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三晋风情:太原秋风乍起 都市街头“饼味”十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5 11:27
 

 

  “处暑”刚过,清早的太原市顿显几分秋日的凉意。尽管距今年中秋节尚有时日,太原人已经等不及节日的来临,街头大大小小食品商场、超市里,南北各路月饼纷纷“露面”。圆圆的月饼大多摆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都市里“饼味”十足。

  中秋吃月饼,如同端午吃粽子、元宵吃汤圆一般,是中国民间的古老传统习俗。古往今来,太原人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中秋之夜,城里乡下,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人间欢乐。

  每年中秋节,月饼都充当一个美好的角色,寄寓亲情、象征团圆、写意美好,看似寻常的食物其中包含有太多的文化内涵,体现着浓浓的人间亲情。

  已经走过百年岁月的“老字号”太原双合成举办的首届双合成月饼文化节隆重开幕,据说这是目前中国首家举办月饼文化节的企业。

  能在中秋节日子里尝上一块家乡的月饼,是许多远离故里人们的奢望。今年秋日,山西省邮政局全面启动中秋“思乡月”活动,开办月饼邮寄“次晨达”业务。从太原、大同两市寄往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的月饼快件,次日十时以前均可送达。

  月饼市场连着千家万户。为规范月饼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太原市食品协会等部门在大型超市联合举办太原市名、优、特、新月饼展销活动。双合成、江南、广东酒家、食品三厂、老香村、麦香园等当地知名月饼生产厂商和天客隆、美特好、山姆士、田和、沃尔玛、华联等大型超市被选定为参展厂家和商家。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各式名、优、特、新产品和获奖产品将亮相本次展销会。

  人们已经注意到,原本民间传统节日的吃食,现如今其背后隐现着许多商业气息。前几年,月饼市场价格一路飞涨,高价位月饼比比皆是,随处可见。一盒中秋月饼,要价上千元人民币,甚至数千元。月饼也成为某些人要达到特殊目的的一把“钥匙”。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太原市场月饼普遍“瘦身”为一大特色。太原江南配送市场部的负责人透露,今年主要以百元左右这个档次的市场为主。双合成食品老店有消息传来,今年生产的最贵的月饼不到三百元,盒装月饼平均价格在五十元左右。

  山西省工商局消保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在制定当中。月饼生产销售期间,对消费者的申诉、举报要及时受理,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依法处罚。

  送出一盒月饼,表达一份心意。提回一盒月饼,寄托几多美好。随着一年一度中秋节的临近,重新审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认识月饼独特的情感价值,共同谱写中国现代的团圆故事,也是此间许多人一桩兴趣盎然的快事。(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