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日本加速发展探月计划 欲同中国展开太空竞赛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09 14:18
 

 

【专题】中国启动登月工程

2月26日,日本H2A火箭在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美、苏太空竞赛过去40年后,(中、日)两亚洲强国展开的竞争已经显现出强烈征兆。”英国《卫报》5日在其一篇报道中说。

  经过一年多的蛰伏,2月26日,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再次用自制的H2A火箭把多用途卫星送入太空。日本媒体称,这是日本航天业遭受重创15个月以来,向复苏迈出的第一步。

  《卫报》评论说,这次成功重新点燃了日本对登月计划的信心,也使日本重新拥有了和老对手中国之间进行太空竞赛的资本。

  火箭发射成功如强心针

  2月26日的发射在位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发射基地进行。火箭升空2分7秒后,大型辅助火箭与主火箭分离。40分2秒后,卫星与主火箭分离,10天后将进入距地球3.6万公里的轨道。日本媒体评价这次成功时说,H2A仅仅是在国内外重新获得信任的第一步。

  1970年,日本成为自行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第4个国家,但该国的太空计划却不断受阻。1999年11月15日,一枚日本H2火箭携带首颗新型“多用途运输卫星”升空,但卫星却因火箭故障消失在太空。

  日本决定停止生产H2火箭,集中财力研制成本更低、性能更高的H2A型火箭。H2A被称为“日本航天事业的未来”,曾连续5次发射成功,但第6次发射却遭遇失败。2003年11月29日,火箭升空后由于一台大型固体助推器出现故障,无法达到入轨所需的高度和速度,地控中心不得不在发射10分钟后,让星箭自毁。

  《卫报》说,正是这次失败,使日本的太空计划重新回到审视计划可行性的起点。而在这次失败之后,中国继美国和俄罗斯(前苏联)之后,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日本JAXA则在随后一年中一蹶不振,没有进行任何发射活动,只是集中精力改进火箭助推器和点火装置。

  日本探月计划比中国大

  在这次火箭发射成功后,日本似乎重燃对登月计划的信心。

  日本《每日新闻》说,在JAXA正在制订的登月计划中,今后5年内,日本要研制出能够在月球进行探险的机器人;10年内,开发出能够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20年内,开始在月球上建造可以供人停留的科学研究基地。日本还将开发太阳能发电卫星为月球基地提供能源。日本航天部门计划在2025年之前开发出类似美国航天飞机、能够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工具。

  《卫报》评论说,中国可以将人送入太空,但日本看起来则企图在月球建立一个空间站。

  在中国制订的探月工程中,计划在2004年至2007年间环绕月球进行不接触月表探察;在2005年至2012年进行月球登陆探测;在2010年至2017年之间实现在月球表面着陆,并采样返回。根据计划,“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将力争2007年前发射升空。

  日本官方已经认可这一计划,但强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JAXA的科学家稻谷芳文告诉《卫报》:“我们正在讨论,但什么也没确定下来。”

  JAXA计划在今年3月31日,也就是本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完成整个太空发展计划的制订工作。如果这一计划获得政府批准,那么JAXA的预算将增加6倍,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

  这笔经费除用于改进火箭稳定性和发射成功率外,其发射成本较高也是重要原因。2月26日的火箭发射费用94亿日元(约合8900万美元),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发射卫星成本。

  稻谷芳文说:“钱是问题之一。因为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和政府预算的削减,我们的计划已经遭受打击。今后2、3个月内发行的债券如没有上升,我们就不能采取任何行动。”他希望,发行的债券最好能升值10倍。

  掩饰不住的登月梦

  日本的登月计划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经历上世纪60、70年代的探月热潮后,日本90年代率先掀起了第二次探月热潮。

  1990年1月,日本成功发射了一颗“缪斯A”号科学卫星,这颗卫星进入太空后更名为“飞天”号。这是日本第一次发射接近月球的卫星,日本成为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3个探测月球的国家。

  1996年,日本提出建造永久性月球基地的计划,预计投资260多亿美元,30年内建成月球基地,包括居住、氧和能源生产厂以及月球天文台等,并计划在2005年将漫游车送上月球。

  如果不是随后几年里接踵而来的失败,其登月计划应该早就开始实施。

  今年1月,JAXA又提出在比月球更远的“宇宙深处”建造“深宇宙港”的中期报告。内容涉及数十年后日本宇宙开发的长期目标,即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宇宙基地,并在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建立“深宇宙港”。

  JAXA表示,这一计划比起在月球表面建造无人基地,似乎更值得期待。“目前虽然(这一计划)尚处在初期阶段,但却充满了日本的独特性。”

  日谨慎关注中国太空计划

  相比日本,中国尽管在很多方面落后,但航天领域中国可以说是总体占优。这次发射成功使日本的H2A火箭的成功率提升到86%,但同中国的“长征”系列火箭90%以上的成功率相比,H2A必须再有连续10至20次成功发射,才能获得完全信任。

  对日本来说,两国间合作现在很少提及,但这一直是一个选择。稻谷芳文说:“在日本的大规模计划中,如何保持同中国的关系,或者说如何不保持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其中要点。”

  “关于谁是亚洲的太空领导者,日本还是中国,这不能简单回答。”稻谷芳文说,日本正在关注中国的太空计划,“不是很接近,但是很谨慎。”

  去年11月,一个制订大型月球探索计划的会议在印度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的大约200多名科学家。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和日本的科学家,决定联手在2005年建立月球前哨站,2010年建立设备齐全的永久性居住地,2020年兴建实验工厂、农场等。

  去年中国发布的科学发展报告透露,中国的月球探测项目将坚持开放性,工程的实施过程和科研项目都谋求广泛的国际合作。

  中国前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接受采访时曾说,欧洲有国家希望和我们探讨深空探测,美国有些科学家也要和我们交流关于月球科学的问题,俄罗斯专家也在接触,他们愿意和我们共同合作。但栾在讲话中未提及日本。

  《卫报》称,在中国,没有人准备公开谈论同日本的太空竞赛,北京希望为自己的太空计划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起码不要引起华盛顿的怀疑,认为中国有将其军事化的意图。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赵颖妍
我国06年承办月球探测国际会议 探月计划引关注  04-12-16
17国推出探月合作计划 2024年人类将建月球村  04-12-09
“嫦娥”奔月指日可待——中国稳步推进探月工程  04-11-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