 

  对于中国的崛起,有人欢欣鼓舞,认为是世界的机遇。也有人感到威胁。但我们从来没有敌视过中国

  兰德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思想库之一,在美国内外政策的制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受上海市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的邀请,兰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汤姆森和亚洲部主任比尔·欧瓦豪特近日来沪访问。《瞭望东方周刊》9月3日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美国在欧洲最主要的威胁带已经南移

  《瞭望东方周刊》:汤姆森先生,你曾参与制定美国政府对欧洲防务政策多年。能否谈谈最近美国海外兵力大调整的原因?美国驻欧军力调整和欧洲防务的逐步一体化,是否会导致北约的削弱,甚至崩溃?

  汤姆森:美国正处在“政治(大选)季节”,因此每件事情都被夸大到政治高度。事实上这个举措已经酝酿了很久,有很多的原因。

  首先是效率原因。1990年美国在欧洲有30万驻军,现在有10万。目前,美国在欧洲驻军的主要目的只是维系美国应付欧洲紧急情况的军事能力,而不是维和,因此不再需要如此庞大的军队。

  其次,美国最主要的威胁带已经南移,移到了中东到巴基斯坦、以色列,再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欧洲我们的驻军也主要是在德国、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因为它们距离中东比较近。

  当然,美国从德国撤军的事政治上比较敏感。有人担心会影响美国和德国的关系。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关闭在德国的军事基地,因为它们仍然非常重要。而且那是德国的领土,如果他们不满意的话,会要求我们停止。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我没有料到在中国会有人问我关于北约的问题(笑)。我的看法是这样:自冷战以来,军事联盟存在的惟一意义在于维护美国和欧洲盟友的特殊利益。10多年后的今天,从战略上来说,大多数地区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欧洲目前惟一悬而未决的地区是巴尔干。世界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北约今后采取的任何举措,都是为了能在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危机时迅速做出反应。

  北约一直是服务于政治目的,但北约存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军事方面的。当政治目的随着军事原因一起削弱的时候,有一个核心共同目的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反恐。北约的政治磋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我希望中美之间也能建立这样的政治磋商机制,因为它能够增进理解。

  从未说过2005年会爆发台海战争

  《瞭望东方周刊》:2004年5月,兰德公司曾发表了一份有关台海局势的报告。这份报告预测大陆台湾会在2005年开战,并且用计算机模拟了战争过程,称大陆有70%的胜算。如何看待这份报告,可信度有多大?

  汤姆森:我首先要澄清“预测”这个词。如果说,我预测明天要下雨,就是说我相信明天会下雨。如果说兰德“预测”2005年会有一场战争,就是说兰德相信战争将会爆发。作为听众,我听到的是“肯定”,而不是“在一些情况下可能”。而我们并没有这样说。我们并不是“预测”。

  你们英语很好,也许可以帮兰德向媒体澄清这个重大的误解,因为从前我们也遇到过同样的疑问。

  在英语里,当我们用“计划”(plan)这个词的时候,有两种意思。美国人在不同的语境下用这个词含义不同,但翻译过来就不同了,容易产生误差。如果我说“我计划在6点钟吃晚饭”,就是说我有这个“打算”。但如果我说“如果发生火灾,我计划从这个窗口跳出去”,意思就是“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我可能这么做”。“计划”包含“打算”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两种意思。在我们用第二种意思时,容易被误解成第一种意思。

  欧瓦豪特:你们提到的这个报告我不太清楚。过去我们曾经发表过一份名叫《恐怖海峡》(Dire Straits)的报告,不知道是不是你们提到的那个。冲突是一直存在的,不过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将在2005年爆发台海战争,就像我们从来没有说过阿根廷将要攻打巴西一样。

  《瞭望东方周刊》:那么你们对于目前台海局势的真正看法是怎样的呢?

  欧瓦豪特:目前在中美之间有一个相当明确的共识,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访美时,布什总统已经就这个共识表达得很清楚,即双方都不太想打破目前的局面。台湾是个很困难的问题。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存在吗?永远存在。但真正爆发的可能性大吗?当然很小。双方的人民也是反对战争的。

  汤姆森:长期看来,这个问题当然必须解决掉,已经拖了两代人了。我想大陆会采取一些办法,最终使大陆离台湾越来越近,台湾离大陆越来越近。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现实的问题出现,这个时候要注意有长远的眼光。不过我相信中美之间因为台湾问题而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瞭望东方周刊》:你们认为11月的大选谁将当选,布什还是克里?新政府对华和对台政策会有变化吗?

  汤姆森:我们也不知道谁将当选。不过估计两个人的得票会很接近。

  欧瓦豪特:我认为新政府的政策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美国历届政府对于中美关系中最根本问题的立场是一致的。不过新的关系中会有更多有关恐怖主义的内容。

  从未敌视中国

  《瞭望东方周刊》:很多中国人有一种感觉,就是兰德公司总是出台不利于中国的报告,导致美国政府采取压制中国的措施。对此你有什么评论?你觉得贵公司的报告公正、客观吗?

  欧瓦豪特:对于中国的崛起,有人欢欣鼓舞,认为是世界的机遇。也有人感到威胁。但我们从来没有敌视过中国。

  汤姆森:关于公正性,我们总是尽最大努力使我们的报告公正和客观。我们尽了很大努力。我们从来不提倡任何东西,从来不提出任何政治主张,我们报告中提到的人物都处理得非常谨慎。我们也希望大家知道,我们尽了最大努力,给读者提供最好的信息,这是我们的职业。

  《瞭望东方周刊》:兰德公司的报告一般会对政府决策产生多大的影响?有人说兰德是半官方机构,你本人也有政府背景。

  汤姆森: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衡量这个影响。不过,我不喜欢否认有关兰德公司的各种猜测,因为对我们而言,这些“神话”都是很有价值的。

  事实上,一般是我们认为某些问题没有能够引起华盛顿足够的重视,或者是他们要求我们就某个问题进行调查。当然,如果是我们主动,一般不会对政策产生很大影响,因为那意味着那些问题不是特别引起关注的问题。比如如何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这些都属于“技术性”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那么兰德的军事报告呢?

  汤姆森:情况也差不多。我们的军事报告大多数是关于具体问题的,比如如何购买航空母舰最节省费用,因为很多人对航母很感兴趣。但华盛顿的人也会说,谢谢,我们还是应该那样做。我们的影响力主要还是在具体的问题上。

  我们在2003年1月至2月发表了一份有关亚洲国家建设的报告,分析了亚洲国家的经验教训。可惜,这个报告在当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现在,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不少人回头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目前,在联合国内部也进行着一场战争。我们发表了一份有关联合国建设的报告,我想应该会比较有影响力。这份报告对于其他联合国成员国也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报告,比如有关台湾问题的报告,主要是通过研究可能的情况,为有关的方面扩大视野、增加选择。

  兰德欲与中国合作

  《瞭望东方周刊》:据悉,不少世界智囊机构都打算进军中国,在中国设立分部,雇佣中国人撰写有关中国的报告。兰德公司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汤姆森:这是可能的。大约10年前,兰德开始与美国以外的国家合作撰写报告。事实上,我们也考虑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兰德撰写很多方面的报告,除了军事战略之外,还有医疗保健等等。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有不少问题。因此可以说,尽管目前还没有这么做,在将来是非常可能的。

  比如说,我们很喜欢上海,觉得这真是个不错的地方。将来如果我们到中国来的话,说不定就在上海。目前我们还没有非常具体的计划,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在寻找可能的合作方。我们不太熟悉中国的政策环境和文化,所以会通过合作方来做。

  RAND (兰德)是英语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研究与发展)的缩写。兰德公司1948年由福特基金会提供资金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市。它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被誉为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它是一个研究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思想库,规模宏大,是美国最大的研究机构之一。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