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烟草业持续成为最大税源 政府面对巨大伦理困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16:19
 

 

  9月13日,很多媒体报道了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2003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从行业分布看,烟草加工业依然是我国纳税百强中的第一大税源,百强中有34家烟厂上榜,超过百强的三分之一,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以96.30亿元名列百强第二。但9月14日《中国青年报》的消息则让人对这第一大纳税行业多了几分隐忧。该报道说,9月7日,亚太群组协作研究组织对外发布他们历时5年、涉及亚太地区9个国家、65.9万人群的研究报告。报告警告中国年轻烟民:吸烟是引起致命的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死亡高峰20年后到来。

  烟草在中国有许多第一:世界第一烟草大国,世界第一烟民大国,有烟民在3.2亿左右,中国税收收入来源第一行业,烟草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但是,从经济学的分类来说,香烟绝对是害品而不是益品。吸烟无论对于政府、个人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成本大于产出。虽然政府从烟草中得到税收,但是,烟草收入永远弥补不了因烟害而导致的疾病、早亡、病假工资、医疗费用等损失。政府的功能之一就是为社会提供健康服务,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但烟草业给财政带来的巨额财富,却是以牺牲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代价的。对于政府来说,它必然要面对巨大的伦理困境。

  对于政府来说,实行既不大幅减少财政收入,又能有效控制并持续减少烟草生产进而造福人民的政策,不是没有可能。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教授在今年5月“首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专家论坛”研讨会上说,卷烟零售价只要上升10%,发达国家的卷烟整体销售量就会下降5%,而在发展中国家,卷烟零售价上升10%,卷烟整体销量就会下降8%。对于政府来说,运用税收杠杆提高烟草消费税就可以达到提高香烟价格、抑制消费需求的目的。世界卫生组织上月的一份报告也说,大幅度提高烟草税将拯救千万人的生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提高10%的烟草税,将迫使大约4200万人戒烟,从而使大约1000万人免于受害。另外,从政府收入来说,增税虽然使产量减少,但因为单位产品的税率提高了,总的来看,将不会造成税收总额大幅减少。事实上,中国烟草业税收占税收总额10%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的水平,即使增税会降低烟草税总额,那也是应该的,因为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不应建立在烟草这种对人民健康有害的产业上。

  目前,我国烟草税率平均为46%,这是一个较低的税率,而低税率必然会刺激行业的不断发展。一份《1999年世界各国卷烟零售价、每盒烟税额及卷烟税占政府税的百分比的资料》表明,1999年,发达国家的烟草消费税率普遍在60-90%之间,而不发达国家的烟草消费税率大多为50%以下,以20%左右比较普遍。1999年以后,为了抑制烟草业,发达国家如德国法国又大幅提高烟草消费税率,法国在76%的税率基础上,2003年10月20日之后,提高烟草税18%至20%,导致国内香烟销售在这一年降低了13.5%。

  算账是容易的,但是政府要采取行动却非易事。政府如果要调整烟草税率,不但要面对来自烟草行业的抵制,同时也要面对自身利益得失的算计。从政府方面来说,调高税率到底会不会造成税收锐减尚不确定,而眼前能够得到的巨额税收却是确定的利益。因此,政府是否愿意冒险还是个问题。

  无论怎样,一方面,中国烟民尤其未成年烟民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烟草业的蓬勃发展给政府带来巨大财政收入。这给政府出了难题。政府有必要在下面几个矛盾中作出权衡:长远的利益和眼前的利益,人民的健康和政府的收入,烟草业从业人员的利益和全社会的利益。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咋卖香烟有规矩 烟草专卖局天津举行首次听证会   04-07-14
中国烟草业面临严峻课题:能否应对低焦油时代?   04-07-01
烟草 焦油超标禁产禁销   04-06-30
ip地址为:[61.149.110.*] 的网友 于 2004-10-04 18:34 发表评论:
我有不同意见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