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背景资料:巴以和谈进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1 12:41
 

 

  1991年10月,中东和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这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试图解决双方长达40多年冲突的首次会议。会议确立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基本原则,构筑了中东和谈的双边会谈和多边会谈基本框架。

  巴以和谈是阿以双边会谈的关键。1993年1月,以色列解除禁止与巴解组织接触的禁令后,开始与巴解组织进行单独和直接的秘密谈判。经挪威政府的调解,巴以官员在极度保密的状态下先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进行了14轮谈判,达成了一项旨在实现永久和平的框架性协议。同年9月,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允许巴勒斯坦人在加沙-杰里科地区先行自治,巴最终地位的谈判在1999年5月4日前解决。

  1994年5月4日,巴以在开罗正式签署实施《原则宣言》的最后协议。根据协议,以完成了从加沙和杰里科的撤军。5月中旬,巴解接管加沙和杰里科,结束了以对这两地长达27年的军事占领。1995年9月,巴以签署塔巴协议,以军先后撤出约旦河西岸的7座主要城市,交由巴方管理。巴自治范围由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镇扩大到约旦河西岸90%以上的领土。

  1996年5月,巴以开始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进行最后阶段谈判。但由于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总理后,一改“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提出了“以安全换和平”,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停滞。此后,尽管在多方压力下,巴以先后在巴勒斯坦和美国签署了《希伯伦协议》和《怀伊协议》,但终因各种原因,协议并未能得到执行。

  巴拉克1999年5月当选以色列总理后,为落实《怀伊协议》,巴以签署了《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双方同意1999年9月13日开始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并于2000年2月15日前就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达成框架协议,2000年9月13日前达成最终协议。由于以方蓄意拖延,协议条款没有得到认真执行。2000年7月,在美国政府的斡旋下,巴以美三方首脑在美国戴维营举行峰会,但会谈也没能取得积极进展。

  2000年9月底,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事件引发了巴以间一场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特别是沙龙2001年3月上台后坚持推行强硬政策,致使巴以关系更加恶化。

  为了恢复巴以和谈进程,国际社会一直进行积极的斡旋,先后提出了包括埃约和平方案、米切尔报告、特尼特停火计划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一系列和平方案,但均遭沙龙政府拒绝。

  2003年4月30日,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东问题四方正式公布了实现巴以和平的中东“路线图”计划。6月4日,巴以美三方在约旦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峰会,宣布“路线图”计划正式启动。但因以色列坚持其强硬政策,巴以冲突再起,“路线图”计划被搁浅至今。(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