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美军在中国周边连续进行4场较大规模军事演习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5 15:10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的P-3“猎户”拦截机

  【总提要】在中俄“和平使命”军演进行之际,美国丝毫没有“闲着”,除了散播“中国威胁论”外,美军还在黄海、东海、南中国海周边连续进行了4场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美军声称,保证南中国海是“自由”之海为系列演习的核心焦点所在

  在两次台风的间隙中,菲律宾以西海域天气晴热。8月16日到22日,美国和菲律宾两国海军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联合演习。

  这个系列演习的正式名称很长,英文缩写为CARAT(意为联合对应海上威胁的军事演练)。美国海军专程编组了特别舰队,阵容虽不豪华却显示了严肃的态度。“哈佩斯”号运兵登陆舰是演习的旗舰,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两栖攻击舰伴其左右。此外,海军舰载直升机也繁忙地起降。

  美军绕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西,苏比克湾的前美军基地。8月20日这个周末,这个平日吸引游人参观的度假去处显出了几分紧张:美菲两国的海军在海湾附近的圣米格尔沙滩上举行了两栖登陆联合演习。150名全副武装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搭乘“哈佩斯”号登陆舰靠近岸边,然后分队登上两艘登陆气垫船专门进行了5轮抢摊攻击演练。

  从这时起,水下、海面上和天空中的军演活动逐渐到达了高潮。8月22日,“哈佩斯”号在菲律宾苏禄海海域,率领美军特别舰队与菲律宾海军的巡逻船进行海上通讯和追击演练,虚拟的目标是海盗和在海上从事恐怖活动与军火毒品走私的船只。菲海军陆战队还驾乘美军的两栖登陆装甲车进行了其他登陆冲锋演习。

  美国海军的P-3“猎户”拦截机也与菲律宾海军战机在演习空域巡逻——今年是它们彼此首次进行联合搜救演习。飞机巡逻寻找空中坠机后落水的人员,因为这一场景曾经真实地发生在两架美军F-18战斗机相撞的事故中。当然,现在水中等待救援的只不过是穿着救生衣的漂浮假人和浮筒。在此过程中,菲律宾海军的BO-105直升机在“罗德尼·M·戴维斯”号上进行了12次着陆演习,美国海军SH-60B“海鹰”直升机也在演习中担当了多重角色。

  当其他舰只在海上进行演习时,美军“保卫者”号搜救船则在苏比克湾进行了数次潜水搜救演练。

  一周内,美菲海军双方总共约有2000名官兵参加了演习。在美菲以及美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进行的演习中,美国海军舰艇的练兵场几乎绕着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美菲今年军演不寻常

  如此大张旗鼓地每年一轮军演,而且路线覆盖南中国海,美军将领以官方辞令解释了其意图。演习结束时CARAT任务总指挥巴兹·利特尔总结说,CARAT演习是为了加强美军与6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协同行动能力,尤其是提升海军在这个地区的安全角色,确保南中国海是“自由”之海恰恰是系列演习的核心焦点。

  巴兹·利特尔说,“恐怖活动不分国界,也不择手段和目标,所以我们进行这样的军事演习很有理由。”他说海上恐怖主义和海上犯罪已是跨国问题,南中国海是重要的海上走廊,为海盗和军火毒品走私者提供了场所,因此美军强调在该地区的强大军事同盟是关键问题,“进行CARAT演习应当是严肃的”。

  从1995年开始,今年的演习已经是第11次了。美方在总结中提到,今年的演习有些不同寻常,因为首次在演习中采用了美国海军开发的CENTRIXS情报指挥系统。作为使用该系统的指挥官,美军司令既可以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实时的战场部署以及各作战单元的活动,也可以用互动方式进行战术指挥。CENTRIXS还为美军各级指挥官提供了安全、加密的实时通讯,全面掌控部队细节。

  巴兹·利特尔说,为了对付海上威胁和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CENTRIX的这种通讯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军每年在菲律宾的军演远不止于此,菲武装部队的报道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截至目前,美菲在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层面已经进行了大大小小20几次军演。

  “纵深军刀”瞄准“东北亚可疑船只”

  除了美菲军演,美英等13个国家本月17日还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主要内容是对恐怖分子运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进行有效拦截和搜查。

  这项联合演习代号“纵身军刀”(Deep Sabre),是美国提出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的一部分,意在“提高全球安全性,增强各国对恐怖分子运载核武器、生化武器的船只进行拦截”。

  依据演习假定,美国得到情报表明,亚洲东北部地区出发的可疑船只装载有化学武器,该可疑船只将途经马六甲海峡抵达中东地区。联合海上力量对该可疑船只的拦截和搜查选定在途经的南中国海域。

  美韩军演神神秘秘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韩美两国从8月22日至9月2日举行2005年度“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美军声称演习的目的在于“提高韩美联军应对韩半岛突发状况的能力,进一步熟悉战时共助体系”。

  根据驻韩美军方面的消息,“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是不投入实际兵力和作战装备进行,而是通过电脑模拟进行的韩美联军指挥所演习。演习将以电脑模拟交战为主,着重提高韩美联军首脑机关的指挥能力。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政府部门参与的政府演习,从22日至26日,第二阶段为军事演习,从29日至9月2日。共有1万名美军士兵参加演习,其中包括驻韩美军5000名,还有从海外美军基地前来韩国的5000多名美军官兵,此外韩国军级部队、舰队司令部、战斗飞行团和乡土师大队以上级别部队也将参加。

  韩国政府非常计划委员会表示,演习将评估国家总体危机管理和非常对应计划,以保护国家核心基础机制和加强反恐态势为重点。韩国国防部也计划通过此次演习检验战时动员能力,同时也将进行防灾、抗灾和反恐演习。

  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疑惑的是,历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都非常公开,但此次“乙支焦点透镜”没有像以往召开记者发布会,美军司令部透露星星点点信息也是语焉不祥,就连韩国媒体上也很少有报道,给此次演习蒙上了神秘面纱。

  韩国一些社会团体纷纷也发表声明,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举行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对南北关系的发展有害,要求立即停止军事演习。

  【链接】美日“JASEX05”演习

  至14日为止,美日在临近中国东海的冲绳海域累计投入百架战机、“小鹰号”航母和“B-2”隐形轰炸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JASEX05”。美军将领声称这次军演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实战演练假想的军事对抗,增强美国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兵种之间的协调,并“展示美军在维护西太平洋地区稳定中扮演的角色”。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梁宏峰
美韩本年度联合军演开始 朝鲜谴责其侵略野心  05-08-22
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为期12天朝鲜谴责  05-08-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