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天津下岗职工再创业系列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7:50

北方网记者 刘雁军

  [编者按]在下岗失业人群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年龄偏大,没啥文化,除去体力,要嘛没嘛。”这句顺口溜说出了“4050”人员的窘境,也充分反映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所遇到的困难。而现如今,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于这部分弱势群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关爱,在政策和环境上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4050”再就业人员不仅转变了自己的择业观,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思考着如何在个人创业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更多的“4050”人员实现自己的再就业梦想。“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倍回报社会的关爱。

报道之一:只有拼搏才能生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7:50

  北方网专稿:今年50岁的赵世路,原先是天津汽车工业公司汽车电器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01年底,因单位效益不好,赵世路下岗了,他的妻子也因大龄内退在家,一夜之间,一个本无忧无虑的小家庭,一下变成了贫困户。当时失落的心情,赵世路至今仍不堪回首。

  2000年初,赵世路得到原单位的通知:效益不好,需裁员50人,单位每月发放400元补贴。在下岗的这段日子里,为维持生计,赵世路过起了打工生活,超市理货员、电动工具推销员等工作他都试过。白天,他蹬着自行车满城跑,从没有正点吃饭和休息,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痛,却没有任何收效。这样一直到2001年底,赵世路又得到原单位通知:所有下岗人员一律买断工龄,自谋出路。这一次,赵世路真的绝望了。在新的人生十字路口上,他该如何选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世路说:“当时,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面对一次次的精神打击,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就在赵世路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从媒体上得知,天津出台了一系列下岗人员再就业的扶持政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咨询了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信心是有了,可是究竟干什么呢?他和妻子经过反复商量,决定从事栗子和干货的食品加工经营,而进货渠道正是赵世路当年下乡的地方。接下来该怎么干,赵世路却没辙了。首先是资金问题,自从下岗以后,赵世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原先单位的补贴金如今也没有了,只有一笔买断工龄的“保命钱”,他也一直没敢拿出来用。赵世路和妻子找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可在这种情况下,本不富裕的亲友有谁敢借给他“赌”一回呢!不仅如此,一些朋友还劝他:“你们又没钱,又没经验,做买卖是很难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干的,还是不要冒险。”“简直是异想天开,天津到处都是卖炒栗子的,别人干很多年了,你们干得又晚,这不是往火炕里跳吗!”一句句扎心的话犹如一盆盆冷水,差点儿把赵世路心底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浇灭。他没有退缩,用赵世路自己的话说,“人不能没志气,哪有不拼搏就打出天下的!在现代社会中,不干,就意味着等死。不过,这些话也提醒了我,无论干什么,不能蛮干,要扎扎实实搞市场调查。”于是,赵世路和妻子咬牙将最后的那笔“保命钱”,连同通过小额贷款贷得的2万元一并投了进去,决定“赌”一回。

  加工栗子和干货,赵世路可是门外汉,“天道酬勤”,2002年春节期间,赵世路多次到他当年下乡的地方考察,把当地的栗子与在市内买到的栗子进行对比,分类,摸清一些经营较好的商家的进货渠道。春节过后,他决定把第一家店铺开设在天津经营“糖炒栗子”最好的商家旁边。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赵世路一点点积累经验,边摸索,边改进,有限的资金分为若干笔,一笔笔精打细算“小试牛刀”。由于竞争激烈,刚开始,赵世路的店铺日营业额只有几十元,照此经营,肯定会血本无归。一个月下来,他瘦了十几斤,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夫妻俩相互鼓励着,决心继续撑下去。几个月后,赵世路“炒栗子”的手艺越来越娴熟,由于炒出的栗子味道好、质量好、价格低,回头客不断增加,慢慢地开始小有名气了。生意好了,一些同行也慕名而来,希望能合伙做生意。赵世路看到了希望,“我的第一步迈出去了,这一步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同时,也向家庭、社会证实了自己的能力。我不再依靠什么了!我能够自食其力!”

  第一步迈出去了,其中有辛酸的泪水和成功的喜悦,赵世路体味颇深。有了成功的经验,赵世路寻思着如何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帮助更多的下岗人员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他参加了市劳动部门举办的企业培训班,通过学习,使自己掌握许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也大大增强了他创办企业的决心和勇气。有了一年多的创业经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他的创业计划书顺利地通过了专家的评估。与此同时,他还顺利地申请到小额货款和再就业优惠证。经过多方努力,2004年春节前,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企业--“天津市燕山食品开发中心”诞生了。

  已小有成就的赵世路还有更大胆的设想:今年再开一家分店,并将自己的产品放进超市;开办以保健、养生为宗旨的营养栗子粥店,使之成为再就业培训基地;在货源基地建立办事处,开发所有的山珍食品……采访时,赵世路的言谈话语间已完全没有当年的沮丧和落魄,对新生活的憧憬,使他的脸上充满了笑意。

之二:下岗并不意味着失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9 08:55

  北方网专稿:“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我体会到,市场经济向每个人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每个人提供了机遇。下岗人员只要客观正视自己,正视现实,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作为一名下岗再就业的成功典范,今年46岁的陈宝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

  2000年10月7日,对于陈宝田来说,是一生难忘的日子。原单位因连年亏损宣布正式解体,连同陈宝田在内的178名职工下岗了。一夜之间,陈宝田----这个家中的经济支柱垮了。性格非常内向的陈宝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我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从天津市建筑设计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天津市机械施工公司工作,对曾经拥有的平凡岗位非常依赖和满足。刚离开单位的那段日子,我非常苦闷,我不能仅靠妻子的微薄收入支撑全家的生活。可是,我又能做什么呢?”

  陈宝田从小就对无线电非常感兴趣,原先在单位也做过机器维修。下岗后的几个月里,搞个体家电维修的想法一直在他的脑子里酝酿着。搞个体家电维修不用投入太多的资金,加上自家住平房的优势,陈宝田决定试一试。他知道,光凭自己几年积累的经验是不够的,于是,他报名参加了电器维修培训班,刻苦学习理论,潜心钻研,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就摸熟了电器维修技术。2001年1月,陈宝田的电器维修服务部开业了。在短短的时间里,他凭着高质量、低价格的经营原则,赢得了顾客的好评。

  由于陈宝田经营的仅是一家小小的电器维修铺,而顾客也仅仅是附近的居民。因此,虽然客户量不断增加,但也仅能维持他的日常开销。陈宝田盘算着如何才能扩大经营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观察、调研,陈宝田发现周围的写字楼内,有很多公司,每家公司每个月都需要大量的办公用品,及复印、打字等琐碎服务。陈宝田寻思着,如果能开一家经营文化用品兼复印、打字的服务社,应该会有一定的市场。同时,还可以再帮助几名下岗人员走上就业岗位。

  说干就干,陈宝田四处筹集资金,并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通过小额贷款购买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及一批办公用品。2003年7月,他的服务社正式开业了。以后的3个月里,陈宝田起早贪黑地辛勤工作,服务社的营业时间也比其他商店延长了4个小时,凭着价格合理,服务周到,服务社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还经常有顾客为他出谋划策,为他加油鼓劲。

  走进陈宝田的服务社,记者能感受到小屋里四处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电脑、复印机等现代化设备一字排开,各种文具、办公用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在屋内的一角,记者还看到了一个更为庞大的家伙,它的学名叫“高矿活氧水商业自助水站”。陈宝田笑着介绍,“这是我下一个准备开发的项目:做矿泉水。”

  期待着陈宝田的再就业之路越走越顺!

之三:其实,命运就在手中掌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9 19:55

  北方网专稿:与赵世路、陈宝田相比,今年41岁的毛芙萍已算得上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了。在河北区望海楼附近的一座居民楼内,由她创办的一所家政服务社,如今已扶持了350名下岗人员,使他们重新恢复了热爱生活的信心。但是,谈起创业的辛酸往事,这位女强人还是不止一次地落下眼泪。

  1996年,毛芙萍所在的天津市第三玻璃厂因效益不好濒临破产,全厂所有职工都下了岗。屋漏偏逢连阴雨,毛芙萍的爱人和她的公公也都患重病卧床不起,丧失劳动能力。望着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毛芙萍咬着牙将家支撑起来。为了给丈夫和公公治病,她花光了原先仅有的一点积蓄,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甚至连菜都吃不起。每天傍晚,毛芙萍都要到菜市场上去,捡一两棵别人不要的烂白菜,拿回家熬了吃上几天。孩子有时不懂事地问,“妈妈,您就会做白菜,不会做别的吗?”毛芙萍流着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毛芙萍在邻居的帮助下,先后干过了焊亭子、卖羊汤、做窗帘、卖早点等活计……一天天凑和着养家度日。几年后,毛芙萍在街道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小餐馆,生活才总算有了一丝转机。

  生活好转了,毛芙萍首先想到的是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那时,在毛芙萍的周围,也有许多人因单位不景气而下岗。毛芙萍曾参加过居委会组织的为困难家庭打扫卫生的邻里互助活动,从这里,毛芙萍受到启发。于是,她便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组织了十几个人,向区、街级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开办家政服务社的申请。2002年4月18日,毛芙萍的家政服务社正式开业了,取名“友爱家”。两年来,毛芙萍先后帮助35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2003年,在天津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毛芙萍的家政服务社承接了为海河医院赶制被褥的任务,300余套被褥要求在3天内完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毛芙萍发动社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百余人连夜赶制。她们说,“政府在防治非典中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事,现在,海河医院急需被褥,该轮到我们上了。做被褥是我们的强项,就是三天三夜不合眼也要完成任务!”这些老大姐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在她们朴素的感情里,渗透着强烈的民族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她们纷纷把自家的床搬出户外,搭成若干个临时工作台缝制被褥。夜晚,她们挑灯夜战,一双双巧手飞针走线,组成一幅下岗失业人员众志诚城抗非典的感人画面。经过三天三夜奋战,毛芙萍和她的姐妹们如期完成了300余套被褥。当她们将做好的崭新被褥送到海河医院的时候,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被这些普普通通的下岗女工的行为深深打动,医院领导深情地说,“天津的下岗女工,太伟大了!”

  经过多年的创业积累,毛芙萍已建立起一支比较稳定的服务员队伍,为天津200多个家庭推荐了满意的服务员。虽然,她所收到的经济效益与她的付出并不成比例,但毛芙萍说,“看到下岗的兄弟姐妹生活有了着落,我就感到活得很充实。”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纳米比亚初印象
迪士尼营造雪亮圣诞 下月21日至30日延长开放
体验杭州“水上巴士”:看着风景去上班
摩纳哥 小国里的超豪华生活
北京拟开放十三陵更多景点 满足不同观景需求
周末出游东南西北都精彩
国内首支空姐军乐队亮相可为大客户服务
北京新增8家精品公园 目前总数达到60家
公民出境游走向成熟 相关特色主题产品升温
世界上最美丽的五位传奇皇后[组图]
火灾突袭和平路 浓烟滚滚 耐克专卖店变废墟
80后相亲大会 “青涩”男孩难觅知心人
沈阳富商为儿子举行婚礼 动用38辆悍马迎亲(图)
一汽、丰田、广汽在津合建物流公司
李长春京津主持座谈会强调贯彻十七大精神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招研究生不论“出身”
美国84岁亿万富翁休妻欲娶22岁女模特(图)
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预测 上海第一天津第七
天津生态城:中新合建城市“生态文明”的探索
丈夫拒签字致孕妻身亡续 咬定医院害死妻子(图)

关键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