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专家解读小泉8-15声明:两点新意局部倒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6 10:38
 

 

2005年8月15日,小泉在千鸟渊墓苑为在二战中死去的士兵和无辜的人们献花
2005年8月15日,小泉在千鸟渊墓苑为在二战中死去的士兵和无辜的人们默哀

  对于15日小泉的讲话,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认为,这并未跳出10年前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声明的框架,大体上还是沿用了1995年以“历史为鉴,和平发展”的言论,从这一点来看,日本内阁的表态并无重大突破。

  新意旧态共存

  尽管如此,小泉15日的讲话还是呈现了两点新意:其一,在小泉的讲话中,表达了希望和中韩两国共同协作,发展地区和平稳定的希冀。第二,强调战后的历史,认为日本的60年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在对战争的反省基础上建立的。金熙德认为,从这两点上看,日本当局已经开始意识到日本外交政策存在的问题,并开始对改善与中韩关系给予更多的关切。

  对此,金熙德认为这是日本外交和内政双重合力的结果。一方面,日本一直以来忽视了和亚洲邻国的关系,小泉的“亚洲策略”使其近期在外交上连连失利,受到国际社会和日本在野党的批评,提醒其必须重新调整和中韩两国的关系;另一方面,日本国内众议院选举在即,小泉努力调整和中韩两国的关系,希望能借此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但同时,小泉的声明同样暴露了两点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吴寄南认为,其一,虽然和8月2日日本众议院通过的“战后60周年决议”相比,在小泉15日声明中引用了“侵略”、“侵略战争”字眼,但和1995年村山富市的讲话相比,小泉并未提及日本的战争犯了“国策错误”,从这点上来看,这是小泉继村山10年后所发表的声明的一个局部后退。

  其二,在小泉的声明中,并未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明态度,更没有在此问题上向受到侵略的亚洲邻国作出应有承诺,表明日本在面对历史问题时,言论和行动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异,令人对日本能否兑现反省侵略历史所作的承诺产生怀疑。

  中日关系出现“中间状态”

  展望中日两国关系,对于小泉今日的表态来看,金熙德认为,小泉内阁对邻国外交将不再采取以往的一味“强硬”态势,已经开始出现“中间状态”,但中日两国关系的趋势和走向还不明显,不具透明度。对于中国方面来说,最重要的是敦促日本信守反省侵略历史承诺,将言论切实落到行动上。

  金熙德表示,一方面,日本国内已经开始认识到了与邻国关系的恶化使日本陷入不利状态,并考虑着手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看,无论在日本政要内部还是民间都出现了强烈反对声音。15日小泉未出现在参拜靖国神社的现场,究其原因主要是小泉内阁唯恐此举导致选民分流,影响下月的众议院大选。据民意调查显示,41%的民众支持他参拜靖国神社,而46%的选民认为小泉应该停止这一举动。选民的态度是小泉不得不顾及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日本右翼势力依然猖獗,国内存在政治势力的斗争。15日尽管小泉并未到场,却仍有47名政要不顾邻国反对参拜了靖国神社。金熙德表示,从目前总体局势看,日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所采取的强硬外交政策的错误,而未来中日关系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日本政治势力斗争的结果。因此,尽管小泉15日的表态对两国关系的改善来说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但是鉴于日本国内种种复杂形势,近期对中日两国的前景并不能太过乐观。

  但从长远角度来说,吴寄南认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也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之间有交融的利益。两国关系最终还将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但是其间将会更多地呈现协调合作、摩擦竞争的局面。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张志怡
小泉在日本战败60周年谈话 表示反省歉意(概要)  05-08-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