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精馏”事业科学情怀—记余国琮院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08:28
 

 

  北方网消息:12月8日上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4楼精馏实验室。阳光透过窗户,静静洒落。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推门走进。学生们纷纷围拢上来,向他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老人不时给以指点。暖意融融。这位老人,就是为我国精馏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余国琮院士。

  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余国琮教授在化工热力学、传递理论、过程放大理论等领域,卓有建树。他在精馏分离技术研究领域,在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性成果;在精馏学科的前沿课题的研究中,丰富和拓展了传质理论,提出了计算传质学新的研究方向;在计算化学工程领域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今,天大的精馏学科达到全国顶尖水平,并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50多年里,这又饱含着余国琮院士的几分深情、几多心血。

  然而,隔着岁月的风雨回望,其始也简。“一切都是从重水分离研究开始的。”余国琮清晰地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末,为了发展我国尖端技术的需要,余国琮主持了我国的精馏法重水分离研究并获重大进展,出色地完成了重水研究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将科研成果和国家需要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让科研成果走出大学校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造福人民的想法。”

  时间流逝,梦想成长。这些年来,在精馏工程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余国琮院士主持了具有新型塔内件高效填料塔新技术的开发,获得广泛的工业应用。近二十年来国内直接应用其研究成果的工业精馏塔超过了6000座,辐射全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区,推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使我国的精馏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领先国际。

  在进行成果转化的同时,余国琮院士积极推动成果的产业化,亲手在本市创建了国内第一家新型填料及塔内件生产企业,创建并推广了“科研-开发-制造-安装-开车一条龙服务”的成果推广模式,有力带动了本市相关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近10年利税额累计达2.3亿元人民币。

  目前,本市已成为全国精馏技术的科技及产业源头与中心、国内最强大的技术基地与产业化企业基地。这是余国琮的骄傲,更是天津的骄傲。

  然而,熟悉余国琮的人们知道,他赢得大家由衷的尊敬,并不仅仅是他取得的这些卓越的业绩、炫目的成就。对科学研究的执著和平凡伟大的人格魅力让人们深深折服。

  “余先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只要是他的研究生,他都会仔细过问他们的科研情况,任何细节都不会放过。前段时间,一位硕士研究生交给他一篇论文,取回后发现改得像重写一样。82岁的老人和28岁的学生之间,这将会传承什么样的一种科学情怀?”化工学院曾爱武老师感慨地说。

  而余国琮对祖国对人民的眷恋之情,也以他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1950年,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丰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投身国家建设,是最早一批归国参加建设的海外知识分子。半个多世纪,虽经坎坷,但他心怀祖国,“余犹未悔”。

  “余先生那一代知识分子,他们思想的根基非常扎实,所以不会因为外界的各种风波而动摇信念。这种思想的传承来自西南联大,来自他们与国家民族共命运而经历的点点滴滴。”化工学院刘春江老师这样理解。

  余国琮以自己朴素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教育着一代代学生。“不久前,余先生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考虑到他年龄大了,特意给他准备了把椅子,但他坚持站着发言,以示对与会代表的尊重。薪火相传,在余先生身边工作,经常能从一些很小的事情上,感受到一种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震撼力量。”刘春江说。

  作为我国最早的博士生导师之一,余国琮院士桃李遍天下。但他经常教导大家,“从事科学研究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合作才能做大事。”只有学术团队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有更强的创新力。精馏学科要在更高层面发展,必须依靠跨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互相推进。这都依赖于学术团队的力量。

  在天大,余国琮身体力行,带出了一支高水平的精馏学术团队,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60%,其中有教授16人,副教授12人,教授衔专家2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才1人。

  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团队。展望未来,余国琮院士和他的团队一定会将我国精馏技术研究、开发与生产的基地建设得更好,必将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

  余国琮院士简介

  余国琮,天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工系,1947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学位。1950年冲破封锁回国工作。他是我国化学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余国琮院士多年来在界面传质动力学、传递理论、过程模拟放大理论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贡献。他主持完成的“具有新型塔内件的高效精馏塔技术”等重大科技成果已成功应用于6000余座工业精馏塔,辐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精馏及相关技术的进步,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本市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利税近10年累计达到5726.65万元。

  由于余国琮院士的贡献,他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兴市突出贡献奖,教育部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荣获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