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情侣申请“爱情公证” 学者指出是荒唐做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8:44
 
 

 

  通常人们会作房产公证、遗嘱公证、婚前财产公证,但你听说过“爱情公证”吗?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公证处就拒绝受理了两宗“爱情公证”的申请。该处人士认为,纯粹的爱情属于精神范畴,现有法律还没有相关依据可以为无形的感情作公证。更有学者指出那些希望通过一纸公证书“保护”爱情的做法本身就是“幼稚”和“荒唐”的。

  未满婚龄就想公证爱情

  8月上旬,21岁的李先生和女友来到南海区公证处要求作一个“爱情公证”。李先生的理由是,他与女朋友同居已有一年多,双方的感情都很好,已经到了“非妹勿娶,非君不嫁”的地步,两人都想早日“拉埋天窗”。可是,两人都还没有达到法定的结婚年龄,不能登记结婚。

  而最近,从事保险销售的李先生工作应酬比较多,经常很晚才回家,女朋友怀疑他另结新欢,两人的感情开始出现问题。为了挽救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同时也为了向女友证明自己的忠诚,李先生于是带着女友到南海公证处想公证其同居关系。公证员当即以不符合公证条例的要求为由,婉言拒绝他们的申请。

  二奶为得“名分”求公证

  8月底,一位许小姐打电话到南海区公证处咨询爱情是否可以公证。原来,从2001年前起,她就和一已婚老板同居,并生了个男孩。由于自己没有“名分”,她既担心某一天老板会弃她母子俩不顾;又憧憬该老板能与妻子离婚,再将她“扶正”。

  为了日后有证据证明与同居老板的“夫妻”的名份,并在经济上有保障,许小姐希望南海公证处能够公证他们之间的同居关系,并对同居期间的财产进行约定。但此要求立刻被南海公证处拒绝。

  公证部门:爱情不能公证

  南海区公证处的有关人士表示,案例一中的李先生纯粹是为了爱情而公证,爱情属于精神范畴,现在的法律还没有相关的依据可以为无形的感情作公证,因此不可以作公证。

  而对于案例二,该人士表示很多人对公证有误解,认为不合法的东西经过公证就能变成合法的。公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公证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而合法性是指公证机关办理公证事项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都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许小姐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属于违法行为。对不合法的事实与行为,公证部门是坚决不能公证的。

  专家:爱情公证幼稚荒唐

  佛山科技学院的安文江教授直言,爱情一旦被公证就变味了,一张公证纸又怎么能够保证人的情感不变呢?用一张纸来证明两个人有多“恩爱”的做法,既幼稚又荒唐,这恰恰表明在当前部分年轻情侣的爱情里游戏成分比较重。

  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衷幼宾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故公证并不能代替结婚登记,公证也并不能确立合法的夫妻关系。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