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我在日本看到的:他们为什么不抱怨人太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8 14:36
 

 

  有一个国家,以不足2%的世界人口、0.25%的世界面积和自然资源极为匮乏的条件,创造了17%的世界财富。它,就是日本。

  早就听说日本富裕、发达,当我随外交部组织的中国基层工作人员代表团访问日本后,才发现其富裕、发达超出了想象。

  东京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新宿等大站,道道相通,店店相连,非常方便。在东京,每天早晨有372万人坐火车上班,而按要求,每个站的时间误差不能超过1分钟。日本人引以为自豪的新干线列车,时速已达到300公里,运行40年还未发生造成乘客伤亡的事故,平均晚点仅18秒。

  日本的街道并不宽阔,却很少拥堵。即使有,也能够很快疏通。这得益于规范的交通管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日本人的自觉性也体现在排队上。等车、购物、吃饭、乘电梯、上厕所……人们都是自觉排队。日本总人口1.27亿,人口密度是中国的2.5倍。可在日本的23天里,我没有听到哪个日本人抱怨自己的国家人太多了。

  在日本购物,一般不用担心上当。据介绍,政府对伪劣商品打击极严,市场上从来没有泛滥过假货。在绝大部分商店,一般都明码标价,不讨价还价。有一次我们在新宿一家日本商店购物后,销售员发现有一个优惠条件忘了让我们享受,便及时找到我们退了钱。

  一踏上日本的国土,到处山清水秀,风光迤逦。郁郁葱葱的森林,随着起伏的山势,伸向远方,绵延不绝。我们住在福井县的农民家庭里,村子外面有一条小水渠,清澈见底,后来才知道那是经过处理的污水。在福井县,每户农家的房屋底下都安装有污水处理设备。

  日本重视环境保护,早在1967年,日本就出台了《公害对策基本法》,列出了七大公害:大气污染、水质污浊、土壤污染、噪音、震动、地基下沉、恶臭,明确了企业、国家、地方政府和居民的责任。作为举世公认的节约型国家,日本国土面积的2/3为森林所覆盖,但是依然限制林木砍伐。日本人使用的一次性筷子,都靠进口。而制造各类纸张的原料大部分采用再生材料。

  日本能够有今天,来之不易。对强于自己的国家,不驯的日本人能够虚心学习,以图自强。在我国隋朝至唐朝初期,日本对中国还抱着一种傲慢的态度,在向中国递交的国书中称"日出处天子致书日落处天子",可在一次战争中彻底失败后,狂妄的日本发现自己比中国差远了,不但不再要求册封,而且13次正式派遣唐使来学习唐朝文化。10多个世纪后,美国军舰轰轰开来,日本又开始向西方取经。1871年,日本政府派出了100余人的考察团,赴欧美考察访问,历时22个月。在参观日本参议院时,我们见到大厅里矗立着当年的考察团主要成员、曾四任首相的伊藤博文的铜像。二战惨败以后,日本又派出大批青年赴美留学。

  日本把教育放在突出的地位,把功夫下在提高国民的基本素质上。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为100%,高中升学率为96%,大学升学率为50%。上世纪80年代,日本提出了终身教育的问题,1990年制定实施《终身教育法》,意在建设学习型社会。日本教师的地位很高,公立学校的教师列入公务员序列,其工资高于政府一般的行政官员。

  日本重视社会公平,防止产生两极分化,而这并不是在发达之后才实现的。据有关机构调查,日本居民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与别人比较处于中档的比例,1958年为72%、1979年为91%、1989年为87%。多数日本人认为,自己处在一个"同质社会"。还有数据显示,与美、德、法等国家比较,日本的犯罪率是最低的。

  日本人耻辱感特别强。许多日本人对军国主义的侵略史已经淡忘,但对自己的战败史却记忆犹新。江户东京博物馆内,不仅存有当年东京等地被炸情况的图片和录像,还有专门制作的一些场景模型,他们用这些教育后代不要忘记"悲惨的过去"。与日本人交谈,他们总会滔滔不绝地讲述被美军轰炸的情景。

稿源:半月谈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主场0:3不敌恒大 阿奇姆彭进球遭严重误判
施蒂利克:若进球有效结果或许不同 队员没放弃
曝多特蒙德欲起诉权健:凭什么不卖维特塞尔?
曝曼联截胡多特抢中超名将 权健开价超过2000万
卡纳瓦罗:泰达技战术有提高 把握机会决定赛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有理想,不将就” 楚楚推致敬建军91周年
阳光人寿天津分公司召开银保渠道半年工作会议
张道达:A股市场再踏上探底之旅 行情路在何方
阳光人寿天津分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宣讲团”开展第一期下乡宣讲活动
写字楼送快递被收电梯费合理吗 专家:于法无据
《爱情保卫战》涂磊:把气儿压下去那叫本事
《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定档 视效大片再现江湖
《中国新说唱》吴亦凡“严师” 酷我音乐同步
《极限挑战》收官之夜男人帮上演一出好戏
《延禧攻略》定档发布会 吴谨言被撩表白秦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