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广东人不敢乱吃了 现在是闻“野味”而色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5 10:41
 

 

“果子狸被确诊为非典冠状病毒主要载体”结束了广东人有关“野味”的全民大讨论

广东人对吃野味颇有研究,怎样吃,什么时候吃,大有文章。

资料图:非典过后不久,广东一家餐厅厨师正在制作野味大餐。

资料图:广东,非典过后不久,野生动物正被交易。

资料图:广东,非典过后不久,野生动物被公然叫卖。

   在位于广州市郊的新源冻品禽畜综合市场里,几名工人正从一辆“鄂B”的大货车上卸货,货物中有水鸭、鸽子、猫、狗等,一位老板模样的人在大声吆喝催赶着。上万平方米的宽阔场地,5排100多家档铺密集地排开,营业的却只有疏疏落落的几家。

  然而,仅仅两年前,这里曾是广东省以至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日交易额高达190万元,年营业额7亿~8亿元。“非典发生后,这里的生意一落千丈。去年11月4日,市场被政府勒令停业整顿。现在,即使有人还想偷偷地卖‘野味’,也很难找到买家了。”一位市场管理人员无奈地说。

  广东人的野味消费能力一直被公认为全国第一。一般来讲,广东普通百姓青睐大众野味,而部分有钱人则流行违法消费野生动物———穿山甲、五爪金龙(巨蜥)、娃娃鱼、猫头鹰等。动辄花费成千上万元的大老板以此来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或以此向来宾显示自己的诚意。

  那么,以“食不厌精”著称的广东人何以在短短两年内,迅速地对“野味”“移情别恋”呢?有人说,那是对非典病魔的恐惧。

  2 003年7月25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其中“公民应当养成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不吃受法律法规保护、容易传播疾病或者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原本,该条例提交广东省人大审议时,并没有涉及野生动物的内容。由于受到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代表提出增加“不吃野生动物”这一条款,希望通过立法,警醒人们彻底抛弃喜欢吃野生动物的饮食习惯。但是,当该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布后,立即引起争议。

  从“不吃野生动物”到“不滥吃野生动物”,再到“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条例》中有关“野味”条文三易其稿的背后,是广东人对“野味情结”的激烈争论与痛苦思索。广东省人大曾经在2003年7月初专门为此举行了一场立法听证会和一次专家论证会。

  修改后的“爱卫条例”变得更加“温和”了,其意在于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法规体系,共同促成人们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2004年1月,“果子狸被确诊为非典冠状病毒主要载体”的消息,结束了广东人有关“野味”的全民大讨论。

  随着电视、报刊、网站连篇累牍的报道,广东人开始闻“野味”而色变。“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爬的,只要背脊朝天都敢吃?那是只有‘傻仔’才干的事情。”网上的一篇帖子颇具代表性。

  2002年3月1日,广州市购肉登记制度正式实施。市民们购买的猪肉都必须具备“出世纸”———由卫生和工商部门核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据广州市工商局统计,从2002年至今年7月,广州的“放心肉”销量劲升九成,来源不明的“私宰肉”渐渐绝迹于广州。

  在越秀蔬菜批发市场中,净菜检测中心、净菜配送中心、残留农药测定仪一应俱全,“这里的‘绿色安全蔬菜’销售量占全市的40%,开业至今一直供不应求。市民认的就是‘安全’与‘绿色’。”分管净菜检测的黎经理向记者介绍。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广东大小城市的饭店餐馆,都争相以“绿色食品”、“科学用膳”作为标榜。广东人又开始吃粗粮了,玉米棒子、农家馍馍卖得比精面面包都贵。“高纤维、低脂肪、植物油、活性菌、低糖多淀粉”的营养科学搭配,正逐渐成为广东菜的新趋向。

  广东省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严格控制食用成品的放盐量,5年内盐分含量将减少20%。专家指出,此举可减少22%的心血管疾病和16%的心肌梗塞。有人说,广东人沿袭百年的饮食习惯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蜕变。去糟取精,精于健康,源于科学———这是广东人“食不厌精”饮食文化的发展与升华。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