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浙江绍兴斥资3亿改造城中村 安置农民住危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7 18:27
 

 

  浙江绍兴斥资3亿改造城中村,村民分配安置房时须将房屋的全部款项付清后才能看房拿钥匙,而当村民进入安置房中,却在房屋内随处可见开裂、断裂、钢筋外露……

  绍兴改造城中村 安置农民住危房

  由浙江绍兴市经济开发区经济贸易局负责,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实施,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筹资三亿元,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五云组团项目部施工建设的72幢2188套拆迁安置房“世禾新村”(以下简称世禾新村)终于在村民的翘首期待中,于2005年5月下旬基本竣工了,等待安置的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办事处的沈家庄、罗家庄、五云村、西金村等约1800户的村民得到竣工的消息后,家家户户都怀揣着喜悦的心情奔走相告。然而,就在办理手续入住和入住的过程中,让村民失望、恼火、气愤的事情发生了。

  不让村民事先看房子

  8月5日下午,记者分别见到了部分住在临时周转房和已经搬到世禾新村居住的沈家庄、罗家庄、五云村、西金村的村民。据了解,这四个村的村民于2003年5月份开始拆迁,拆迁的村民约1800户近5000多人。世禾新村于2003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2005年5月下旬竣工。在工程竣工后不久的2005年5月16日,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越城区蕺山街道办事处和沈家庄村民委员会(四个村的拆迁以该村为主)向拆迁户联合散发了关于五云组团(世禾新村)安置公告、安置房分配告知书、世禾新村安置房保修承诺书、抽签须知(规则)等相关资料。2005年5月23日,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又向被拆迁安置的村民散发了关于五云组团安置中几个问题答复的宣传单。由于在此前一些安置户曾听说世禾新村尚未取得绍兴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或开发区分站颁发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同时他们还发现建设单位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使用了不合格的各型号双壁波纹管材和有偷工减料的行为,故在收到有关宣传单之后,他们就满怀疑虑地要到小区去看看房屋的内部质量如何,但让这些安置户失望、恼火的是,每幢房屋单元的楼梯口已全部由施工单位用建筑竹排给挡了起来。

  据一些当时的一些民工介绍,把楼梯口封挡起来的目的,就是不让村民到楼上去看房子。因为很多房屋有问题,那几天正好在修补中。

  众多的村民反映,城改办、办事处、村委会规定,凡是抽到房号的安置户必须拿着房号到中国工商银行付清房屋的全部款项,并凭银行的账单办理好所有的入住手续后,方能拿到钥匙去亲眼目睹分配给自己的安置房。

  安置房90%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房屋质量是关乎人命安危的大事。一些已拿钥匙但还没有进住和部分已经住进世禾新村的村民反映,在世禾新村72幢2188套安置房中,有90%以上的房屋都存在着严重的建筑质量问题。

  罗家庄一位住在临时周转房里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她们全家四口人,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92岁。接到城改办、办事处、村委会有关世禾新村抽签的材料后,他们根据有关条款和要求办完手续拿到钥匙进到新房屋里面才发现,许多楼顶、墙面、地面、屋面多处开裂、断裂,错位,开裂、断裂、错位的裂缝有的长达四至七米还多,甚至有些楼面露出因偷工减料而未覆盖的冷轧钢筋,卫生间、客厅、卧室的现浇板也渗水漏水,线路不规范,电线不套管和房屋阳台开裂、断裂的地方也是随处可见。这位村民很是失望、气愤地讲,原以为这下总算可以安心踏实地住进新房了,看到这如同豆腐渣一样充满危险,危及着人生命安全的房子,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更不敢相信这就是抽签掏钱,由城改办、办事处、村委会调配给她们的安置房!无奈之下她们只好又重新住进了临时的周转房里。现在有些村民才终于明白当初有关部门为何要在抽签前把楼梯口挡起来,事先不让看房子的原因了。

  如果不是在已经入住的近百户村民家中亲眼目睹,记者真不敢相信村民反映的情况。在这些安置户的家中记者看到,到处都是被临时简单用水泥或沥青修补过的楼顶、墙面、地面、屋面等,有的虽然已经修补,但墙面、屋面等地方开裂、断裂、错位的缝隙依然清晰可见,记者看见冷轧钢筋外露的楼面、地面同样比比皆是,还有本该套管深埋的电线却赤裸裸地暴露在楼顶或墙壁的外面。许多村民家中卧室、客厅、卫生间留下了大片大片下雨时从现浇板开裂、断裂处渗水漏水的痕迹。记者还发现,世禾新村中每幢楼房阳台上的铝合金门窗均显得弱不禁风。

  许多村民告诉记者,当他们发现这些房屋有质量问题后,曾多次向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越城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蕺山街道办事处及沈家庄村委会反映,并借此看看关于建设世禾新村的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等相关手续,但有关部门不是逃避事实,就是置之不理,最后的答复是质量不好只要修补修补就可以了。

  不少反映问题而要求保密姓名的村民悄悄地对记者讲,作为城中村改造负责人之一的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谢茂根、村主任朱银龙对房屋的建筑质量问题更是敷衍了事地告诉村民:房屋质量有问题,既然错了,错就错到底,房子现在就是这样,你们爱住不住!

  更让广大村民不能理解的是,所有的安置村民都是在2005年5月25日才开始抽签交款拿钥匙看房的,再加之世禾新村当时所有的楼梯口已由建设施工单位全部用竹排进行了封闭,村民根本就不知道自家阳台存在有关柱顶裂缝等质量问题,然而,绍兴市建筑学会却于2005年5月23日出具了一份《关于五云住宅组团a标段阳台构造柱裂缝的咨询意见》意见中称:近来个别安置户发现阳台柱顶裂缝对柱子质量产生疑虑,经该学会踏勘后结论:新老混凝土交接处容易产生裂痕,此裂缝属于后浇混凝土正常的干缩和温差裂缝,最后他们认为:已经裂缝的阳台不是结构性裂缝,不影响构造柱作为抗侧构件的作用,不影响结构安全,不影响使用。

  两份不同的文件令人疑惑

  村民反映,绍兴市经济开发区经济贸易局、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有两份由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签发的,同一文号、同一时间、却不是同样内容的,针对五云组团(世禾新村)安置房建设项目的文件批复。

  原沈家庄、罗家庄、五云村、西进村中的不少村民告诉记者,据他们所了解到的情况,为了更大的经济利益,是有人和有关部门在文件上面做了手脚。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决不可能在同一天为同一个项目用同一个文号作出不同内容的批复。

  同时,记者和村民经过详细的比较后还发现,同为一天的文件,不仅两份文件头上“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的字体大小不同,而且字的间距相差甚远,经过相互比较就能看出,两份文件上加盖“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的印章也不是同一枚印章。当然,让记者和村民蹊跷不已的还不止上述的这些事,我们都十分纳闷,绍兴市经济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在提请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转报城中村改造五云组团拆迁安置建设计划的请示》报告中,根本就没有提请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改造五云组团拆迁安置房的建设项目,只是让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实施五云组团拆迁安置建设项目和自筹所需资金。但在绍兴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两份不同印章和内容的批复中,都再三提名同意由绍兴市城中村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城中村改造五云组团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多次与上述的相关单位和部门电话联系,遗憾的是这些单位和部门不是相互推诿就是讲领导不在,谁都不愿对村民反映的问题给一个准确的说法和解释。

  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高层领导都再三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而因世禾新村安置而引发的系列问题,在绍兴市有关部门领导的眼中是否不值一提?

  关于沈家庄、罗家庄、五云村、西进村安置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入调查并跟踪报道。

稿源:公益时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