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中国空降兵进行实战演练 规模前所未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4:53
 

 

图为空降兵进行空降演习(资料)

  刚刚进入初冬,薄雾笼罩的鄂北某山地,一场现代空降作战“补给战”正在进行:天上,一朵朵伞花竞相绽放,大大小小的武器装备纷纷着陆;地面,“模拟现代战争景状”的演兵场上,空降装备保障分队与“敌”实兵、实装斗智斗勇……置身于空降兵某部现代空降装备保障“补给”战演练现场,纵横交错的态势,磅礴壮观的场景,令人目不转睛。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一声令下,演习开始。沉重的爆炸声撼天动地,冲天的硝烟弥漫开来,模糊了人们的视线,“红军”强击机和武装直升机向“蓝军”阵地俯冲而来。

  霎时,枪炮声、轰鸣声、喊叫声响成一片,空降地域炮火连天,弹片横飞……这是“红军”航空兵开始对敌防空武器、反空降障碍等进行火力突击。随着一声声巨响,“蓝军”的重要目标和表面阵地瞬间被摧毁30%以上,预定空降地域反空降障碍被毁掉了50%。

  伴着地面隆隆的炮声,空中滚过一阵“惊雷”。一架、两架、三架……“红军”大型运输机似雷霆万钧飞临预定的空降场上空,投下了一件又一件大型物件。伴随着伞花朵朵绽放,一台台武器装备飘然而下。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201,201!我是101!你迅速展开,立即组织收集装备弹药。”在某型歼击机电子干扰的掩护下,运输机分两个波次又一次编队飞临空降场。似天女散花,120名装备指挥所及保障分队人员从天而降。他们迅速解脱伞具,开始搬运武器装备和弹药。

  正当空降人员将所属大型空投设备快速机动前移时,“蓝军”发现了“红军”的企图,迅速调整部署向空降分队直扑过来,火力、障碍、武装直升机、装甲部队、空降,“蓝军”千方百计对“红军”进行反空降。

  楚河汉界,两军将士各施解数,激烈的斗智斗勇场面接连不断。笔者从望远镜里看到,空降的装备保障分队官兵与先头突击队员时而穿行林间,时而又设置假目标、假阵地,诱“敌”上当,掩护保障装备前进……一连串的假动作,一下子改变了“红军”的处境,对冲破敌封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这支被称为“机式仓库”的应急保障部队,一个架次就可携载近十吨各类战备物资,并按照作战需要跟随部队空投到任何位置。

  战役发起后,“红军”一梯队伤亡人数逐渐增加,装备战损率和弹药消耗量增大。后方指挥所果断决定,向第一梯队各师突击队前送武器弹药。

  空降作战,空中补给线是伞兵的“第二生命线”。弹药补充小分队对伞降弹药、装备的集装箱进行开封、分送。只见他们熟练地开着锁钩,不到3分钟的时间就能将一个集装箱的12个锁钩全部打开。而后,一门门轻型火炮、一箱箱炮弹、一枚枚手雷被分送上大卡车,运送到战场前台……笔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支被称为“机式仓库”的应急保障部队,一个架次就可携载近十吨各类战备物资,并按照作战需要跟随部队空投到任何位置。既可集中一个方向使用,又可分小件空投,分散配置,多方向实施战场补给。

  前运弹药的解放牌运输车突然熄火;开路的履带式伞兵战斗车被“蓝军”反装甲火器击中履带停止前进;某新型雷达显示系统受到强电磁干扰,不能正常工作……瞬息万变的战场给参演部队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

  战场抢修是战斗力持续再生的纽带。“野战汽车修理所”被伞降到前线来了。几名修理工立于自己的“战位”,紧张地抢修。3发炮弹没有发射出膛,而且由于弹带切入膛线过深,人工退弹难度很大,加之膛温过高如不尽快将炮弹从膛内退出,将会影响炮弹的射击精度。开闩、抽药筒、退弹丸,“火炮神医”刘斌动作利落准确,8分钟,3发留膛弹全部安全退出;伞兵战斗车被敌炮火击中车轮,但见修理车起吊、抢修组人员按各自分工“忙活”,两分多钟后,受伤的伞兵战斗车又重新投入战斗。

  装备保障平台从天而降,对空降作战集团及时实施抢修,保证了战斗力的不断再生。整个演练运送弹药数十类,若干吨,修理火炮、枪支及导弹发射架等武器近百挺(具),受损装备修复率达90%,保障行动无一贻误战机。

  此次空投的人员、装备之多,都是我军空前的。

  置身于方圆数十平方公里的战场,笔者处处感受到了现代作战空降装备保障的气息:配备有某型火炮、雷达和光学仪器的检测及维修工具的空降型军械抢修车,实现了装备抢修辅助决策和智能化损估,能够完成战场战备快速换件修理、拆拼修理、焊修和供电等伴随保障任务;整体自装卸拖车,能完成数吨集装物资或装备的自装卸、运输和存放,且适合空降空投和多种车辆拖挂,有效地提高了保障能力……

  演练场上,还有不少土法上马的“高科技装备”,别瞧不起,虽然“土”,但它们的实用性很强。

   弹药伞降平台的“滑轮装置”,就是他们专门为新换装的大型运输机研制的,装上它,可以把弹药排起队来推,快极了。

  火炮系列手推车,体积小、轻便,既可在一般道路上推行,也可以在小道上推行,实在无路可走,还可折叠推行,而且可以和火炮一起包装空投,减轻了单兵负荷。

  他们还充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抢修被击漏的装甲、汽车油箱时,采用一种胶状新材料,几分钟就解决问题;拆卸生锈的零件,只需喷一点新型“药水”,器件就松脱;牵引火炮时,人不需要离车就能自动挂钩。

  演习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重型装备的连投。包括我国在内,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了重型装备的空降空投技术。大型运输机将重达若干吨的物体接连“吐”出,硕大的伞花群在空中美丽绽放,将重型装备稳稳地送到地面。

  在现场指挥演练的空降兵某部装备部部长孙铁良介绍:“此次空投的人员、装备之多,都是我军空前的。但人员无一伤亡、装备物资无一损坏。”

  在野战指挥所里,空降兵部队部队长王维山历数了这次演练的“亮点”:

  重装空投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围绕突破重装空投这一瓶颈问题,先后配套发展了空运平台、空降平台、机动平台、武器装备等多个层次的重装空投体系,空投机型由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3倍,从原来的单件空投实现了多件连投。

  模块式编组达到1+1>2的效果。在装备编配、火力运用、军兵种合成上进行了“一体化”探索,实现战斗力量与保障力量综合运用,显现出了未来空降作战的雏形。

  配套保障力从天而降,后续战斗力就地而生。空降兵部队政委王守志介绍:“这次演练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降兵现有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了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特稿链接

  空降兵“走在空中,打在地面”,这就是空降兵。

  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初的空降兵,初出茅庐,就显现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威力。1939年9月1日,德国首次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空降兵,从天而降的奇兵令波兰军队目瞪口呆、溃不成军。空降兵这种直接进入敌纵深要地、实行“掏心战术”的奇效,引起各国的重视。迄今为止,已有90多个国家组建了空降兵。

  空降作战,根据其着陆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伞降作战和机降作战两种。伞降作战是人员、武器装备从飞机上用降落伞降落于地面。机降作战是人员、武器装备乘载运输机直接降落于地面。大规模的空降作战通常都是多种空降方式并用,以期获得更好的作战效果。

  当前,空降作战战略作用日益突出。外军认为,火箭、核武器的使用和空运、空降能力的提高,为扩大空降作战的范围提供了有利条件。海湾战争中,美军第82空降师第一个到达危机最前沿,他们以平均日推进130公里的速度,两天时间就进抵伊拉克纵深200多公里的幼发拉底河地区,完成了切断伊军退路的计划,这次行动成为高技术条件下垂直打击的经典之战。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