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改名换姓贪大求洋 大学改名字当心“砸牌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16:26
 

 

  9月7日,随着崭新的“中国传媒大学”牌子的竖起,悬挂了50年的“北京广播学院”的牌匾悄悄在人们的视野消失。而在去年,北方交通大学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淀走读大学也改叫北京城市学院。在这新一轮大学改名的浪潮中,北广的举动尤为惹眼。

  现场

  北广变脸师生留恋

  9月7日,北京广播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广播学院表示,“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名符合学校的学科设置,“中国”字样也符合实情。

  几天前,当北广刚刚宣布改名的时候,很多师生对此决策颇为不解。一个原毕业于北广、现在北京电视台供职的女士说:“北广的名声在广播电视圈那么大,改了名字反倒觉得不像以前那么有名了。现在说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人家都以为是民办学校呢。”

  新校名挂牌前,一种留恋的情绪充溢着北广校园。刚刚开学,从家里返校的学生们纷纷站在原来的“北京广播学院”的旧牌子前拍照留念。一位在学校工作了20余年的老教师看着旧牌子感慨道:“北广这么多年的牌子是我们一起创下来,现在把它换了,我还真是舍不得。”

  现象

  改名风潮愈刮愈猛

  前几年我国曾涌现一股高校改名的潮流,不少高校纷纷从“学院”升格为“大学”。1993年,中央民族学院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1994年,北京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高校升“学院”为“大学”,能给学校在办学经费、学科点批设等多个方面获取更多的益处,因此备受高校及其所在地政府的重视。虽然教育部对升格的条件有严格的标准,但仍出现了一批从“学院”更名为“大学”的高校。

  这两年,一股全新的高校改名浪潮又呈风起云涌之势。2002年,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改名为“北京语言大学”。2003年,北方交通大学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淀走读大学改名“北京城市学院”。

  仔细分析这新的一轮更名潮,就会发现新的名称往往与原来的校名相去甚远。光看新改的名字,人们根本就不知道它到底是原来的哪所学校。

  调查

  一半人认为“浪费”原有名声

  新浪网校园频道针对高校改名的推出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认为改名“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好事”的占22.13%,认为“会浪费了原有的名声”的占49.71%;认为改名“影响挺大,不认识它了”的占到64.67%,只有5%的表示改名后“更喜欢它了”。

  对于大学改名,很多人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一位原北京轻工学院的女生说,“我们原来学校的轻工专业非常有名,现在和商学院合并成了工商大学,我们的专业优势反而被埋没了。”

  一位家长对大学改名也非常反感:“现在什么学校都叫什么‘电子’、‘科技’大学。改来改去,我们都不知道哪儿是哪儿了。给孩子想报个学校,现在光听校名不行,还得打听它原来是什么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史系的几位教授对于大学的改名也深有同感。“不光是改名,还有很多系都合并为学院。我们原来党史系多有名气,现在都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党史系的牌子打不出去了。”

  教训

  川大改名又回原点

  1994年,四川大学改名为“四川联合大学”,自以为这样一“联合”,学校就大了。这是国人历来都以“大”为“牛”思想在学校名称问题上的反映。没想到适得其反,国内外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所新的民办高校,1998年底该校把校名又改回“四川大学”。

  观点

  过时校名确实得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郑晓齐教授表示,一些大学的名称始于历史的某个时期,虽然它们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具有一定名气和历史积淀的学校,但为寻求更大的发展,宁愿在新名下重新积累。“海淀走读大学”改为“北京城市学院”是个典型案例,因为“走读”在今天已经属于过时的词语。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以办学特点如“钢铁”、“广播”等来命名的高校走上改名之路。

  改名易伤学校元气

  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大学改名必须要慎重。改不好,极有可能落到既伤害师生、校友感情,又没能提升办学空间,造成品牌流失的尴尬境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认为,大学的品牌是和校名联系在一起的,大学更换一次名字,元气都损伤一次,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大学不要改校名。对于校名,老师、学生和校友都很有感情,更换校名容易伤害他们。大学校名的频繁更换,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时不太尊重教育规律,行政主导的力量过强。如果只把改名当作学校发展的一个策略,对于学校没有太多的意义。但如考虑学校办学的方向存在问题,校名一改,相应的办学方针、专业设置等方面都随之变更,这也就无可厚非。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