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执法人员被困18小时 石家庄查获制售假杏仁露大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4:18
 

 

  不法生产者暴力围困执法人员 有关调查工作仍无法深入进行

  执法人员被困18小时

  “事件已经发生六天了,调查现在仍然无法进行。我们一直在等上级的指示和协调……”9月14日上午,向记者说起打假被暴力围困事件的经过时,眼里含泪几次欲掉又止的工商执法人员还是一脸的无奈。

  9月8日晚6时许,石家庄市桥西工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石太铁路线南有一个制售假杏仁露的非法生产线,每周夜间生产1到2次约10万听,主要送到石家庄各市场,今天夜里要生产……在举报人的电话引导下,桥西工商分局15名执法人员与区公安分局4名干警组成联合执法队,会同来采访的记者一道,于当天晚上10时30分左右赶到涉嫌制假的窝点———石家庄市友邦饮品有限公司。

  造假现场令人触目惊心

  涉嫌造假的友邦公司地处石家庄市大郭镇大郭村,是一家颇具规模但还没有挂牌的大型饮品私营加工企业,其所在的工业园区里有三家分别从事包装材料、金属印刷、饮料灌装的企业。也就是说,从易拉罐制作到外包装印刷直至饮料灌装出厂,三个企业合起来就是一套完整的灌装饮料“一条龙”生产线。

  据介绍,在出示执法证件后,执法人员在生产现场看到,院里堆满了印着“核桃露”、“杏仁露”字样的饮料罐,许多已经霉变用来打浆的花生胡乱堆放在地上,旁边放着盛满花生酱的大罐,其中一罐的酱面上还粘有蟑螂,一名年龄不大的小男孩正在用手搅拌稀释的花生酱。车间门口堆着已经打好包装的成品。在存有大量熟制花生米的研磨车间,3名工人正在研磨花生;配料车间2名技术人员在用花生浆、杏仁香精、白糖、苯甲醛等原料调制杏仁露;灌装车间正在将所谓“杏仁露”进行灌装;在现场,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的杏仁香精和印刷好的露露杏仁露商标。正在加工的杏仁露成品上标有制造商为承德杏之源饮品有限公司,厂址为河北承德市平泉杨树岭开发区,包装上标有“100%纯天然野生杏仁”和“承德杏仁露”的字样。对于现场检查的情况,随行的当地电视台记者拍摄了全程录像。

  封条眨眼被撕掉

  根据现场初步认定为非法制售假杏仁露的情况,执法人员决定分两路进行。一组由4名工商执法人员和1名公安干警,对正在现场工作的该公司6名员工带回工商分局调查询问。另一组对在现场发现的部分经营帐本依法予以暂扣,对现场的成品、半成品和饮料罐统计查封。然而,就当执法人员贴完最后一张“石家庄市工商局桥西分局封”字样的封条并准备撤离时,四五名自称是大郭村治保会人员的男子过来大嚷:负责人不在,凭什么封人家仓库。随后赶来的村民开始围困执法人员。回头再看时,刚贴的封条已经被撕掉了。

  工商人员遭围困

  9月8日夜11时左右,在不法分子的煽动组织下,约30名村民用身体排成一堵人墙,随后还开来了一辆工程叉车横在执法车前,对执法人员及随行记者辱骂、恐吓、围困,非法封堵道路限制人身自由,扣留执法交通工具。大郭村党支部书记匡某在部分村民的围簇下,同带队打假的桥西工商分局领导“谈判”:“你们不能走,我们好不容易招商引资引来了港商,你们随随便便就把厂里的人带走了。如果港商因此而撤资,这样的损失谁来承担?”有村民谩骂:你们不放人,我们就砸了你们的车。僵持中,他们提出交还暂扣的账册后方可放人的要求。

  想走得写悔过书

  9月9日凌晨2时许,赶来增援的公安干警和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的一位副书记及大郭镇的领导先后赶到现场,经过大量的劝说和协调,随行的5名电视台记者凌晨3时被“解救突围”。为避免事态升级,执法人员被迫退还了暂扣的经营账本,被带走调查询问的该公司6名员工做完笔录被一一送回来后,这些被煽动的村民又提出了交回调查询问笔录和记者拍摄的录像带,甚至竟荒唐地要求执法人员写出悔过书才能放人。在这些非法要求被拒绝后,直到这位副书记等领导离开现场时,执法人员仍被继续围困。

  9月9日下午,国家工商总局领导从新闻单位报送中办、国办的信息上获悉此事件后迅速致电河北省工商局,要求采取措施,及时解救被围困的工商执法人员。记者从有关方面的一份《情况报告》上了解到,“这期间,1名工商执法人员被打、—部执法车被损坏。经过大量工作,凌晨3时,电视台记者被放行;9日上午10时,4名公安干警及车辆被放行;下午350,在石家庄市有关领导和桥西区、新华区主管领导协调下,12名执法人员离开现场;下午5时,其余人员及车辆才得以返回。”此时,这出暴力抗法的闹剧已经整整持续了18个小时。

  后记:从毒奶粉到假杏仁露记者在调查询问笔录上看到,当执法人员询问一位生产负责人,生产杏仁露的原料为什么用花生时,对方回答说是为了赚钱。因为一吨花生才七八千元,而杏仁一吨得1.2万多元,相比之下,花生的成本低多了。据介绍,当天在现场调查时,一位女工面对执法人员的讯问说,“虽然说是生产杏仁露但实际上是花生露。但在花生露里加些杏仁香精,消费者喝时就不会怀疑了。”

  执法人员拿着一罐从友邦公司带回的杏仁露对记者说:“据对该公司员工的调查证实,这种杏仁露的配料表成分是花生浆、白糖、甜蜜素、杏仁香精、苯甲醛、苏打、柠檬酸、三聚磷酸钠和乙基麦芽酚,其中的苯甲醛是一种稳定防腐剂。而包装罐上标明的配料却是杏仁植物蛋白、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硒、锌等微量元素,且标明不含防腐剂。难道霉变的花生浆掺些化学原料就变成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杏仁露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冒牌杏仁露大多批发到了石家庄市南三条市场,然后再流向各地商店、超市。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刚过,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心有余悸,又冒出来这么多假杏仁露,群众随时都有可能买到,万一出了问题真不敢想象。话语间,透着深深的忧虑。

  由于事件涉及石家庄市的桥西、新华两个区,截止记者发稿时止,石家庄市桥西区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还在等待上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涉嫌制售假杏仁露的石家庄友邦饮品有限公司的调查,目前仍然无法进行。公然暴力阻挠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非法围困执法人员及随行记者长达十几个小时,抢夺记者相机,殴打执法人员,损毁执法交通工具,如此有恃无恐的恶性暴力抗法事件将如何处理?对造假者的依法查处还能不能进行?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后:

  工商管理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配合和理解,但实际情形有时却恰恰相反。近年来,种种形形色色的暴力抗法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尤其是工商、质监、防疫等行业的执法,因其本身不具备如公安机关等执法的强制性与威慑力,就更容易遭遇暴力抗法。

  秀才遇到“兵”,往往处于下风,因为施暴者不择手段。对待暴力抗法者,只有依照法律予以治裁,才能最有效地维护市场秩序。同时,我们更应注意到当地有关负责人在背后支持、怂恿的迹象。无数事例早已证明:正是建筑在非法谋利基础上的地方保护势力,给了暴力抗法者这么大的胆量。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