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北京南中轴路新景观竣工 高档构件考验游人素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10:19
 

 

  南中轴路景观工程竣工高档次精巧构件大量引入

  昨天,北京市2004年重点工程之一的南中轴路景观建设工程正式竣工,在20余公顷面积内,栽植了2900余株乔木及5800余株灌木。但最引人注意的并不是这些绿色,而是四座镶嵌在中轴路中心线上的铜制龙头,它们可以接受游人任意抚摸,以取祈福之意。但是,就景观内遍布的大量精巧构件,景观的总设计师、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夏成钢向记者表示:“现在这成了最让我担忧的事——担心它们丢失或遭到破坏,因此这些有形的构件就成了一道无形的考卷,它可考查游人爱护公物意识的程度。”

  总设计师夏成钢告诉记者,历史上北京就有“北富南贫”的说法,但是在对这一位于南城的景观进行设计时,他刻意地保留了提升景观档次的一些构件,比如含有铜件的“里程星”、坐凳及引水台等地方的铜饰等,这些平时都在高层次景观出现,而很少在街心绿地出现。之所以使用,确实存在提升南城景观形象、提高景观层次的目的。

  但是,夏成钢近日多了一个担忧,因为近期经常有拾垃圾的人出没在景观区内,他很担心这些档次较高的饰件遭到破坏,使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遭到损害。

  对自己的担忧,这位总设计师说,他已经将这些设计构件当成了一张无形的试卷,主要是考查游人及周围居民对公物的爱护程度。第一,希望人们不要进行破坏,第二,也希望周围居民能够主动看护公物,使之不受损伤。

  南中轴新景观全解读

  四座龙头是“里程星”

  南中轴路景观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座镶嵌在中轴路中心线上的铜制龙头,它们不设护栏,允许游人任意抚摸,以取祈福之意。据南中轴路景观的总设计师夏成钢介绍,镶嵌在圆形石板上的龙头其实是特意设计的“里程星”,按照设计,从南中轴路的起点到钟楼间共设36颗“里程星”,每隔216米一颗,每一颗上都标明距南中轴路起点间的距离。“216”米这一数字来自于天坛圜丘,因为圜丘的三层台阶共有216块石栏板,数字“216”和“36”都是数字“9”的倍数,而“9”在中国是被视为最大数字,也是最吉祥的数字。

  景观设有直升机停机坪

  南中轴路景观是目前北京市规模最大、防灾避险设施最为完备的城市大绿地,这里配备有九大应急系统,分别包括应急棚宿区、应急物资的运输系统、应急厕所、应急医疗救护系统、应急供水、应急停机坪、应急指挥部、应急给水系统和应急供电系统。九大系统共同构筑了一个防灾避险的平台。

  南中轴路绿地中央的御道即可作为应急通道。通道两侧设有15个棚宿区供市民避难居住。御道两侧6个主题广场上都设置了饮水台,平时就可供游客饮水解渴,避灾时就成为应急饮用水的主要来源。

  记者昨天在现场并未见到设计者介绍的6处应急厕所。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它们都分布在靠近车行道一侧的绿地上,平时藏在绿草下,只在避灾时才会使用。

  老国槐回“新家”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许多粗大的老国槐树,一打听才知道,它们原来就是这里的“住户”,在修路时被转移,但都得到了保留,随着景观的落成,它们又都悉数搬回了新家。

  景观内到处都洋溢着文化气息,就连一些景观小品也不例外。记者看到,南中轴绿地中所有景观小品雕塑以简洁、古朴为原则,在细部设计上力求延续历史文脉。东西两侧广场分别有篆文“敬天勤民”和“农桑为本”的地面装饰,与天坛和先农坛相呼应。装饰有传统云纹图案的坐凳,借鉴了门墩形式的垃圾桶,嵌铸了传统海水石刻作法的饮水台,南中轴绿地景观每一个细微之处无不显现出南中轴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积淀。

  喷灌最大限度利用雨水

  此外,这处绿地内还全部采用了节水自动灌溉系统。该灌溉系统针对草坪和乔木的不同需水特点,分别采取了喷灌和定点涌灌方式。对行道旁、铺装区种植的乔木,增加了透气和渗水措施,能有效防止土壤板结对植物根系造成的危害。

  为最大限度地利用雨水,南中轴绿地建立了雨水渗灌系统。南中轴绿地雨水回灌设施主要包括绿地内的渗灌井和雨水管线。绿地内共设有六个雨水回灌井,保证雨水的回收。雨水管线也充分考虑了其在绿地内的储水和渗水作用,使洪峰流量得到消减。整个系统对该区域内地下水回补和减轻城市防洪负担都具有明显效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