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印度女子练拳击 她们希望借此摆脱贫穷命运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5 12:50
 

 

印度的业余拳击

  以激烈对抗为特色的拳击运动是一项“男人味”十足的竞技,但是在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这项运动却吸引来一群年轻的女性。她们练起拳击来就像电影《百万美元宝贝》里那位女拳击手玛吉·菲茨杰拉德一样刻苦,她们也同样怀着坚定的信念。这些印度的“百万美元宝贝”并不指望获得多么骄人的成绩,但是她们从练习拳击中看到了改变自己贫穷命运的希望。

  简陋训练场

  加尔各答南部的基德布尔区,地铁站附近,有一座破旧的市政公园。公园没有标志,葱郁的大树将整个公园遮盖得严严实实,以至于路过的人们大都不会注意到它。然而,印度女子拳击运动的发源地正是这里。

  公园内一个遮阳棚下,生锈栏杆围起来的,是个标准的拳击场。尽管午后的日头正烈,但场上的年轻女子拳击手仍在紧张地训练。

  这里就是南加尔各答体育文化协会所在地。在这里练拳击的女孩子们并不是职业的拳击手,而是当地一些家境贫寒的女性。她们大部分人的肩膀比一般成年男子的都宽,走起路来昂首阔步,那是从拳击场里出来的人特有的走路方式。

  印度并不是女子拳击运动盛行的地方,那里仍然是男子主导的社会,女人要争取到与男子平等的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印度家庭中,大部分父母都只希望生育男孩,因为女孩通常会被看作是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印度偏远省份曼尼普尔的女子玛丽卡姆能获得世界轻量级拳击冠军的确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

  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印度女子拳击运动竟在15年前发自这样一个简陋的训练场地。当然,大部分在这里练习拳击的女孩子都不会成为未来的世界冠军,她们练习拳击的目的大都是:摆脱贫困,寻找未来。

  为了谋生路

  矮小健壮的20岁姑娘阿拉姆·阿拉是女子拳击队队长。对她来说,练拳击是一条走出贫民窟的途径。阿拉的父亲经营着一个路边茶摊,妈妈也为抚养她和两个姐妹而不停找活干。尽管生活窘困,但在父母的支持下,阿拉已经开始攻读大学二年级的课程并利用业余时间练拳击。

  “第一次对拳击产生兴趣是因为我看到了莱拉·阿里的比赛。”阿拉说,“此前,我从未见过一个女人在拳击场内表现得如此完美。莱拉·阿里是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小女儿,一个非常成功的拳击手。”

  “但对我来说,练习拳击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将来谋一份职业。”阿拉接着说。“我生活在贫困家庭,必须分担父母的压力,为支撑这个家庭做点什么。而练习拳击也许可以让我在警察局谋一份工作。”

  阿拉是个穆斯林,她的妈妈只要离开家就会穿上burqa(穆斯林女子在公众场合下穿的那种蒙住全身只留眼睛的长袍)。而出乎意料的是,母亲是阿拉练习拳击最坚定的支持者。阿拉说:“妈妈穿burqa,但我们几个姐妹不用穿。”但尽管如此,在拳击场里当着许多人的面训练拳击,对阿拉来说,仍然是个不寻常的事情。此外,阿拉还要面对众多批评和压力。

  冲破障碍力

  好在阿拉坚持了下来,不仅如此,她还曾获得了邦级比赛的金牌,还曾获得过印度全国比赛的铜牌。“开始练习拳击的时候,我不得不承受来自邻居们的压力,特别是那些男人的批评。”阿拉回忆说,“但我不得不面对那些奚落和嘲讽。现在,两年过去了,我的名字和照片曾在众多报纸上出现,这让邻居那些男人们钦佩不已,他们早已接受了我练习拳击这个事实。”

  阿西特·班纳杰是女子拳击队的坚定支持者。班纳杰说,组成女子拳击队的21名运动员大部分是占当地人口少数的穆斯林。而在穆斯林社会,对于女人练拳击这件事,通常会有众多反对意见。

  女子拳击队中有一对17岁的双胞胎姐妹:萨努·贝比和夏提拉·贝比。她们的父亲在5年前因心脏病发作死亡,母亲是一位社会工作者,如今独自一人支撑整个家庭。“我妈妈对拳击很感兴趣。”夏提拉说,“也正是母亲把我们带到这里来的。”

  尽管如此,姐妹俩还是要承担来自家族中其他成员的压力。“当我打电话叫她们今天到这里来见你时,她们的兄弟对我吼起来。”班纳杰对英国《独立报》记者朱斯坦·胡克勒说,“他对我吼道,‘你凭什么打搅她们?’”

  但萨努她们还是来了。于是,有人讲起了萨努的故事,萨努则在一旁试图掩饰羞涩。一次,萨努在街上遇到麻烦,并和一群人一起被带到警察局。一名警察企图羞辱他们,于是萨努摆好拳击架势,警察只好作罢。

  “其实,那时我刚刚开始练习拳击,还不太懂这项运动。”萨努说,“但现在不同。如今我们已经懂得如何在拳击场内进行这项运动。”就像她们的队长阿拉一样,这对双胞胎姐妹说,她们的目标也是能够在警察局或铁路部门找到一份好工作。

  向女子开放

  班纳杰不仅仅是女子拳击队的热心支持者,也是把女子拳击运动引入印度的先驱。可以说,印度赢得女子世界冠军与班纳杰不无关系。

  班纳杰身材矮小健壮,与《独立报》记者胡克勒见面这天,他穿着一件印度传统的无领长袖衬衫,上面带着金色花纹图案。这件衣服或许在别人身上会显得有点女人气,但在班纳杰身上却不会。

  班纳杰曾经也是位拳击运动员,他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很容易感染别人。拳王阿里是班纳杰最崇拜的拳击明星。他时常会向大家炫耀一本印着阿里签名的介绍拳击历史的书。他骄傲地回忆起在一次去巴基斯坦的旅途中,曾与拳王阿里相遇的经历。“我对他说,他是‘最伟大’的。”班纳杰回忆说,“阿里听到后转过身对我说,‘这是谁告诉你的,我并不是最伟大的’。随后他列数了许多高手的名字。”

  班纳杰从1990年开始接管加尔各答的拳击队,当时队伍里没有女选手。“当时,简直是一团糟。”班纳杰回忆说。同年,班纳杰允许女性进入拳击队,从此印度的女子拳击项目开始了。“加尔各答离卡莉庙不远。”班纳杰说,“卡莉是印度教女神,她是女性权利的象征。我们慢慢开始认识到在这个国家,女子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加尔各答生活的人们,女人通常比男人坚强,她们必须与生活战斗,必须为孩子们抗争。”

  班纳杰挑选的女拳击手最小的只有9岁。由于这些女孩子们都是业余选手,因此她们所佩带的头盔都是防御型的。在训练中,裁判通常会在其中一方有被击倒的危险时就会叫停。

  2000年,班纳杰组织了印度首届女子拳击比赛,当时有来自全国12个邦的代表队参加,拳击运动非常盛行的邻国尼泊尔也派来选手观摩。“那次,我们队里有4位女孩子赢得了奖牌。”班纳杰说,“此后,我决定再聘请一名女子拳击教练,好把队伍带得更好。”

  通往未来之路

  就这样,班纳杰把俱乐部里4名最优秀的女子拳击手送到国家体育学院去考取拳击教练的证书。如今,她们中间的吉塔·查努在阿萨姆邦做教练,而哈姆迪·黛维正在世界冠军玛丽卡姆的家乡曼尼普尔邦执教。

  拉济亚·舍卜纳姆现在加尔各答女子拳击队执教。她是个精致的女人,身材比其他女运动员要矮小一些。舍卜纳姆穿着莎丽,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个赢得过拳击比赛奖牌的女子。

  如今,舍卜纳姆已经取得了拳击裁判的资格。一次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比赛上,裁判舍卜纳姆的出色表现给拳击界官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舍卜纳姆也因此被推荐去裁决一场男子比赛,这在拳击比赛的历史上是极为少有的。她还曾经裁决过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对舍卜纳姆来说,她深深热爱的教练和裁判事业让她离开了贫民窟,并让她找到了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这里的女子都来自贫困家庭。”舍卜纳姆说,“有时候,她们甚至没钱坐公车,或者没钱去吃顿饱饭。”

  女子拳击队里大部分选手都出身贫寒,但苏达山是个例外。她是加尔各答著名的演员和模特,有着引人侧目的美貌,穿着入时,经常带着太阳镜。她非常仰慕女子拳击队,不惜从经常流连的高档消费场所来到拳击队简陋的训练场来学习拳击。她的导演看了电影《百万美元宝贝》后马上想到让苏达山出演一部类似的电影,那时她已经练习了6个月的拳击。

  在班纳杰和他的“宝贝”们的推动下,拳击正在成为印度上层人士的时尚业余爱好。但对班纳杰来说,拳击仍旧是帮助那些穷困女子走出贫民窟的途径。“我并不是要在俱乐部里培养冠军。”班纳杰说,“这里走出去的,应该是那些能够抚育坚强孩子的好妈妈,那些能够保护和支撑她们家庭的坚强女子。”(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印度孟买四层民宅发生坍塌事故 现5人死21人伤  05-08-23
印度北部爆发日本脑炎 死亡人数升至136人  05-08-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